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sss.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綜合報導]

     日本武道中有種長刀,類似關刀那樣,有著長柄裝上一把武士刀,他比關刀修長且輕,這就是日本的薙刀,日文發音是Naginata (なぎなた) ,其中薙的中文發音,你用「ㄅ半」打要打成「ㄊㄧ\」而非「ㄓ\」喔!雖然台灣武術對薙刀較為陌生,但是如果你是不愛讀書的懷小孩,只愛打電玩看漫畫的話,你會知道侍魂電玩有個角色叫做『千兩狂死郎』,他用的武器就是名為『世話女房』的薙刀,武術流派是『舞闘流歌舞伎』〈聽名稱就知道唬不了讀國小的柯南〉,其他電玩還有PS2的『義經英雄傳』也有出現,這是源自日本歷史上僧兵「武藏坊辨慶」,各位常看動漫的宅男們,一定對於辨慶舞著薙刀的不陌生吧!還有在漫畫店那本『薙刀社青春日記』,是2013年後出版的,我是習慣把那個慌慌張張的眼鏡妹當成『我的少女時代』裡的林真心啦, (背景音樂:青春是段跌跌撞撞的旅行,擁有著後知後覺的美麗!)。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這場由『台灣薙刀協會』辦的『薙刀推廣講座』,一開始由許教練自述學習過程,一開始在日本鹿兒島開始薙刀訓練,後來在神奈川那邊為重點練習,後來拿到了薙刀三段資格,他也說道薙刀只有分為五段,另外在講座一開始他也說到他也有『台灣合氣道協會』、『日本合氣會』、『日本養神館合氣道』三個初段資格。


    許教練提到日本歷史上薙刀術的發展,練習者的身分先後由先前的武士,演變成之後偏重的僧侶和女性,〈記者說:當然在現在,特別是日本外傳到其他國家,男性習者比例很高〉,記者也想到烏龍派出所中,超神田壽司擬寶珠阿婆也會薙刀喔,有次特別篇中檸檬還教外國公主怎麼使薙刀說,而武士用的薙刀演變成女性使用後,長寬刀身跟著變薄變細,讓手力弱的女性也能輕鬆上手。近代如同劍道居合道一樣,許多古流的薙刀流派,集結技術統合成『競技薙刀』,可以用竹製刀具來對打比賽,這種薙刀的對打概念以及護具與劍道很像,像是劍道有『護頭、護手、護體、護垂』,薙刀除了這些還多了『護踁』,而薙刀的護手〈這不用擦護手霜蛤!〉,比起劍道多出一個分岔,是因為薙刀需要做手部旋轉緣故,〈小編覺得:劍道護手只有拇指和四指兩個分岔,很像萌萌搭螃蟹手〉 。

 

15267890_898440850255988_5004471034705272343_n.jpg
 

    接著與會學員跟著許教練開始練習基本打擊,學員們的身分多是有劍道和居合道背景。

【第一個動作】
由中段架式打敵人額頭。由無架式立刀敬禮開始,換手轉中段架式,然後高舉過頭,垂直向前揮擊,由於長兵器的慣性和重量關係,所以都有垂臂貼身等特點 。大家有的在摸索武器的特點、有的在感覺揮動的軌跡、有的在用武士刀的方式揮打。

【第二個動作】
由八相架式斜打上段。由上述中段架式轉成八相架式,身體由左半身轉成右半身,左手貼胸口。


【第三個動作】
由八相架式打敵人小腿。由八相架式進步成弓箭步,而軸心左手也由左髖貼至肚臍,許教練幫大家調整揮刀目標為小腿高度。
 

【第四個動作】
由脅下架式打敵人腹部。由中段架式換手轉成脅下架式,身體由左半身轉成右半身,左手貼大腿。
 

【第五個動作】
。因為敵方打偏我中段架式,我順勢洩力轉圈換手,身體由左半身轉成右半身,以中段架式打敵人額頭。
 

 

15241346_898687873564619_6702592865807894681_n.jpg


   大家都覺得這種台灣目前少見的兵器很新奇,所以屢屢舉手問了很多問題,像是和劍道的異種比試還有比賽規則等問題,目前台灣也由許教練的積極推廣下,有了初步的開始,像是成立協會、在北台灣教學、還有定期請日本大師來辦講座,希望他們為台灣武術圈帶來新的風氣。

   

 

                          

 


臉書 台灣薙刀協會 Taiwan Naginata Association
官網  http://www.naginata.org.tw/
Youtube帳號 Taiwan Nagina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