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趙堡和式太極拳界的習者,應該對於十年前日本出版的和學儉大師影片有印象吧,算是在台灣武林間最早得知趙堡和式太極拳的管道,和學儉大師除了趙堡和式太極拳外,一開始因年幼多病,曾學趙堡大架於鄭錫爵先生,1964年拜師劉熊德習各器械。而這次記者發現臉書有個(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課程),想一睹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奧妙,先介紹該課程的黃正揚老師師承如下:

※ 和慶台 → 和學儉 → 和保國 → 黃正揚

     於是呢!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北小巨蛋附近學校附近,一轉進去的路沖轉角就看到一隻大熊貓猜低加,宣告著江湖有『太極熊貓王』之稱的黃正揚老師將在這邊營造出太極的曼妙磁場!一進去大樓地下室,靠!這地方不是之前記者來這邊採訪台北卡波耶拉的練習場地嗎?果然是物以類聚,英雄所見略同阿!教室內這邊人甚麼都有,男女老幼、潮男宅女、各種角色都算完備,俗話說的好,『樹大必有枯枝,人多必有武癡』,小編今天就扮演武癡角色囉!
 

[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上課後黃老師說明趙堡和式太極拳和其他種太極拳的差異,像是吳式孫式是來自趙堡太極拳,在拳架上面的特點等等,像是四象概念如同架四驅車軌道般,只要在起點給個起動力,摩曼頓離心力就會無止盡的驅動你瞳孔中的四驅魂,像是昔日人稱萌系選手的小編,必選取(不能簡稱必取喔,ㄏㄏ)經典卡通主題車款,用警察無法取締的高超改裝技巧把車進化成極品車款,保證比你輸精管內的蝌蚪還要熱血暴衝,因此由此可以下個結語:『男人心中都有一台軌道四驅車,俠者體內都有整組纏絲背絲扣』 。
 

      然後黃老師直接闡明下丹田和中丹田的要點,慷慨讓大家來摸他自己身上筋肉鼓盪的樣態,一開始大家都不好意思上去摸,結果沒多久大家都搶著去摸動靜,有的還摸不只一次(小編寫的好像在公車癡漢受害妹的筆錄ㄟ),根本一大群人圍著要跟總統領紅包的概念,這種年節吸引數萬人摸金牛的氣氛,根本就是:『摸牛角呼您生意穩答答;摸牛耳呼您歲壽吃百二;摸牛嘴呼您子孫大富貴(小編:嗚喔)』。

 

[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讓大家練習拳架前,黃老師教大家伸筋拔骨功法當熱身,對於脊椎的伸展和保健都著微妙的功效(小編至此覺得:鄭雲龍先生沒學過這招千萬別說自己是脊椎保健達人)。

        然後正餐來了,黃老師介紹和保國大師創編的『趙堡和式太極拳十八式』,由於時間關係只教到『懶紮衣』一式為止。如黃老師所言此套拳架融合各種漢學理論,除了武術本體還兼蓄五行的導引理論,導致動作多嚴格遵循陰陽的特色而與他種太極拳有諸多差異,像是第一招的起式,外有領落開合,內行督上任下進火退符。黃老師再用能量磁場學,來建構氣場表面張力般的飽滿結界,像是我們看一般和式太極拳演練都是雙手要合不合的擺動,像是小編這種強迫症患者一定邊看邊咬手手,超想上去把他的手掌合在一起,(醫生寫下病例:這種強迫正是強迫別人做某事的強迫症類型)。黃老師用金字塔理論和導引穴道理論,來說明這種能量場的建構方式,這種金字塔手型搭配和式太極拳立圈理論可以在拳架演練中交替循環,(小編下結語:算是一種金字塔造型四驅車氣爆後狂飆就是了)。
 

[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第二招『金剛三大對』,黃老師說當地拳諺『會不會,金剛三大對』,是指看你拳打得好不好看你打『金剛三大對』就知道了,此招在金字塔手型兩次變換後成招,這招外型與一般陳太或忽雷架『金剛搗捶』外型不同處,在於上步沒有提膝,還有定式左掌是斜放的,這邊值得一提的就是成招前的過渡動作,黃老師借用雲手來說明『打拳如坐轎』的和式太極拳特色,由於立圈的要求,而使動作轉換間有了起落上下的韻律,(這也是一般鄭子太極宅男只待在家看YOUTUBE始終搞不懂的地方)。

        最後講到『懶紮衣』,黃老師先提起趙堡太極拳界著名的理論『背絲扣』,只要有一丁點太極常識的都望文生義這個應該就是『背上有纏絲勁』,在台灣不管多菜多資深,十個裡面九點九個都是這樣想,剩下0.1個剛好他0.1部分殘廢,黃老師把『背絲扣』最正統的含意用幾句話解釋出來,讓大家豁然開朗,像是小編懂了以後才覺得如果是『背上有纏絲勁』,那何必煞有介事的創一個專有名詞再玄之密之呢?黃老師的『背絲扣』闡明,讓無極生兩儀對拳理有了最佳詮釋,這裡只能好心介紹到這邊了,詳細的解釋情形和拳理應用,大家只能來報名學習才知道,(畢竟這個推廣課程,你沒來聽不到算你活該)。
 

[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課程最後大家還發問太極棒的作用等等,整堂課有幾位黃老師台北學員練的很有深度,也有小編看來根本就是其他團體來這邊裝神秘的低調人士,總之與會人士的水準都很高,小編在旁邊採訪觀看動作就知道,哼哼!

 

【後記】
─ 小編參訪完後一天,武林界有位AI界的劍道王(註:非AV界的X道王喔),跟小編說:『這不是太極熊貓王嗎』,『我小學同學耶』
─ 小編:『無言薯條的結局,傻眼貓咪差可擬』。
 

[參訪太極] 和學儉系和式太極拳 (趙堡和式太極拳認識推廣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