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3.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如果由小編來為武林大眾開示,會說『一般拔刀術或是居合道有養成三寶 ─ 個人型、試斬、組太刀(有押韻請拍手)』,個人型就是一個人拿著金屬製的居合刀,演練各個招式動作;試斬就是拿有開鋒的日本刀技術性的斬斷竹子或草蓆訓練,之所以選竹子或草蓆是因為它們和斬殺人體骨肉刀感相近;組太刀一般是雙人拿著木刀演練攻防招式,當然在大師層級可能會拿金屬刀來演武。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大安森林公園,參訪台北武道會室外的『組太刀課程』,一大早的公園處處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太極拳團體的、不知所以功操的、家庭玩樂的、大學生團康活動的都各據山頭,在公園舞台附近樹林間找到台北武道會練習,現場有兩位老師和兩位學生,分別是ED老師、Maxi老師、壯碩哥、怪奇哥。課程一開始,他們就開始用木刀做五百下素振(往前直砍算一下),根據ED老師說他以前在紐約武道會練習時候,大家都會相約以1000下素振度過跨年,敲瘋狂滴,大家都聚精會神的揮打和數打了幾下,雖說冬天寒溫令人發冷,但是大家在三百下左右就有點冒汗小喘氣了(中醫師認證:這一定是舒緩五十肩疼痛的良方),總算大家打完五百下了,這個真是超負荷的熱身阿,像是小編這種整天on-line的澳洲來的少年,這算是一天的運動量了吧,根本累到吃手手了!ED老師跟記者說這種素振有他的要求,遵循著柳心照智流的要求,像是陰陽和身力的特色,所以這個跟一般合氣劍和劍道的素振很不一樣的說。

 

ddd.jpg
(台北武道會兩位老師的組太刀技巧)


       接下來才是正式上課,今天全部都是木刀的組太刀課程,也就是兩人用木刀對招的型練習,一開始先練習『龍、雙、越』三種情境,『龍』用白話解釋就是先之先,意思就是意識到對方發動攻擊前先攻擊他,『雙』是和敵人同時出擊時候怎麼應對,而『越』就是你等敵人攻擊後給予回擊,動作上呢,就是兩人同時先站好『蜻蜓構(架式)』,然後演練『龍、雙、越』,教練為了增添練習上的趣味,就要雙方站開一點,相隔兩方都打不到的距離,一方練習『龍』是否能真正比對方快。

       接下來是『型』的練習,第一招是『小手斬』,這不是嚇到斬你的小手手,而且斬你腕部的意思,演練時是敵人打過來我閃角度去打他的手腕,因為他打來可能偏走偏右的,所以你也得忽左忽右的去應對,教練有提到很多招式都有分『表、裏』(也就是表裡山河的表裏),意思是分內外兩種技法,像是合氣道技法分表裏台灣是把它翻譯成前方後方,兩招有基本上的關聯,但是ED教練說柳心照智流的組太刀之表裏,在技巧上卻沒有關聯。緊接著是往斜上方砍手腕,走位兼具避開敵人攻擊的考量,不過這些應對手法看似只有有一兩招,但是應屬需要每日反覆練習,才能達到力道和方位的精準度。


      緊接著是以上述砍腕部的走位和切法去斬敵人大腿,雖說一個人做空的都是一些的外型,但其中的差別在於砍的方位不同也就是力量集中的不同。之後還有幾個匪夷所思的招式,像是把對方的劍壓到土裡卡著(像小編只能人醜吃土),我打蛇隨棍上般砍敵人,還有一招是捲一捲對方的劍搶入中門,小編上次看youtube中有劍道影片居然用這招把對手的劍捲掉,原來真的有這個招式,總之超多奇奇怪怪的技巧,如果用劍道打頭、手、腹的觀點來看,你可能會很不習慣,但是由古劍術觀點,其實這些才是最靠近原味的技巧。


      後來有個媒體採訪小姐路過,要求採訪一下,然後他也體驗一下幾個劈砍動作,平日在採訪社被前輩凹得要死的小編看到參訪同業,也只能摸著鼻子幫他攝影紀錄了,只是不知道他會放在那個媒體讓大家看到的說。

 

26113733_1216369038463166_3064400315308232793_n.jpg
(右邊是造型奇特的素振刀)

 

【後繼無力的後記】右邊造型奇特的素振刀是鹿島古流武術的用刀,比起一般木劍還要重,教練說左邊兩把白樫木劍約台幣1500左右,小編想起之前看過台灣赤樫木劍約台幣300就可以買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