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dated: 2015年

[ 日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世界格鬥技〉關節技事典— 高平明海作
◇購買:台中中友百貨:台幣720
◇內容:用生理學和物理學方法,剖析各流各派ㄉ技法
◇廣告:融合比較:X流武術、一大堆不懂ㄉ日文武術 ....太極拳、形意拳、翻子拳、醉八仙、擒拿術、唐手、大東流 琢磨會、大東流、柳生心眼流、合氣道、涉川流、關口流. 柔道、高專柔道、講道館柔道、竹內流、天神真陽流 .九鬼神流棒術、軍隊格 鬥術、古傳圓心流劍術、護身術...etc
◇EX:某技法
使用流派:講道館柔道
使用用途:立技、寢技、突﹍對﹍反擊、武器奪取
效果:立技‧‧‧寢技‧‧‧引入、痛‧‧‧引‧‧‧
難易度:D
他流派名:大東流內腕反、天新古流天狗溺‧‧‧‧ 再來就有文字解說和木頭人演練


◆合氣道 教範 — 植芝守央作
◇出版:東京書局,購買:高雄大立依勢丹:900 NT
◇是本相當厚的一本書,技法圖,都是畫的,不是照片,介紹相當清楚,最特別是許多技法均有附上運足圖及流氣圖,可以看出有一些技法和台灣傳的有點差異性...



◆“合氣道” 〈復刻板〉
◇著作: 植芝吉祥丸 著:植芝盛平 監修 ◇購買: 台中SOGO:900 NT
◇內容:老實說圖不多,多是歷史傳承,不懂日文ㄉ人,可能收穫很少,價值在於收藏--合氣道草創後ㄉ課本級參考書

◆武產合氣道〈VOL.3〉 —齊藤守弘
◇出版:AIKI news◇購買:高雄大立依勢丹
◇齊藤守弘沒記錯ㄉ話是盛平ㄉ徒弟還是直傳徒孫,算是有點名氣 ,他也去過"米國"交流,好像是八或九段,裡面有坐姿呼吸力養成、天地摔、迴轉摔、十字摔、腰部摔,日英對照很好讀,他也有出錄影帶系列

◆合氣武道精髓—平子俊明
◇出版:愛隆堂
◇介紹:大東流合氣武術的技法。有三教擒拿和各式揚手,腳ㄉ擒拿比較,也有以不同切入點解說划船與一教運動,還有更多的轉身法與身法

◆合氣道人生
◇販售:這本書較普遍,全省紀伊國屋多有上架 ◇價錢:400 ~500 台幣
◇裡面多是鹽田剛三心得寫作,後面有技法圖片但很少,前面大多是他周遊列國和合氣道隨筆



◆合氣武道解体新書 —秋原俊明著
◇出版:愛隆堂
◇介紹:大東流合氣道的關節技技法◇非常科學ㄉ分析各關節擺動方向和技法之關聯創作◇關節技解析◇介紹關節運動傷害的灸治療

◆合氣武道關節技創作法 —水越ろ著
◇出版:愛隆堂◇購買:台中SOGO:¥1800
◇介紹:合氣道關節技的創作法。◇依身體部位的擒拿,分門別類介紹與有系統的創作技法◇和植芝系統相異處在於壓制上的複雜程度◇個人覺得此系統其中一個特色在於壓制完一人時可應付下一人的攻擊

◆涉川流柔術
◇出版:愛隆堂◇購買:台中SOGO
◇這是我大學班遊到台中,我抽空去買的◇很多相片解說不大完整,流程交代不清楚◇有徒手對刀和棒...等

◆大東流合氣武術 〈VOL.3〉 —進龍一、曾川和翁著
◇出版:愛隆堂
◇大東流合氣武術西鄉派尚道會的技法。所謂西鄉派就是武田惚角的 師父西鄉賴母的養子西鄉四郎(即柔道風雲兒,嘉納治五郎的弟子西鄉四郎) 所傳的大東流。介紹相關的和道教源源與靜坐,吐納,結印,日本兵法等等。
◇有好幾頁徒手對刀喜歡混合左右擺動與入第四角
◇六教與植芝系統不同,更有 7~10教   
◇合氣道朋友說他當初學的四教,教練說是壓腕臂中央穴道,此書中四條極的穴位,是位於尺骨和橈骨間的凹陷

◆日本合氣道
◇出版:中共 簡體字◇作者:植芝吉祥丸
◇註明:此書翻譯自 “XXX合氣道 ” 一書,和原文書對照一下,九成相像,不過中共版ㄉ多了一些關於人體生理ㄉ東西,不知是中共加ㄉ,還是兩本書版本不同。



