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鶴拳] 台中二高系白鶴拳 (賴醒民)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二零零三年某月的某一天,由逢甲八極拳高手發哥帶領,到了太平地區中較偏遠的營區附近,找尋有名的台中二高系白鶴拳名人賴醒民大師, 發哥本身是逢甲滄海國術社校友,大學就是他尋師訪友的時代,他專長八極拳和陳太,同時也在賴老師門下兼習白鶴! 後來我們終於轉入類似眷村似的住宅區中,到達獨院兩層高的住宅,一進屋件到許多古董,透著光亮的古味,襯著這位拳師的歷史,賴醒民先生看起來白髮且硬朗,他正和幾位學生看著影帶聊著天,賴老師給記者看一本雜誌"鶴友( 創刊號)",書中有豐富的心得和賴老師的三戰拳照,賴老師在多年前促成「中部地區白鶴拳聯誼會」的成立,在中部積極推廣白鶴拳. 

     賴醒民先生白鶴拳的師承如下:
      ※ 方世培 → 張常球(台中二高) → 賴標(阿標師)、賴芳帽(芳帽師)、林元龍(元龍師)

        到了上課時間,記者尾隨眾師兄弟往頂樓走,正所謂: "上樓不分師兄弟,  戰場不離父子兵", 到了二樓一個小房間,出了小門居然還有一個很窄的鐵梯到屋頂,鐵梯真的要手腳並爬,不然居高臨危真的很可怕@@,終於到了頂樓(記者按: 很多鶴拳教學處都喜歡設在頂樓@@),在記者俯瞰四週景色時有個小插曲,我看到賴老師院中,一棵不是很高的椰子樹上有一隻超大隻的蚱蜢,一般蚱蜢大概頂多手一指寬肥,那隻大概2-3指寬那麼肥,連他腳上的刺都超明顯,記者基於對鹹蛋超人蚱蜢複眼的崇拜,真的很想跟他們要個網子去抓下來,只是不想被他門嫌我 "幼稚鬼",所以一直眼巴巴的盯到他不見蹤影,造成我彼時一段時間以來,在心中的無限遺憾!! 今天學員有: 逢甲博士班(工科男)、中興大學愽士班夫婦二人組(中興組)、資深拳齡人妻(強者姐)和他弟弟(強者弟)、河北嫁來台灣的新住民人妻(新住姐)、陸戰隊退伍開怪手的(大隻佬)、一個不知道職業的(瘦黑叔).

 

       一開始大家練習三角馬,以滑步方式走著寬扁等腰三角形,手肢下擺上掛,兼練前腳掌轉度的三角馬,和四方位動步的三角馬, 後來跟著練習定步雙人敲肢,引人注目的是,強者姐不到160CM和5XKG小小隻的,陸續有比他壯碩的男人不敵喊著休息, 後來連大隻佬過去跟強者姐敲肢,一樣沒幾下小臂就紅腫喊痛, 記者真的不信,是他事先每個人發個200NT故意輸給他嗎? 記者差不多敲了兩下, 真的就不行了,他的手肢看似柔嫩無力, 真的撞起來,我好像被鐵條打到, 痛的叫媽媽(他真的是小孩的媽媽),相較起來我的手好像木條一樣脆弱,問人才知: 強者姐從未婚開始到結婚有小孩, 學了十幾年以上, 常有壯漢也被他的小臂打到黑青,推手也被玩的情形發生! 在敲肢練習還有一個雙人小套路,可以藉由多個方位角度,了解敲肢的應用時機; 後來大家練習水手單招發力、震身、火手、鶴翅,記者見識到賴老師全身的顫抖身力,有夠強悍! 套路練習以三戰為始, 陸續演練其他套路, 之中陸續較資淺的學員慢慢跟不上了,因為他們還沒學到那邊, 記者在這之中,看到了之前採訪"精武空手道館"時提到的側踢上, 他們也是一模一樣的踢法,只是他門偏重低踢的側踢上, 而且是往斜前方攻擊,估計看到鶴拳和部分空手道流派的動作淵源. 他門最資深的學員演練了一些敗馬套路,中興夫婦組跟記者說有些套路已經失傳了,中興夫婦組的男生在大興讀大學時,是國術社社長, 現在對國術仍是著迷的把老婆帶來一起練.


-記者採訪工科男:『你為何想學這個呢?』
-工科男說:『一開始是想學技擊實戰,後來因為受傷復健,所以以養生和復健為目的練習』
-又說:『那段時間曾在中壢跟一個白鶴前輩複習一些手肢,該前輩師承豐原某名師』
-記者問:『除了養生白鶴拳對你有什麼幫助呢?』
-工科男說:『個人覺得四門轉前腳掌很實用,就是周星馳功夫裡面有秀過的招式,我曾經在買東西,左後方一台機車往我這邊倒下來,一身體一受力,前腳掌一轉,很快就卸掉了很實用』
 

        賴老師示範一些走角化攻的技法給大家,我側銷敵方的直攻,以三角馬方式走入敵側前方,再以火手或是鶴翅擊打對方( 沒有影片沒有心法, 光看文字你也學不到,這是正常的,乖! ); 其次賴老師示範順拉對手上臂形成太極拳了"履"一式,對方可以用前撞(靠)來化解; 賴老師又陸續示範好幾個超進階的手法, 記者看都看不懂(如果簡單就看懂,我只要來假採訪真偷學幾次不就變強者了嗎? @@),下課後賴老師跟記者說之前日治時代,他還是小孩子跟大家一起練空手道來回打正拳的艱苦歲月! 正如賴老師自述,他在白鶴拳的學習過程中,花了大家不願意花的大筆財產,也花了大家不願意花的許多歲月,成就他現今不可動搖的大師地位!

 

[參訪鶴拳] 台中二高系白鶴拳 (賴醒民)


[賴醒民白鶴拳]
研習會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4554730905036/
BLOG: http://tw.myblog.yahoo.com/cming-whitecra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