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4bafab07d32c73882b16391e63e2e62  

█████ 莫忘初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很多技藝能夠一門深入,的確可以觸類旁通,如同孟子說的『資之深,則取之左右逢其原』,而一門技藝越專精,能夠觸類旁通的技藝,不僅越容易且種類越廣,而國術因為包含有傳統導引成分,因此導引部分也常能觸類旁通,練的越專精,對於『性命』也有相當的雙修程度,其中『性』是指心性。


    常常在武術學習過程中,大家在沒練幾個月或是練了一兩年,就在臉書發表心得文說『莫忘初衷』,我一直覺的還沒看過有人比我還莫忘出衷的。


    說莫忘初衷的,是因為你練沒多久沒有進步多少,臉書寫寫莫忘初衷無病呻吟一下,練了幾年進步多了,在臉書寫寫莫忘初衷,是要世人誤認為你有謙虛美德,而初衷已是早已忘記的過去了


    莫忘初衷,我的確沒看過誰比我還甚的,因為
─ 你練國術周身協調了,就忘了當初練外型有多彆扭
─ 你會發勁了,就忘了當初整天一直問什麼是勁,拼命找發勁秘訣
─ 你勁整了,擺老說『就這樣發』,根本忘了之前練的多累,多不甘心
─ 你當教練了,鄙視初學的初衷,做一些事情都是你當初討厭你老師做的事情


    我每個階段都記得,連我練習初衷〈看電影來的,或是看漫畫來學的〉全部記得,所以我面對新生到資深者,我可以很客觀看著,因為我懂他們的主觀,我知道講一句話,對這階段的人會有什麼影響,可能多講一句話,他能獲益,也有可能造成他的迷惑而死困瓶頸,少講一句話,可能沒觸及要點,也可能讓他有進步的誘因,多少的拿捏,是看他是什麼人、什麼態度、什麼階段而定。

    上述如果我對己的內觀和對外識人程度不够,應該是件艱辛的事情的,相反的若是因為技藝專精而使內觀足夠,正如同前面提到的「國術常觸類旁通導引的『性命』」,可以在養成過程中,視己如他,也能視他如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