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IMAG1003
(忽雷哥向記者展示歷年的獎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南中正盃太極拳錦標賽的比賽會場,位於電信局不遠的新興國小裡面,記者曾對台南市的太極生態有過介紹,陳太有陳正雷系、杜系、潘系、王系、榕園大鬍子老師、還有縱橫太極作者、以及趙堡架,而其他幾乎是鄭子天下,其中有鞠系和黃信賢系,剩下還有楊太等。


         記者在中正盃太極拳錦標賽的比賽會場中,許許多多的團體和選手,亮晶晶的器械和多采多姿的套路真是五花八門,記者在旁邊觀眾席欣賞比賽,看到賽場中榜馬尾的女選手打著長拳,起落曲申有致,但是不禁令我想到武術論壇上面大家討論的話題,就是大家在比賽場上專心看妹比賽,其實都是在看姿色,都沒在關心她打的怎樣,更多人在講的是,其實很多妹打的並不是很好,大家只能比較她們的姿色了,記者眼前長拳正妹如同水仙花轉著,心想:『何時女生的水平才能提升,讓大家看的是專業,而不是只有看姿色呢』?


         記者在觀眾席角落遇到忽雷架選手﹝忽雷哥﹞,和陳式太極拳競賽套路選手﹝大星哥﹞,他們在角落在討論勁道,記者心想台灣早期把忽雷架歸納在陳太一纇,但是真的練起來,勁道養成過程實在有別,陳太氣勁相逼,忽雷圈小勁短,他們兩位能討論些什麼呢?於是記者上前自我介紹,參與他們討論,原來他們兩人的相識,是由各自老師引薦,他們的老師是好朋友,所以看到彼此學生學武痴狂,所以就介紹認識了。記者觀看﹝大星哥﹞的陳式太極拳勁道,很整也很有勁,而忽雷哥可以在不動氣息下摧動抖勁,這兩位真的都是爲比賽準備的很周全呢!此時他們的討論:

   大星哥想的是:『是否可以將忽雷架短勁,加入在陳太的勁道中呢?』
   忽雷哥的看法是:『陳太一路設計是柔行氣為主,發勁的招式不多,可能先由發勁招式部分先著手』

於是兩人繼續講著記者聽不懂的神奇理論,此時忽雷哥的女友來找他,原來剛才在旁邊一值低頭看漫畫裝不認識的妹,是忽雷哥的女友,的確很會裝,顆顆!


          後來陳式太極拳競賽套路項目開始比了,大星哥上場一鏟腿一搗捶,衣帶凜冽風聲不止,纏絲柔帶氣,運勁剛落點,連不懂國術的老百姓,都會欣賞大星哥與眾不同的節奏韻律,大星哥似乎不管四周評比的緊張氣氛,一直專心著他的掤屢擠按,身型中正安舒卻能鬆透出勁,好像這是天生專門用來打陳太套路的身體呢!等待趙堡架忽雷架組的忽雷哥上場,打著古樸不討喜的套路,記者隨便訪問觀眾:

            記者:『是否可以對忽雷架套路發表您的看法?』
            觀眾:『好醜,換成我才不想學咧』
            記者不死心找一個鄭子太極的武者:『是否可以對忽雷架套路發表您的看法?』
            鄭子太極的武者:『他們可不可以不要抖不停阿?外丹功嗎?』
            記者又找剛下場休息的裁判問:『是否可以對忽雷架套路發表您的看法?』
            裁判:『剛才我偷偷叫選手不要抖停,他就偏要,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評分』

          最後大星哥和忽雷哥都得了不錯的名次,大星哥連忙和他們武館的人,趕著搭車回中部了。忽雷哥就和記者閒聊,很多其他武術的人看不懂忽雷架,是他們不具備這方面的專業,更別提其他用美醜來評比的外行人了,很多人不小心學了忽雷架,都是一頭栽進去的熱誠,就像吸毒一樣的沉迷。忽雷哥比賽多次下來的經驗,除了要習慣賽場裁判和觀眾的壓迫感,還要去除自己的緊張心理,最後是分鐘限制的控制,這都得靠平時的自我勤練和約束,打到哪一招大概是幾分鐘了,然後他也累積不少的賽場應變能力,像是觀看前方或身旁的人,自己和他的速度差異,萬一某招打錯了,可不能停下來讓裁判知道你忘招了,得繼續裝傻打下去,像是可以繼續多繞圈,或是打一兩招接回原招式等,如果感覺時間不夠打了,可以找一招最容易接收式的招式,從容圓滑的收式,裁判多是不懂忽雷架招式編排,他看你打的順,就能夠評比了!

          過了幾天忽雷哥跟記者抱怨,說他被女友設計拍私密照,就是當天回去他女友要他拿獎盃,還要穿她的沙龍裙拍照,忽雷哥堅決說他不要,他女友提出『不要就是要』的理論,硬是拍照了,真是有夠哭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