[文京区] 東京大學三四郎池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文京区報導] 

        記者到東大前已經有計畫要去"弓道場"和"三四郎池"參訪, 這邊典故是: 夏目漱石校友以東大學生為主角撰寫爱情悲剧小說三四郎之後,才改為三四郎池, 東大三四郎池很大, 大概和鳳山運動場一樣大 ; 不過我寧願想成是另一個三四郎, 即是黑澤明"姿三四郎"電影中, 姿三四郎整夜站在小蓮花池中情景, 姿三四郎是小說家筆下柔道講道館4大天王之一,  現場看三四郎池和印象中電影中那個池很不一樣 . 西鄉四郎(1866年3月20日-1922年12月22日)是西鄉賴母(西鄉派合氣武道)的養子,明治時代柔道家,為富田常雄的小説《姿三四郎》主角的原型。西鄉四郎的絕招是山嵐 能像章魚腕足般牢牢地將身體釘在地上



       這邊的景色由於之前有下點雨, 所以有些地方有點溼滑, 記者還是以宮本武藏當年在深山中修行的姿態, 踏上小丘, 跨過小橋走完整圈, 這時候是下午時分, 有些老人家或是觀光客, 根本不會理會宮本武藏散發出來的劍氣, 自顧自的拍照, 有幾個猴孩子聞不到宮本武藏剛由一本松決鬥回來所沾的血腥味, 自顧自的在水邊亂跳! 畢竟廢刀令實施已久, 查禮黑船來亂, 現在已經不是武士主導的時代了!


       路過弓道場, 出了弓道場去了赤門照很多相, 也看到一些人也在那邊照相, 後來往七德堂路上走, 才去某教學大樓內借廁所, 真的是借廁所, 因為進去大樓都人站岡, 不過他也很熱心帶我去上wc, 可能東大變成觀光景點, 所以重內部治安管理吧? 不像逢甲大學已經淪為逛夜市完吃東西丟垃圾上wc的附屬品, 後來在東大七德堂有看到她們也有少林寺拳法社團, 套一句豬哥亮說的話:"真正是不簡單!!"





[東大赤門]
        記者比較一下赤門周邊景色和"東大特訓班"畫得是否一樣, 赤門本身就是觀光客來東大必到的首選, 赤門前一堆人在拍照, 而在天暗以後, 他周邊的小燈也映出許多光暈, 讓古蹟享有特殊禮遇! 
        不過另一個大門比較靠近地鐵站, 所以我起初是由該大門進去, 正門進去是銀杏道, 銀杏樹的枯葉也很好看, 可能台灣很少見這樣的路樹, 加上冬天乾燥, 所以看到銀杏葉感覺很乾淨的錯覺, 東大校徽也有銀杏葉, 我發現東京很多地方的樹木, 冬天枯的很有形, 去日本沒幾天也很自覺的發現, 那些大部分是櫻花樹, 日本人很愛種櫻花, 所以一月份的冬天, 大門進去右側的櫻木花道都是枯的, 然後去校內兩處地下室看看他門商品販賣情形, 有看到他門畢業服, 特別是女生穿的, 應該是明治時代傳下的傳統服, 沒記錯的話, 當女生可以進學校讀書時, 穿似男生穿的垮褲, 所以後來在車站看到某校學生參加畢業典禮就會穿那種和服加垮褲的造型, 超市內還有很多東大限定的物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