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太極拳] 潘詠周系陳氏太極拳 (林耀堂老師)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綜合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拜訪幾位陳式太極拳大師,分別拜訪: 台南林耀堂老師、成大陳式太極拳社、台南吳木村老師、和台中賀紀林老師. 當然記者也做了些功課,看了上面圖片鐘的書、『台灣武林雜誌』和『力與美雜誌』的報導,也看了國術界的觀看率最高的『拳兒』漫畫,以期能早點融入陳太文化之中! 陳太六老,摘要三位師承如下 :

                  ※杜毓澤(1897-1990),師承: 陳太老架(陳延熙),忽雷架(陳名標)
                  ※王鶴林,師承: 陳太老架(陳發科)
                  ※潘詠周 (1905-1996) ,師承: 陳氏太極拳老架和炮捶(陳發科),新架 (亦稱趙堡架)



        記者在某個周六在南師拜訪林耀堂老師,這天他帶了他幾個高徒和一位推手高手的友人,他帶的學生都是年輕人:有大學生A、大學生B、研究生C等,林耀堂老師在石椅上擺出陣杖,,開始泡茶,小編和林老師交談過程中,林老師不會過於寒喧,記者卻能感受到武人達到內修極高境界之氣度,樸實內觀的極真性格(記者按:不要看成極真空手喔),這也是他的學生一直跟著他的主因。


      潘系陳太經小編對照古老影片得知,他是和陳發科晚年拳架最像的版本,完全原汁原味!林耀堂老師學於潘詠周大師, 陳式太極有極高的造詣,另外他也是氣功高手!而根據小道消息,林耀堂老師也是台灣BBS草創時代,就上BBS武術版討論的高手,他的言論非常有見地,一直被放網路多年, 記者非常推崇這種網路上以貢獻為出發點的發文,不像後來武術版簡直變成像是「國會打架」般,邊談事情邊約戰,直到今日變成一言堂,一言堂的下場就是沒人發肯發文!
 

[參訪太極拳] 潘詠周系陳氏太極拳 (林耀堂老師)
(南師練習處)

        接著他門練習潘詠周傳的陳式太極拳,一開始的起勢是往左前方起,省去下按,直接往右下履,這是異於眾陳太的起勢方式,林老師提到在懶扎衣轉六封四閉時,很強調盪檔,其中他說的深奧的筋脈理論和鬆跨原理,記者免強試了很久這個六封四閉,要放掉拙力真的不是那麼容易,用蠻力下壓也不是,記者試了好幾個方法都讓自己很累,偶爾在一兩個當下,似乎軀幹底部有落到吊床上的札實感,不過這樣的感覺一縱即逝,站起身後真是酸的要命,這些終究還是要遵從日績功成的淬煉方式阿!
 


【後記】林耀堂老師已於2023年歿,哲人日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