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畫面)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這次研討會是來自日本的武術團體Deffic,是屬於截拳道系統,他們的頭頭是丹勇二先生,曾經受聘在自衛隊內指導裡面的格鬥教官,我們看看主辦單位資料如下:
      -截拳道実践団体Deffic
      -日本国秋田県秋田市川尻大川町12-43
      -截拳道実践団体Deffic総本部武館

      而這次研討會的主要內容分為
   《類似日本武道的型、中國武術的套路》
   
《撥、肘擊、反擊等》
   《擊落對手的武器、或是奪取武器》
   
《基本的站立關節技與組手》
   
《四種基本摔技》


 

23231363_1173394452760625_3129641839656242998_n.jpg

         於是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某日前往台北市YMCA萬華會館,來上課的人在小編看來似乎每個人都是臥龍藏虎(電影看的很有心得的人),然後Deffic截拳道的日本老師帶了五六位助教過來,還有專屬的攝影小妹以及聘請專業的翻譯西裝哥,所以全程上課的是由西裝哥轉述老師的話,不過儘管他們事先有討論過專有名詞的翻譯由於西裝哥對武術領域可能不熟,所以老師天外一筆的『拳擊的one-two』,西裝哥對簡單概念就不知道老師說甚麼了!


       課程一開始,其實蠻精彩的,就是他教台灣罕見的Silat套路,一來讓大家一窺Silat套路特色,二來是這個套路招招實用。像是有一動作好像cosplay蚌殼(套路癖必定取名為:好蚌蚌),不過你說是好蚌蚌我卻認為像是揉綠豆糕,這招不屁你不知屁了你就倒頭栽,他的用法是應付敵人來拳時,我如何去接手,這個類似手法,記者以前在採訪猴拳還有鶴拳時候都看過類似的動作軌跡,不過可能是這樣一來接手後已經進入近身的敵我距離,所以常搭配肘擊或是頭槌等短打技巧!還有同樣是應付敵方拳擊時,也有讓人驚奇的其他解法,像是巧妙地讓他打到我的手肘,呼伊哀北叫母叫不敢。

       然後套路有一個反臂出拳的動作這類似螳螂拳或是一些北拳套路的動作總是讓人不知道他的用法或是打擊點在哪裡的印象,但是在教練講完就知道他的技擊手法真的很實在,不像有些坊間一些偽大師明明不懂用法,為了配合套路硬掰出牽強的用法。這個用法其實是Silat中很基本的練習,他原理是用拳節敲打肌肉弱點,施技者易做又有效,可說是進入門檻低的高CP技術,而完整的慢動作呢就是用類似拳擊的拍打方式拍偏敵人來拳,同時用另一手的拳節敲打上臂內側,讓敵人痛得莫名其妙,這個根據小編的田野調查,這個手法不僅能攻入內門也能攻打外門,所以不管敵方打哪一隻手,你都可以用同一個架式,不用換左右邊,不用變高手也能給敵人殺傷力喔,真是蚌蚌噠!
 

23172613_1173394492760621_8341622299985967658_n.jpg

 

       而套路中有招隱藏版用法,也就是以『蛇式』技巧一方面拍擊來拳,另一方面的主要用途,就是讓自己從內門走到外門或是互換,內外門互換技巧呢,在Silat有著系統性的分類,『蛇式』原理也是開始於類似拳擊的拍打方式,再去做內門轉換。教練提供兩個技巧讓大家思考,其中一個是內門轉外門的同時,給他一記猴溜拳般的上鉤拳,這還沒有完,接著順勢勾頭給他Silat風格的『轉轉摔』,提到小編命名的『轉轉摔』呢,他就是把對方的頭壓轉,使他在我面前呈現後倒下摔的板勢;另一個動作常出現在巴西柔術或是MMA教學中,在『蛇式』施技後,Cosplay蛇頭那隻手以靈蛇入洞勢搶入敵人頸子,呈現一種站立版本的柔道肩固,或是你要說是MMA中站立版本的 (Arm-Triangle) 都行,然後再用『Silat風味的大外割』把你料理齁塞,提到『Silat風味的大外割』,其實是要和現今奧林匹克比賽式柔道做區隔,其實在柔道草創初期的大外割,也和這種『Silat風味的大外割』頗像,『Silat風味的大外割』的特色在於將腿深入敵方腿間,轉角度去做彈摔。


      教練今天帶著Venun牌子的護肘,大大暗示著套路中的『蛇式』技巧,可以說是今天研習後半堂的所有技巧的主題起手式,像是在虎爪刀的應用也是『蛇式』原理去攻擊弱點,『蛇式』技巧的抓角度優點搭配虎爪刀的勾式控制,堪稱是巧妙的思維,根本是虎頭蛇尾,喔不應該是蛇頭虎尾的流程,緊接著教練依循先前套路中『拳節敲打肌肉』技巧,將拳節取代成虎爪刀攻擊,根本無縫接軌阿,而Silat也研究著人類的技擊反應(一手臂控制另一手一定會過來),因為早就知道會這樣所以他就以這樣的思維去等待你的攻擊,甚至是製造或玩弄你的攻擊,虎爪刀根本就像木蘭當戶織中的梭子,就連小學生也會寫出『教練歲月如梭般的反擊』的造句。而之後的擒拿練習部分,也有參照先前提的『Silat風格轉轉摔』,不管是破勢或是成招都有特殊的擒拿應對,Silat的擒打摔拿,其實更是武術界不可忽視的強項


後記:
最近有些粉粉提議
,幹話和垃圾話雙冠王的小編,為何不去當Youtuber騙業配賺大錢,其實身為不露臉的公眾人物 (?),還是遵守『平時爬爬別人的文,再消化成ㄨㄨ文讓別人爬』的法則,其實像是垃圾話界的youtuber,我是蠻欣賞牛排和反骨男孩,因為他們根本只有幹話沒有其他,如果反骨男孩邀請我入團當幹話隱藏寫手角色,我是蠻有興趣就是了

 


【臉書帳號 】截拳道実践団体 Deffic 総本部武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