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訪] 介紹文化大學國術系 (簡聖峰同學)
(簡聖峰同學校園生活照)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中國文化大學技擊運動暨國術學系(以下簡稱國術系),校方自稱:『全國唯一培養國術專業人才的科系』,小編不免懷疑:『他們是整天像是少林寺電影一樣,一個大房間滿滿一堆人打套路嗎?然後得走出木人巷才能畢業呢?還是像是漫畫『史上最強的子』一樣有許多專長大師一直在鞭策練武呢?而到底是怎樣的群眾會想進入這個國術最高殿堂呢』?

       於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小編來對現役國術系學生『簡聖峰』同學做訪問,簡同學不但活耀各武術賽事,也在武術界蹦蹦跳跳狂刷存在感,更以『新創武俠神功成為大師』為己志。

  


 【簡聖峰同學自述武術經驗】 

       最初我因興趣學習柔道,和平柔道館長顧尚志所教授的鶴拳概要跟顧式暖身操,成為我發明動作的基底,可以更好搭配我的小無相功(小編註:這種KUSO的自白,讓我不用刻意塞垃圾話了,真好),顧館長說是我啟蒙老師不為過,而且還佔了我技術很大部分的內功。 


       加上本身癡迷金庸小說越發對國術技擊產生濃厚興趣,後來雖經周折但最後仍認識到對於國術技擊的熱情而想將興趣成為志業,在當時柔道館聽聞見識到許多不同類型的國術技擊、柔術、空手道、國術等......從而好奇至網路搜尋才了解,而後對於柔術有更大興趣,驚為天人覺得與柔道同為不同發展的一門藝術。


      至於國術較為可惜,幾乎是接近畢業時才有體會和興趣,但其皮毛已讓我感嘆驚艷其奧妙,未來若有機會想深入學習各國傳統武術之現代樣貌,甚至希望能夠有小成後精簡整理讓大家能夠認識了解(小編註:讓自己變成最強的聖母峰後再精簡整理讓大家認識,這不就是簡聖峰名字的由來嗎?),也希望能用在現代技擊項目當中,例如各式搏擊、格鬥、摔跤、地面纏鬥等,以此為願景。

 


[個訪] 介紹文化大學國術系 (簡聖峰同學)
(幻想能畢業的簡同學)

 【簡聖峰同學訪問內容】 

小編:『國術系入學要怎麼考,考什麼科目呢?』
•聖峰:『國術系多數以獨招作為選材方式,除備審資料之外就是獨招較特別的術科展現,會由當次測驗老師檢視受測者的肢體和觀念展現,當然也是以項目作為分類,主要還是兩項國術和一般技擊項目。』

小編:『國術系分那些組,平時怎麼訓練呢?』
•聖峰:『分成技擊國術兩大組,其中又各分細項和專長,平時訓練因項目而差異,但還是多少會接觸到運動科學相關學科和一些相關實務。而術科則會因選修不同讓大家認識一些國術技擊相關項目,有摔跤、國術拳種、傳統弓箭、兵器等,但因時間較短僅有粗淺認識,而技擊則有柔道跆拳空手等等常聽聞的選修,但也同樣僅為操作部分技巧或是認識概略,但總結來說廣泛的接觸和了解還是會對於國術技擊有更深入的體會,也許會產生興趣而深入學習。』

[個訪] 介紹文化大學國術系 (簡聖峰同學)
(練習越南武術)

小編:『國術系畢業資格是什麼呢?』
•聖峰:『畢業資格除了一般的學分學力標準之外,當然也是需要國術技擊相關認證作為標準,例如各類的裁判教練證和體適能相關證照等,而入選國家代表隊則視為通過這項目標準,基本上許多比例的同學都能夠在學時期獲選國手。』

•小編補充道:『聽說畢業條件之一還有英文成績,簡同學在這一項就像是被英文選手快 KO 擊倒般困難,所以極有可能他的同學都退役畢業了,他還是以現役身分走跳文大校園。』


 

小編:『可以談談你的比賽嗎?』
•聖峰:『比賽一直不是我擅長的領域,要能夠表現自己所認識和所學是需要許多智慧的,而我自認這方面較不足,但在校期間耳濡目染之下也參與各式各樣類型賽事,散手、踢拳、泰拳、柔術、柔道、摔跤、格鬥等等......,也多次參與之下偶爾也獲得一些成績,但時好時壞並且身體素質部分也待加強,希望能夠廣學各門派特長,最終表現在大眾認知較為開放的格鬥規則之上能夠獲得佳績,是我所想達到的目標而去追求各類型武學的動力。』

•小編補充道:『其實以「鋼彈盪單槓」名號出賽的簡同學,不喜歡攻擊上三路和下三路,他特別專擅攻擊凌厲的中二路,因此曾經獲得綜合格鬥最佳擊倒獎、全民運對打柔術亞軍、WOTD-ETD 系列賽最佳降伏獎等殊榮,果然是中二魂出頭天。』

 

[個訪] 介紹文化大學國術系 (簡聖峰同學)
(全民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