[ 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合氣道入門 - 鹽田剛三撰
◇出版: 五洲出版 , 民73

◆圖解合氣道 — 藤平光一作(氣之研究會)
◇出版: 大眾書局, 民63  ◇購買: 台南方家書局, 80NT
◇這本書在一般書店不易購得,我之前只在台中文化中心借閱過以前不瞭解合氣道,關於合氣道的知識有些是從此書獲得, 此書是植芝流派,蠻充實的,他好像是植芝ㄉ親傳弟子,又看ㄌ書ㄉ首頁,他居然是合氣道"十段"~好可怕!><對ㄌ!書ㄉ背後有婦女防身術,還有"逮捕術"﹑﹑﹑有柔術採取主動ㄉ意味,我蠻喜歡ㄉ﹑﹑﹑﹑

◆防身術入門 — 富木謙治作
◇出版: 成大書局,75.1 ◇購買: 台中諾貝爾書局:台幣150 ◇作者是名人 〈提出合氣亂取ㄉ說法 〉◇理論值得參考 〈比較柔道和合氣之差別〉◇示範ㄉ動作只適合初學者 ◇都是作者在示範
 
◆人不因病而死-導引術入門
◇購買: 台南市  ◇註明: 超早的書, 重點在導引, 有幾頁有aikido動作, 不大像是植芝勝平那派





◆正傳合氣道
◇作者:小林大龍 ◇出版:大展:2006/03/10 , I S B N 13:9789575573447

◆合氣道ㄉ科學〈解開合氣. 發勁ㄉ秘密〉—吉丸慶雪作
◇出版 聯廣 ◇定價 220元- ISBN碼/ 9576173647 ◇購買 台南北門路ㄉ書局
◇ 它對於太極,合氣道,和大東流合氣術做有系統、科學化ㄉ 描寫和比較;一些平常聽起來玄之又玄ㄉ"發勁" "呼吸力" "合氣力" "氣" "用意不用力",做科學合理ㄉ解釋, 作者深入ㄉ研究,也比較ㄌ太極、 空手、合氣間對擒拿的應對方法 中日武術訓練方法異同,釐清很多相信可能連教練級ㄉ也不大懂ㄉ東西 譬如:四方摔為何叫"四方"摔? 呼吸力養成為何一開始學是坐姿ㄉ? 當然還有一些大家急於知道還有那些絕招沒

 

◆超級有效防身術— 柴田晃一著〈合氣道 正和會〉
◇購買:高雄金石堂:台幣180
◇內容:除ㄌ少數一兩招技法,採傳統合氣道外ex.四方摔〉,其他都採簡潔ㄉ動作以適合初學者◇日常生活作息注意事項〈坐車.行走....〉◇刀子種類、使用法、分析◇隨身武器使用 

 

◆合氣道教室-運動必勝新教材  
◇作者:志志田文明;成山哲郎  ◇出版:聯廣:1997/01/01, I S B N 13:9789576172977



◆合氣道基礎篇應用篇 —李清楠著
◇購買 台中忠明道館:約1500 ◇合氣道教科書
 

◆現代女子防身術 —丁郁芬著(2014)
◇這本新書的序很精彩有: 合氣道大老+詠春某外國人老師+急所術老師+和平柔道館顧大師+猴鶴雙形姜宏
◇他除了練合氣道外可能是他小孩或是他本人, 還練跆拳道和詠春
◇書上還是以合氣道為主, 其他詠春等並沒著墨太多
 

◆合氣道教範 
◇翻譯合氣道教範日文書
 

 2014110670198b a1     

 

[ 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e Essence of Aikido
◇Spiritual Teachings of Morihei Ueshiba Stevens, John & Ueshiba, Morihei. Kodansha, 1993.
◇Stevens' compilation of O-sensei's spiritual teachings.
◇100 Doka.
◇Norma dojo photographs.
◇在高雄大立和三多都有賣, 約900元台幣

 


◆合氣道格鬥技 —發行人王嘉祥
◇艾奇君綜合太極拳的感想

[P168]後抓前方呼吸摔 ─ 在第四五張圖漸將乙破勢時,似乎可用肩靠,手抓頭髮或用初收,雙手向前,右腳小擺蓮拐之,或全兼之,合氣道此練習應有用意,不應著重在此技實用度低[P171]胸抓四方摔 ─ 吉祥丸作法和大老師(應用篇)一書示範同,第五六圖由乙腋下穿過,似可用七寸靠用法,讓他破勢更嚴重〈我這樣也只是用所謂讀書人一廂情願想法,即理想理論派〉七寸靠要能用,似乎有所憑,才能抓洞打洞

