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高田馬場報導]

        記者這天近黃昏時, 在高田馬場驛下車, 拿著在往路上事先查好得地址和地圖, 途中先去吃個高人氣的沾麵, 而養神館在某柏青哥二樓, 且五顏六色的店面更讓養神館不是很好找, 往上看一下招牌和道場燈有亮著, 就找尋樓下入口上二樓推門進去, 就看到服務台<下圖>,  四處張望著養神館的圖樣標誌和LOGO雕像等, 都是多年前在網路上看過不能再熟, 卻像是永遠碰不到的夢境, 此時記者站在這邊如同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窗口上面的擠幅黑白紀錄相片, 和身後的細繡掛畫, 異鄉的擺設竟是如此的熟稔, 心中仍抑不住熱血翻騰, (想打電話說:媽!我阿榮阿), 我終於來到世界上"合気道養神館"總部了!  接著我馬上問理面的執事先生是否可以參觀和照相, 他很客氣說可以, 就很熱心的陪我去道場參觀, 執事先生穿一件黑外套, 胸口繡了養神館紅字, 不禁讓我聯想起台灣協會系統早期發的紅字黑帶的風格!



           執事先生跟我介紹幾的房間的用途, 這邊善用收納的概念, 使室內空間有效運用且能呈現整體美感, 像是更衣室.儲物室和休息室等, 最後執事先生帶我去傍晚課程的教室<下圖>, 是小朋友練習時間, 一位女教練在教他門, 遠處的牆壁上面掛著學員名牌, 和木刀木杖, 右前方看到鹽田剛三宗師的油畫像, 這張圖之前在台灣上網有看過, 記者採訪隔天台灣南部某合氣道名師的3段公子在網路上跟我說, 他碰過日本產的養神館武者, 中心線的攻防很強, 因為台灣目前只有非養神館系統合氣道, 而這些合氣道已經非常強調中心線的攻防, 現在合氣道世家的黑帶3段都能這樣講, 可見養神館合氣道的中心線, 實不可小覷! 第一次來訪, 我怕打擾到他門或是有偷拳之嫌, 我再門口看沒多久右拍張相片後, 就轉身走開.

        出了道場先生陪我去商品展示處<下圖>, 我看到養神關相關的商品, 有些書本在台灣日系書局有看過, 有的甚至書皮封面的圖片在網路上都有, 不過這邊連道服褲群都有賣, 甚至有在賣筷子等等, 加上養神館在世界上有高的知名度, 可見他門在武術商業化經營的非常成功!  我指著玻璃櫃左上角那個"養神館DVD"說, 我朋友幾年前訪日來這邊買過一套的, 指是那時候是錄影帶版本的, 那時候出了12集, 此徵得網友(錄影帶哥)同意, 轉貼他寫的心得

◇ 由養神館錄影帶看一教運動: 教些中、初級技法。 第一集中,一個人做一教運動,一個人劈劍它是要說明:一教運動是由劍理而來,我們將手由下往上舉是一個弧形,舉劍時也是一個弧形。 所以劍練久也會像做一教運動時,就像是舉劍下斬,而且中心線對的很齊。有些神乎其技的東東: 用腳趾〈大姆指〉踏對方腳背對方就倒了、以身體碰撲向自己的對手對方就摔出了、稍轉身對方就側摔出去了。和合氣會不同的地方: 基本動作以合氣似的弓箭步為主。 一條極比合氣會硬,重擒拿手法。 入身摔不等對方完全破勢,就摔出了。小手返破勢後刻意不放中心線,摔出之前打對方臉。斜打技法是當對方右斜打,合氣會踏左腳入第一角,他們進右腳。 一般而言他們有點硬。




       玄關處有鹽田剛三的銅像<下圖>, 這兩天記者試著學會講"鹽"(Si-o)的日文發音, 加上原來會說的"田"(Da), 總算把"鹽田老師"講完全了. 鹽田剛三是養神館合氣道ㄉ道主(宗師),是植芝盛平的學生,在合氣道界是最實戰的代表,可以想成空手道之於大山倍達,正如合氣道有鹽田剛三,像是刃牙漫畫中,約是32~36集左右,有一ㄍ叫"涉川剛氣"的人(涉川為涉川流柔術,氣為合氣道吧),代表合氣道出場,該形象就是以鹽田剛三為描繪對象, 以取世人對他的實戰印象;在(神奇的武術)VCR裡面,外國VCR中他們也訪問鹽田剛三,影片編排作的都很不錯。遽聞鹽田高150瘦小型的, 常能制服大漢, 觀其動作十分緊湊, 一轉身一微動, 敵方常是摔的歪七扭八的....

        後來看到一位先生(老師), 黑帶上面有養神館字樣, 我想拍他的道帶, 他是"殿山教練"<最後一張圖>, 在另一個道館教課, 我問他怎麼沒穿Hakama, 他半年後昇三段才能穿, 和合氣會規定不一樣, 他會講中文, 所以我都和他用中文聊天,他說他喜歡台灣, 本身也會台中王樹金一系的太極拳和八卦掌, 以及形意拳, 也秀一小段給我看, 他很熱情, 可見他連台灣人的人情味都學去了, 我們談了一段時間, 後來實因我該走了, 我們就交換聯絡方式告別, 雖然這邊學費蠻貴的,  但是道館的氣氛真的會想讓人去學個幾堂課呢! 我和殿山教練聊了很久, 很謝謝他的介紹和招待, 想跟他說-    ありがとう ございます。どうぞ よろしく。
 
[合気道養神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東京都新宿区高田馬場4-17-15 東陽ビルディング2F : 03-3368-5556:
http://www.yoshinkan.net/02contents/honbu.html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English, 英國語]
It was not easy to find out the address of "Yoshinkan Aikido" , coz it's located on the 2nd floor. I asked the staff for visiting and taking pictures and he was very kind that taking me look around. I arrived there about 17:00 and a female coach was teaching some kids. I saw a Shi-o sensei's picture on the front wall and I had seen it on internet in tw long time ago. I saw some DVD & books in a case outside and I told to staff, "My friend have this DVD". A Shi-o sensei's carved statue is placed at entrance and I am so happy that coming a famous aikido organization. I met a Japanese coach with 2nd dan there and his Chinese is very well. We almost use Chinese to chat. He also practices Taiwanese kung-fu, Taichi, Shing-e, and Ba-kwa. I almost wanted to attend some classes there beacuse of no Yoshinkan Aikido in tw but the fee is too expansive and I have no addtional energy on th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