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右 : 盧文錦詠春拳:歷史、思想與方法)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在參訪這亞洲輩分最高的詠春大師教授的拳館之前,山林北怪記者已經大致翻一下盧文錦大師的著書,還有網路上的影片,甚至還有他的成名弟子的網站等等,在北台灣可說是開枝散葉發展迅速。於是山林北怪記者由盧大師拳館裡面的資深前輩引薦前來參訪,和記者同行的還有漢學哥,他是名校漢學系且對漢家五術多有鑽研。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早上巳時,我們到了拳館樓下,上面的相片可以看到拳館招牌,這個地理位置非常靠近盧大師的高徒 ─ 楊子玄的舊拳館。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我們三人到了樓上盧大師的住家後,裡面掛滿大大小小的徽章和紀念物品,盧大師和藹可親的跟我們打招呼,漢學哥於是趁這個機會拿出盧大師的著書,請盧大師幫他簽名,還加簽了漢學哥的名字,此後任誰也偷不走〈漢學哥終於可以放下那顆忐忑不安的心〉,因為已經是拳館上課時間了,於是我們迫不及待的想去觀摩,終於我們到了頂樓,真是超多人的,就像捷運站一樣擁擠,難怪市政府捷運站附近那站要叫做永春捷運站〈婉君代表:難道捷運站廣播要大家握緊『扶手』,也跟詠春有關係嗎?〉。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頂樓練拳是早期香港國術界的特色,同時也是台灣早期鶴拳老師傅喜愛的練拳處,這次引薦的前輩哥說這邊冬天會濕冷入骨,且夏天又悶熱,記者想因為這邊位於都市,和台北奇特氣候使然吧!現場有幾位穿白色衣服的助教,和新手們的搭橋過手,在嚴謹法度中,演練著輕重緩急,隱去對戰煞氣,多了教學關懷,如同在看臉書般,記者食指忍不住凌空點了一下讚〈這種空氣讚,是空氣吉他大師私傳給我的絕技!〉。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看看這邊的學員,男女老幼連老外都一應具全,可見我們已經脫離資訊化世代,進化到『人人有功練』的美麗新境界了,連上圖兩個小妹妹,還有遠方穿熊大衣服的熊大弟〈他弟弟不叫熊二弟,還有他長大後人家不叫他熊先生喔,愛字已蛤!〉,大家都聚精會深的黐手,耳邊有個旋律響起,原來是盧大師高徒林子良創作的『綁攤伏』,大家搭手攻防似乎唱著歌詞『來留去送,缷身攤沖, 關掉腦部思考絕不浪費時間』,另一邊有些人專心會神的在練習小念頭,如同老僧入定般,體內蓄積的能量,有如表面張力般隨時會引爆,〈還好記者有保意外險,拍拍!〉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盧大師不時在每個學生間穿梭,很精要的給每個人因材施教,記者暗想原來以前高手可以千里不留行,這時代的高手大師,也能『十步教數人』而點石成金阿,不一會兒盧大師在我們前面教導學生打木人樁, 一直強調纏粘的敵我意識,以及解講攻防間敵手會如何反應,連我這個武林響噹噹低咖記者都覺得十分精彩,如果現場可以按一百的空氣讚,我的食指一定會抽筋般抖個不停。

     破窯賦云『人有縱天之志無運不能自通,馬有千里之行無人不能自往』,的確千里馬配上伯樂般,良師得配上高徒,這位高徒壯漢馬上依照大師教導不停練習,如同這古木製成的木人樁,散發出獨特的練功芬多精,高徒壯漢橋手攀爬其上,怡然自得,記者覺得日後功成他就爬到頂端,便有『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之感,〈婉君噓:木人樁沒多高好嗎!〉。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之後盧大師跟我們這兩位訪客聊天,盧大師用香港腔,跟我們聊著台灣本土的風情和政治,在台灣這麼多年,看盡台灣滄海桑田,真的比在地人還在地,他也提到身為華人的核心價值,就是要有漢學涵養,他說小時候一直背古文,印象最深的是留侯論:『匹夫見辱,拔劍而起,挺身而鬥,此不足為勇也。天下有大勇者,卒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盧大師以張良的戰友韓信為例,他是『多多益善』的大將之才,不做單打獨鬥的匹夫之勇,他具備智慧而能忍受胯下之辱,以不礙日後之業。記者身旁的漢學哥,也沒料想到畢業多年後,還能在此聽教授開講而正襟危坐著呢!〈昔日教授苦笑:他何時變成好學生了我怎不知道!〉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我們在臨走前,崇拜盧大師的漢學哥,在經過大師住家時候,他仍是忍不住進去觀望了拍照,師母也熱心的招呼我們,漢學哥還要轉馬使出膀扶手照相留念,此時似乎聽到盧大師在跟漢學哥說:『ㄟ,要放鬆,要放鬆,連削帶打』,原來這是『綁攤伏』歌曲中盧大師的獨白,希望漢學哥了解放鬆的真諦,歌聲似乎又響起:『自然發揮,絕不鬥力,避開雜念,活人才能練活死功夫』

[參訪詠春拳] 世界盧文錦詠春拳總會 

 

[盧文錦詠春拳相關資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LoManKamWinChun/
總會官網 http://www.wingchun.tw/
採訪文章 詠春拳一個打十個?活用才是真功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