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柔術] 中壢宋隆業先生  
(在中原夜市買了QQ地瓜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中壢報導]

         本參訪緣起是一位大寶兄的介紹引見,大寶兄除了是宋先生的柔術高徒,他也專精柔道,所以他常常在中央大學柔道社,指導社員流暢的柔道摔技和柔術寢技技巧。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拜訪中壢最出名的柔術教學,特別提早到中原的美食夜市,買了不錯吃的QQ地瓜球,外殼脆到說不定可以像食神的牛丸一樣當桌球打,後來覺得不夠飽,跑到夜市外圍的東東麵館,點了藍帶豬排麵,湯頭超讚超甜在心的,相信吃下去混著胃酸都是甜的。吃完走入中原大學內散歩消化,看著大學生在黃昏殘陽下背著吉他,演奏著青春青澀的旋律,那是張惠妹的『真實』,的確愛一直讓人失去了理智,不過記者還是很理智的把他聽完。記者後來走到柔術課的場地,那是位於中原大學體育館三樓柔道室,這是他們在推廣教育中心開的柔術防身術課程,他們另外也在周六在自家道館進行高階課程的教學,紅白帶的老師曾旅日,不過記者遍尋不著他們的師承,茲將老師資歷條列如下:
 
  1.宋隆業博士(父)柔術八段師範
    - 台灣柔術運動協會副理事長/高雄市政府警察局 柔術教官/臺北體育學院技擊系 柔術老師/中國文化大學體育系 柔術老師
  2.宋正邦博士(子)柔術四段教練
    - 國際柔術聯盟技術代表/ 亞洲柔術腰帶角力聯盟 秘書長


        一開始來的學生大約十多人,宋隆業大師跟大家一起熱身,沒多久馬上以一些傳統柔術的摔法,都兼具殺傷力和技巧性,這些都是一些古柔術的不傳之密阿,常常可以如同變魔法般展現以柔克剛的摔技,旁邊指導是四段的宋正邦教練,深得宋大師真傳而能另創風格,今天他們練習一些複雜的關節技可以迅速制服歹徒,這些制敵風格,又容易搭配摔法進入寢技的控制。所以接著是寢技教學,宋大師引述高專柔道名言─ 始於袈裟固終於袈裟固,一開始的課題是袈裟壓制的所有降服技巧,上位者針對下位者所有的掙扎和逃脫,都能發揮強和的攻勢,不管是一推奇怪的armbar,或是神奇越過另一側做的arm-triangle,還有像是一些記者看不懂技巧,如折敵方頸椎技巧等,這樣多變流暢的寢技,令記者想起鐵拳傳中灘神影流的高妙寢技,這邊有兩位正妹學員,一個是女班長,另一位是上班族,這兩位在演練上,技巧之純熟的程度,我想壯漢也不敢得罪他們。最後是分成小組作袈裟壓制的攻防對抗賽,驗證上課所學的技巧。

        而第一階段的課程結束了,又有一些剛加完班的學員陸續進來,21:00的課程開始了。他們教授更為進階的技巧,像是Omoplata的一些變化技,以及彼此的攻防細節等等,以及Triangle choke hold 三角絞的變化技,總是讓人嘆為觀止,最後是大家熱血的對打,宋教練總是耐心的帶領大家一場又一場的對打,看他整身肌肉還有用也用不完的體力,可真是柔術界的強壯英雄,真的超強,大家對於技巧的追求都非常講究,對打就像一場又一場的研討會,彼此辯論挑戰,大家都好像是古代戰士,很有禮節和風度,如果他們在柔術賽中,使出這些五花八門的高超技術,也許會使擅長地板的巴西柔術家應付不及吧!下課大家換衣服的時候,記者看到大家身體素質都磨練的很好,很多人都有重訓習慣,有些還是桃園區健身房常客,大家揮著汗水,燈光中的身影舞動神奇的技術,如同光影和水舞交接而成的協奏曲 !
 

[ 中英對照 ] (我試著將他們用的中文和英文做對照)
Control -控
Get Back -得背
Omoplata -折雞翅膀
Pass Guard -超 Ga
Submission -摧殺
Triangle Choke hold -三角
Tap -拍




[ 兩位老師的相關報導 ]
-國術系同學體驗歐規柔術 直說摔得過癮(2004/3) >>>
-推廣柔道運動 協會前進警專親自示範 (2008/1) >>>
-世運種子 市警教官學柔術 (2007/9)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講習會學員感想 : 國術系學生 : 文化國術系學生作業(200812-劉大業小組的柔術教學影片)
※中原大學推廣進修部
課名: 柔術(防身術), 另有開台灣罕見的日本短棒術的班
時數: 16 - 20 Hr
地點1: 道館 - 練習時間 星期6: 19-22:00
地點2: 中原大學體育館柔道室 -18:30-20:30, 真知樓九樓:4563178、26513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