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地趟拳] 青島國術館的地功門拳術 (王志薰)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來到台中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拜訪台中名師王志薰教練傳授的"青島國術館的地功門拳術", 該派"地趟拳"是屬於北派地躺拳, 而福建狗拳等是屬於南派地躺拳.  此地躺拳特色如鯉魚打滾, 專練:倒腰探身、縱橫撲跌、下盤攻守!

        ※王志薰先生青島國術館地功門拳術的師承: 蘇克剛→紀三協→王志薰

 

        "山東青島國術館系統的地功門"套路分為:練武掌、踢八方、攻下路的白馬下山(地趟拳)、花(滑)車一段、花(滑)車二段、花(滑)車三段等. 練武掌(連五掌)是以攻上路為主, 包括許多小敲、蹬撲、掃腳, 王教練示範的蹬撲摔法類似柔道內腿或大腰, 不同的是他都結合擒拿和打擊, 可能你被打到了還要被摔, 或是你被鎖住關節了還要被打臉, 根本沒有說好不打臉這件事! 其次他做小敲應用,  除了滑溜欺身成斜飛式, 也提供面對拳擊手的欺敵策略, 讓敵人因不知腳旁石塊而被絆倒, 或是因為閃開石塊被扁, 有一好沒兩好!

 

       滑車套路應用, 搭配上段的高踢或打擊, 捨身管插腳控敵重心, 對踝膝髖擠壓, 讓敵不得不摔, 敵方會有瞬間被地縛靈纏住抓交替的恐懼! 不管是我方主動或是被動均可出奇招, 甚至在敵我距離稍遠, 也可以如同棒球滑壘或是花豹伏低衝刺般快速, 這些低空飛行的飛彈, 都是針對脆弱的關節瞬間摧毀! 王教練曾在散打比賽中, 利用滑車套路中一兩個欺敵概念屢屢得點! 記者思考要不是2010以來柔道官方屢改禁抓腿的規則, 我想台灣選手在奧運柔項目, 使用"地功門專攻下三路身法", 要出幾個古賀或是野村忠宏, 都沒問題!

 

         白馬下山(地趟拳)的套路演練上, 像是 : 倒地時安全護身倒法多樣, 在空中翻轉需要好的腰力, 輔以好的腿筋柔軟度...等等, 簡單來說就是前、後、側翻怎樣倒頭栽都沒問題, 以及舞蹈下腰和陸戰隊搶背都要會, 這些相較於他種國術套路起來, 演練上需要較好的身體素質! 王志薰教練示範幾個動作: 像是制敵方來拳後, 在空中空翻順勢用腳根擊對方的頭, 整個在空中攻擊, 很像是極真空手道的跳起來腳踵落下技; 其次是我方主動倒地手撐, 以雙腿剪倒對方下半身,倒地再夾致制對方大小腿 在飛摔部分很像是柔道蟹挾的動作; 再來是近身倒腰, 雙腿在敵跨下外擺拌倒對方的動作!記者問到套路中有個"直挺挺原地坐下" 的招式, 記者想說這不會屁股碎兩半嗎? 王教練除了講解其中護身奧秘, 也做了外人難猜出的應用- 除了可以做出柔道拋摔的摔法, 更可以在摔投前後, 先踹斷膝關節, 真是"福無雙至, 禍不單行"! 

 

         看到王志薰教練結合散打和地躺拳術, 他揮汗演練的教學時刻, 使出攻心欺敵的熱血絕招, 記者耳邊響起"無敵鐵金剛"的歌詞:"我們是正義的一方, 要和惡勢力來對抗", 這位台中國術大師如同鐵金剛般, 定能"打敗雙面人,怪獸都殺光,大家都稱讚(FB上的讚)"!

 

[參訪地趟拳] 青島國術館的地功門拳術 (王志薰)

 

[虎嘯-揚武功夫訓練中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地址:中市向上Rd一段577號1F(萬壽棒球場)
連絡:王志薰-手機(0923-522393)--電話(24718446)
教練:王志薰教練,為中部著名的資深教練,已訓練出許多國術的選手和教練。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F%9A%E6%AD%A6%E9%81%93%E8%88%98/145512118951299

[ 參 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Youtube) 蘇克綱老師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6UCqOH3qu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