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八卦掌] 武壇系統八卦掌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說到八卦掌,武林中譽之為寶石中的金剛鑽,攻防上避重就輕,往往閃入對方意想不到的死角,採奇正之變,若循環之無端,不可勝窮也。山林北怪記者在2014年8月16日,採訪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北區社員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移地練習,這天在大寶教練帶領大家練習完八極拳後,操練武壇系統的八卦掌小開門,此先介紹此系八卦掌的源流:

     ※董海川 ─ 尹福 ─ 宮寶田 ─ 劉雲樵

 [參訪八卦掌] 武壇系統八卦掌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一】


        他們練習的場地旁右側,本來有個形意妹他獨自無人當有人練習,後來可能趕著去補習就隨風而逝了,〈 真是:惟見長江天際流哇!〉,之後左側空地來個一個客氣的詠春拳老師,由於他們制服不是盧文錦協會那件,所以無法確定是否為該系詠春拳,可能後來的人數也多,所以他們也跟著『移地』到遠處場地練習了,記者觀察他們訓練方式頗多樣,除了小念頭和尋橋等傳統套路外,也有像是用日字衝拳打棉球,用拳打拳靶。而記者趁著八極拳社在開始演練前的空檔,學著代天出巡的欽差大臣,背著透明的尚方寶劍,繞國父紀念館一周,打算微服出巡查看民間武術發展情形。有看到展覽廳入口,有幾位阿伯研究推手,還有在騎樓轉角處,有看到老人把人當排球,一直往牆壁打,被打飛到牆上那個人可能上輩子是排球,因為皮薄破風轉世為人的吧〈?〉;最後在另一個轉角看到有人趴著,在空隙中拍照還是錄影的樣子,就是【組圖一】下圖中紅圈處,我從他的方向看去,是外面柏油路上有團體打楊家太極拳,我不禁在構思我下一本小說書名『FBI日新月異的偷拳科技』,但是我開始在煩惱,如果把暢銷小說翻拍成電影,要給湯姆克魯斯多少價碼才好呢,〈 有夠腦神經衰弱撘〉!

[參訪八卦掌] 武壇系統八卦掌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二】

       記得前幾年拜訪高雄醫學院國術社的社長,江湖人稱倪科科,他跟記者說他生活中的行起坐臥,都將步伐擺扣、邁步淌泥、身法穿梭等心法融入其中,講簡單一點就是他生活在 『八卦掌的意想世界』就對了,記者心想在這種世界中,若在聊天軟體中,使用洋蔥頭在地上畫圈圈的表情符號,是否也能在指尖以內力扭轉淌泥,以八卦指畫出神奇的圈圈呢,那地上的螞蟻們必稱之為 :『上天恩賜的麥田圈』無誤說!

       在記者和現場鴿子玩咕咕刑警遊戲時,八極拳社開始團練了,八卦掌小開門是入門拳套,又稱兩儀掌,此套拳法練法,可直線也可走圈演練,用數學概念解釋,就是可以2D也可以〈好立體好〉3D的說。看他們滾動手臂帶動軀體,就像是游龍帶動身上大小鱗片穿過,起如飛燕輕靈,落如黑熊俯臥,靜若白蛇纏身,動似飛瀑下灘,此列出『八卦掌小開門拳譜』如下:

  青龍回首  青龍擺尾  黑熊探掌  黑熊翻背  
  白蛇纏身  白蛇吐信  紫燕抄水  紫燕掠水

[參訪八卦掌] 武壇系統八卦掌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組圖三】


       中間歇息時間,大家靠著小圍牆看遠處的兩個武術團體,其中的老外團體再練習泰拳和印尼武術Silat,由於Silat招式多為趴伏在地上,記者拍照常常被樹叢擋住,所以他們就像是地鼠一樣,頭不時的冒出來又蹲下去〈記者手上已經拿出隱形鐵鎚了〉;另一個是國術團體,約三十多人在練習疑似洪拳的南拳,之後又練習像是長拳的對拆,此時若是記者身在搶答節目,必猜『長洪武術』,希望知道他們是何門派的觀眾,不要發出逼逼聲來嚇我蛤~。爲了更有八卦氣氛,記者在此爆料當天八卦,就是眾社員發現該國術團體中有亮點,原來那邊有長髮白衣的功夫妹,每個人就像是站在甲板上發現新小島般興奮,『喔喔喔喔!!!』〈漫畫書上一定把這一句弄得很大很熱血〉,船員們求救般跟島民揮手,怎料島民假裝沒看到,於是我方的高富帥船長他忍不住了,馬上下去駕小舟,穿著社服大喇喇的前去,不顧背後眾社員的噓聲,此情此景正是『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組圖三】中紅圈內就是船長,就像逛動物園看白色綿羊般,毫不避諱的靠的很近,看白綿羊沒幾眼居然悻悻然歸來,馬上用菜市場歐巴桑的口氣跟大家說『這菜有點老!』,記者心想現在已經進入啃老族的時代,難道這時代的年輕人不趕流行了嗎?

       觀看拳理,四正四隅相嵌成卦,內外卦象又組成六四卦,依此排列組合不絕,正如雙絲網,中有千千結,記者不免想到廣播中講廖添丁故事那個吳樂天,得學學他口氣有氣勢的說:『安八卦,轉八卦,八卦排不盡哪!』。練肖話記者修練多年,今日偶開天眼覷紅塵,感嘆世人總困於自身卦象中,終究也是一種牽『卦』阿〈記者雙手背後面,憂國憂民貌〉。

      採訪到最後,記者點播這首八卦主題曲給大家,這是黃安唱的『八卦八卦我牽掛』
   ~ 乾坎艮震啊巽離坤兌 ~ 我們前進可是方向全不對 ~ 啊八卦八卦我牽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