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b10b57681ff0f6d22ef0b8406358f2e 
(布丁雲曾早上3:30來這邊走架)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記者撰文依據有時候『不是怪異不報導,不至癡狂不個訪』,不過常常沒有照做就是了,這次記者得知當年在高雄,有位「布丁雲」俠客就讀碩士班時候,練習忽雷架超級癡狂的在門內號稱進步神速的天才,此先介紹布丁雲練習忽雷架經歷經,他前後共學了五年多,主要跟過「臭屁師」和「名氣師」,其他短暫跟「武林師、「嚴謹師」、「超狂師」學過。〈註:布丁雲因為要講內幕,依慣例為了保護當事者不將名字寫出來〉本文所提及的王晉讓系忽雷架,早年又稱『小架』,主要多在高雄地區流傳。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跟布丁雲約在高雄文化中心專訪時,他把穿著旗袍款式的閃光,晾在遠處放牧,他跟記者說他練忽雷架期間換了三個女友,現在是第四個了,記者心想:〈到底是你女友用太兇,還是你太極練太兇她們把你放生?
 


█ 練習忽雷架 █

─ 記者問:「看你去哪都把女友帶身邊,那他也有練武術嗎?」。

─ 布丁雲:「其實他就是我從拳館帶出私奔離開的,平常愛練不練的,氣死我惹」。

─ 記者酸問:「可以簡述練習小架情形嗎?」。

─ 布丁雲:「一開始我是由中山大學摔角社網友介紹,帶去一心路附近看「超狂師」上課情形,第一次看到小架怎麼那麼醜;後來正式去「臭屁師」那邊學了十個月,我只學到白鶴亮翅就決定只學小架,當時練的老架都放棄了,小架真的很令人著迷,後來花四年多跟「名氣師」學,其中也有短期去跟「武林師、「嚴謹師」練,因為「名氣師」老是在防我,感覺是防我知道他會的其實不多這個秘密〉,我去其他老師那邊根本都是好好地教和好好的的學」。

 


█ 百年難見練武奇才 █

─ 記者問:「你同門師兄弟說你是百年難見練武奇才,是怎樣的天賦異稟呢?」。

─ 布丁雲左臉頰嚼幾下空氣口香糖說:「我只是每天一有時間就勤練,極大部分人幾天練習量加起來可能沒有我一天多,所以我進步很快,在名氣師這邊一個月內就會發勁,人稱天才」。

─ 布丁雲壓深法令紋擺老說:「其實我之前也有練其他國術,雖然都很初階,但是至少也知道該努力方向,而且我學忽雷架時候只學專心這一拳種」。

    記者聽到這個說法,不禁想起莊子故事中,有提到一個用竿子黏蟬的老人,每抓每到,操弄竿子就像是手一樣靈活,因為世界之大萬物之雜,在他眼中只有蟬翼,此乃「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 布丁雲同意:「若問我的世界是由甚麼組成的,我不會回答原子,我說是纏絲,我意念即是纏絲狀」

 


█ 平均一天私練兩小時半 █

─ 記者問:「除了去拳館上課,你一天花多久在練習呢?」。

─ 布丁雲同意:「平均一天花約2.5小時走架,也就是平均打忽雷架25趟

─ 記者問:「這聽起來好像容易做到,如果我會打忽雷架,我也會找一天打到25趟

─ 布丁雲露出看破紅塵的臉色:「一天花約2.5小時很簡單,但是每天都這樣,連續四年就難了   

─ 布丁雲道盡心中無限事:「同學會揪唱歌聚餐出遊、學校有大考小考繁重報告、拳館有外地比賽聯誼表演你必須能夠全部安排好,硬是擠出最少2小時出來練習,最慘的是你生病,甚至你失戀心情超爛,完全不想動時候,仍是硬逼自己打完平均2.5小時


─ 布丁雲說:「平日瘋狂程度有失戀分手信為證

─ 他隨即拿出一張紙上面寫著閃光給他的一句話:「祝你當上太極大師

    所以上述的重點不在2.5小時,而是『每天』!!。之後布丁雲跟記者說到因為公園綠地練習時,常有一些裝神秘高人的老伯,來指點一些沒甚麼料的東西,為了避免被打擾,盡量選擇沒人地方,像是台南高雄哪些大樓樓頂適合打拳他都知道,因為有些頂樓會抗議你的走路聲,有些頂樓水塔和雜物很多等等。

571a2a1c2da33d4f56c39137f6fab866


█ 忽雷架練意 █

─ 記者問:「有些人說你每天打那麼多趟,每趟不用心根本等於沒打,專心的話一趟就夠了」。

─ 布丁雲用鼻子譏笑:「宅男書生之見!被逼抄寫『我不講話100遍』你可以這樣講,但是練拳架,不是在練聰明是在練意,我覺得勉強可以解釋成練智慧

─ 布丁雲繼續裝大師說:「練拳架過程包括你能量的累積、壞習慣釋除、筋骨肉的控制

       記者覺得這頗令人玩味,太過專心會不自覺帶起局部筋肉緊繃,隨便晃帶過去又練不到東西,所以古人說:「似有意似無意,有意無意是真意」 ,就像是握雞蛋握太緊會破,握太鬆會掉,布丁雲跟記者強調的是,做西洋科學類的學問,你可以集中腦力密集專心,去比精明或是比聰明,但是在拳架上面,要求的點太過廣泛,初學時要注意動作標準,還有
式和式間是否連貫順暢,進階者一下子要觀察關節有沒有鬆活 ,又要檢查勁道是否能透遠,可能趟數增加後能量提升,會想也有能耐去嘗試許多練法,用命門發力後改用腰際發力看看,再玩玩用檀中發力,勁道加強看看上下對稱、發的時間點調整、如何增加圈數和迴盪感?以上這些練習沒有一定量,沒有足夠能量去變化,再者,你因為喜歡這東西肯花那麼多時間了,可能兩三個小時完全放空,像是被操弄人偶般腦筋一片空白嗎