[諸正面打接手] 我或許之外受電影,受鄭子影響,所以類似合氣道一教揚手,都變成用手背去黏去聽,有一次還被紅帶正面打,我檔不住打到我,最近我請教過前輩,擋和合氣道同是用手刀那一帶,例如起勢後的掤履帶,也是用手刀沿去聽,人家也不易推動你,我那時候馬上又為鄭子多了一個壞印象


[P34] 對刀正面打 ─ 以前練奪刀,老注意一些複雜動作,現在我覺得我會留意第三張圖,他真有勇氣,還上前打肚子,我若用出來,足可高興幾個月


[P37]膝行 ─ 以前聽人說膝行特別可練腰,我當時愛聽不聽,沒什麼特別,幾年下來也接觸一些技藝,也有一些想法,因為不用腳,真的難轉換,但是若是坐著發勁勁很純的話,表示腰跨轉換得宜,這樣我有個想法,那些殘障人士是否在某程度比一般人腰跨轉換好?再說年輕人關節活,同一動作比年老人易轉換,像是騎機車蛇行都是年輕者較靈活,這種東西我覺得就是腳用不上單用腰跨,其實殘愧的說,我有時遇到坑洞或危急時都會用那種不良少年型蛇行法,不過我自認是進化型,因為我覺得他們只是走弧形,我的走弧有走回來,甚至遇到第二個緊急狀況可連續行之,我走的是圈,不過這種東西雕蟲小技矣

[P53] 雙手單手抓 ─ 其實我喜歡我的手稍比對方手後面一點,因為有次經驗,遇到一ㄍ有肌肉的人,他施個七成力往後往旁抗,我一個虎口抵在他肘上方一點輕鬆將其推向其方,露出掖下空門,因此雖然這是基本動作,老實說真正遇到,頂多是手解應之,要做到他那樣破勢不易,我理由是如上,此時我的手比對方前面一點,怕我ㄉ後面或手肘賣給他,當然這招是基本練法,我的想法單作戲言可

[P55] 我見到第4圖,很直接想給他一個到攆猴,特別是穿心肘,或許合氣道習者不喜我用法,但是我用的是公轉自轉的《自》

[P67]一教 ─ 其實我至今仍以一教可以把人做到破勢為滿,不管一些合氣道的人是否覺得不夠,當然要說我無法將人做完亦可,但是我覺得我做到破勢,五足可賺到幾秒鐘打你,已然夠用了,不過我看圖說故事,似可手腳並用,使出收,擺蓮,或用擦腳的勁《我先招了,此勁我尚無法用敵》


[P86] 多人見此圖多懷疑實用性,誰會笨笨的讓你做到完,我覺得第二圖那個不折手和角度不簡單,若是用的出來不簡易,而且我還是死腦筋,破勢即可打人

[P91] 下圖 ─ 要做吉祥丸動作,不好做或者是我不懂其奧妙,若是有人用吉祥丸那招拿我,我用《起勢》轉化帶按似易反撲

[P91] 上圖 ─ 其實看看合氣道很多入身法多喜歡走到後面,覺得好假好理想化,我半年前跟師兄一半推手一半玩遊戲,五抓到空隙,偷偷走到死角在走後面,都快走半圈多了說,在他後面讓他後倒,他很胖加上遊戲性質,或可說不準,但是記得半年前多跟人推手時,只是有人要搞怪《就是想讓人輸》,我很  多都不自覺喜走側面,多可見對方空隙,但是學藝不精,空隙多稍縱即逝,或說我不會用

 

[P111] 迴轉摔  ─ 前幾天我想到《海底針》用法之一是左手用二教抓法抓右腕,對方還是和我似相對,但是一般一教系擒拿完,應該會變成我和對方同一方向[P29圖7],而海底針施技到左手擒住右腕,我變招成用右手壓住他右肘使破勢《其實每玩此招,我多會用此變招,也不知道何故,只覺得他右肘有空隙不壓可惜》。對方出右手情況下,我這個變招跟一般一教系不同處是,我的左抓腕,右壓肘,對方好像有點面對我或成角度,而一般是右抓腕,左壓肘,對方和我面對同方向。我想到我會自然這樣做。原因,其實是迴轉摔,因他不夠破勢,我壓肘,若上身有空隙我或許壓頸,另外迴轉摔摔出前也沒和對方同向,而是對方和我面對方向。我想到我會自然這樣做ㄉ原因, 其實是迴轉摔, 因他不夠破勢,我壓肘, 若上身點成九十度,我一直沒專也不喜迴轉摔,不料多年使的即是迴轉摔,而且過ㄌ快一年多才知道,我想這或許是身體在學東西不是頭腦在學東西,收穫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