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柔術的摔
-已經自成一個系統,雖來自柔道角力,但慢慢要脫離兩者領域,變成巴柔獨特摔法了


 

【前提】
前田光世是教講道館初期柔道, 看我文章最後一點 (http://yoyocarp.pixnet.net/blog/post/232648694)

【演變】
從目前巴西柔術的護(防)身術教學內容,還有傳統記錄影片,可以看到傳統的摔技都是初期柔道風格,有別於目前奧運泛競技式柔道的動作,所以巴柔原型 的摔技要和初期柔道來比較,不能和目前你在民間道館奧運式柔道比較,目前和初期柔道風格相近的是日本本土的〈七帝大〉高專柔道,他們摔風格和你台灣看到柔 道不同。

只是後來因為某個原因,可能是:角力家學了寢技帶入角力摔、或是後來柔術家覺得角力摔易上手、巴西風氣不排外等原因,或是以上兼有之,變成柔道的摔和角力 的摔並行,單看教練專長哪項,那個就多一點,新血在〈巴柔一直專精地板動作〉氛圍下加上前述的角力因素,易上手角力摔技在巴柔的比重慢慢比原先柔道多,至 今你可以看到巴柔的Take-down課程典型教法多是以Double-Leg和Single-leg為必備基本動作,大部分道館差不多一直在這兩招作相 關變化再加上可能角力他種摔法,頂多一點點柔道大外割或是過肩摔,只有在護身術課程才較多原始柔道摔法。
 

【晚近】
因為巴西柔術重寢技,摔技自然較差,常有人不擅長摔就用Pulling-guard方式帶入寢技逃避摔,因此對摔不專業的巴柔人,常會被奧運式柔道和角力 的人批評摔技差,但是從原始摔法精神本來就不是奧運〈一本勝〉方向,保留古風的高專柔道的摔至今仍無堅持和追求一本勝,因此巴柔的摔不像奧運泛競技式柔 道,除了不專精外,不追求一本勝而是〈整場對打一部份〉,這是可以體諒的。
此時狀況是:整體技巧來看巴柔的摔,比不上柔道角力專業。
 

【目前】
由於巴柔傳到美洲後,在道館經營、比賽、MMA、相關服飾配件的行銷策略,使得練習人口高幅度成長,使得研究技巧的人多,集思廣益結果,常有人創出自己風 格,當然大部分人說是發明,嚴謹來說這不是發明,而應該說是:〈建立在原技巧主幹或是概念上的調整〉。練習人口急速成長,加上IBJJF慢慢獨大,規則一 直往運動化方向修改,摔技也面臨到大家的修改。
 

一般柔術館會兼習Gi和No-gi〈極少數有只練No-gi摔技〉,Gi和No-Gi的摔技在長時間下來互相影響。
1.Gi練習中本來是衝進去Double-Leg,現在會加入柔道抓襟破勢;本來只是作角力Arm-Drag,現在在Arm-drag後,新創利用Gi來 控制;而傳統柔道雙手割因為變化不及角力Double-leg多,往往被排擠,但是仍有極少數柔術館兼練兩種。但是這只是正常演變,真正劇變的摔法,根本 不考慮摔技→寢技二部曲,你可以想到傳統柔道的飛翔腕十字,或是高專柔道的神技飛翔三角固,他們有摔嗎?直接就把你硬帶寢技結束了,就是摔技和寢技不分開 想,而是合在一起想,這是追求一本勝的柔道家無法想像〈他們多追求一本勝,也追求摔大支勝於捨身摔〉。
 

2.因此柔術出現假裝Pulling-guard利用體重去抓襟單腳摔,這不再是Pulling-guard+柔道破勢+Single Leg,而是自創體勢的連續技;也有根本不摔,身體變成球直接反轉入腿邊,去做柔道禁止的腳關節技;也有用抓襟破勢假裝作角力single-Leg,順勢 進入柔術的Sitting-up位置,而在寢技技巧Sitting-up下,又可以轉換抓襟推重心站起成Single-leg,而成立技技巧。我私下稱這 種是〈巴柔Take-Down 2.0〉革新。

此時:柔道角力應該視巴柔的摔為一獨立主體,專業給予尊重甚至學習。因為你可能無法用出自己得意技就不情願被代入地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