█ 忽雷架超會流汗 █

─ 記者問:「那你跟網路鍵盤大師一樣這麼會講,忽雷架有給你怎樣的改變嗎?」。

─ 布丁雲虔誠的謝天:「比起其他種太極拳,忽雷架下肢負擔重,還有超會冒汗,一般的話三趟就開始衣服濕一小片了,十趟就全濕了,夏天的話還會有汗往下滴

─ 記者很不耐的懷疑他在使用化勁:「流汗有甚麼特別,在轉移話題不回答嗎?」。

─ 布丁雲解釋:「超會流汗不是用蠻力做苦工,而是有種骨頭關節被洗過的感覺,其他種太極較像是蒸過的感覺,但是忽雷架是洗透,他種是沒蒸透

─ 記者開始酸:「阿不就流汗好棒棒?瓊漿玉液妙仙丹?」。

─ 布丁雲收起嘴角:「雖然超會流汗,但是就算練三四小時地上一攤水,也完全不會想喝水,『名氣師』說這是身體神秘的養生法,但是我四年打下來尿酸質異常升高了,我還只是碩班還沒畢業耶,『名氣師』為求名聲根本不專業亂講話

─ 布丁雲繼續罵:「不是只有我個人案例,『超狂師』也是這樣,習了超過六年師兄也是,我屢次反省,小架在這一點對我真的是有很大影響,得定時飲水才是阿」,記者只能使出懶扎衣一式給他拍拍。

 


█ 發燒半天痊癒 █

─ 布丁雲說:「不過我另外還有神奇體驗,就是發燒在半天內痊癒的,但是此時你要忍病走架至少十五趟中低架此現象和『名氣師』以及一兩位資深師兄也有,只是我不像別人,跟誰學他講的話奉為聖旨,我是親身體經歷過的事情,才會跟別人提」。

─ 記者其實有點不相信

─ 布丁雲加碼爆料:「一天練習連續多久也是重點,燒開水連續燒三小時會滾,如果每次燒一小時,分開燒三次就不滾,國術很多東西要連續,才有能量去快速提升你的內在」。

─ 布丁雲嘆氣說:「在後來每天平均一趟頂多五趟,沒有每天二十五趟以上的日子裡,臨時發燒想要速成好於是將二十五趟分十四趟和十一趟兩次打,還是有那個神奇效果,但是已經打了七折了」。
 


█ 忽雷架技擊性 █

─ 記者酸問:「聽說小架煞氣很重,你這麼勤又是天才,阿不就很能打?」。

─ 布丁雲:「我剛學的第一周,就有資深師兄邀玩推手,就算他比我重很多,也是整場被我用鄭子推手玩著走,而且當時我還是沒甚麼戰意,不大想盡全力。學了忽雷架幾年鄭子推手功力退步,有天看到學鶴拳的超胖師兄推贏「名氣師」,我為了維護名氣師尊嚴,馬上挑戰那個師兄,三戰三勝都是秒殺,現在覺得名氣師對我蠻不好的,我當初不需要這樣多餘」。

─ 記者開始酸:「師兄終結者?不欺師滅祖嗎?」。

─ 布丁雲語重心長的說:「論老師教的全部推手手法,我當初學的,看前看後,當時沒有人記得比我周全〈我還做筆記,還會找人複習,老師教的拳架全部應用法,也是沒有人記得比我周全,先別論格鬥,只談推手,我不大相信忽雷推手在鄭子推手的比試上,會有很大贏面,找兩位資質相當,各練半年者來推即知

      布丁雲跟記者提到他看到的臭屁老師,像是「名氣師」只會屁,他在大陸碰到一個柔道高手,一個胳顫就讓他趴在地上狗吃屎, 布丁雲說:「這種話只能對不懂的學生屁,那為何多年來提到柔道,都是指講這個例子,當時誰看到了,誰知道是否對方基於禮貌跟你問太極,你只是示範動作讓他趴在地上而已?為何看不到他公平跟人切磋,贏的漂亮的例子」。

─ 布丁雲爆料:「多年前他公平與高雄嶺南派切磋,還不是被對方贏的很難看,要不是現場一個學生看到,大家都還奉他為神明?」。

─ 記者:「你不怕被暗殺嗎?」。
布丁雲還有提到「武林師」,說:「他去學柔道,對方要過肩摔時,他用沉墜勁,對方說:「你怎麼這麼重?」,為何不是說在柔道的自由對練,對方用全力過肩摔時,他用沉墜勁擋下,用忽雷勁展現大師般的從容?」。

─ 記者偷偷說:「你不要說我認識你喔,我也怕被抓走」。

─ 布丁雲說:「單指技擊能力而言,我看不到小架幫到誰了,看到的是一些因為失望而出走的人

布丁雲強調其他習小架習者更沒聽過有誰跟人公平競爭漂亮取勝,大多誰誰利害多是建立在師生練習,推手練習上。


 


█ 類似軌跡 █
摟膝斜行/撇身捶/擊地捶/退步跨虎
懶插衣/白鵝亮翅
高探馬/前後招
左蹬一根後一招/初收後一招/斜行和舖地錦中間那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