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魔杖] 陳浩揚Andy香港菲律賓魔杖研習營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網路上以『武道狂之詩』等作品聞名武術界名人喬靖夫,他同時也是菲律賓武術名家,這次他的師兄弟陳浩揚 Andy 老師應邀來台開研習課,Andy老師在香港是菲律賓武術大師級人物,開創 (Kalis Brotherhood) 菲律賓武術組織,培育不少賽場好手,本身也是巴西柔術的棕帶高手,Andy老師的菲律賓魔杖屬於Kalis Ilustrisimo門派,該派祖師爺是 (Antonio "Tatang" Ilustrisimo)。這次主辦的是『拳運會』,咦!各位武林人士都知道,『拳運會格鬥運動用品專賣店』這不是在台灣網拍上深耕多年來的網路名店嗎?

     這次研習的內容是教授的菲律賓魔杖的基本技巧,大家要知道帶把刀隨身走,在昔日為眾人稱羨的俠客,但在今日卻只是警察喊打的8+9,防身物品話題到最後都會以短棍為結論,這也是很多人學菲律賓魔杖的動機。今日現場約有十人,現場只有兩人學過他門派的菲律賓魔杖,其餘是新手,但也大多是有散打泰拳等武術底子 (不用訪問和測謊,光看穿格鬥衣褲就知道了,哼哼)。

 

[菲律賓魔杖] 陳浩揚Andy香港菲律賓魔杖研習營

 

    第一天的教課內容是以打擊持兵器手為核心,這個技巧在菲律賓魔杖的術語叫做『撥蛇牙』,老師教今天會用到的四個方向的打擊技巧,誠如眾所皆知的菲律賓魔杖打擊是以數字來編號,所以一般新手而言一開始就要好好記住哪個打擊方向是甚麼號碼為首務,這邊值得一提的就是編號五的前刺攻擊,他有帶一個回勾的做作,教練以回教剖開羊肚手法來解釋,非常有趣。

   

   接著教練以四個組合動作來說明:『攻擊敵人手腕的時間點』及『視敵人打擊姿勢為來知所進退』兩大重點,這四個組合動作就是第一天上課的主要操練部份了。最後在下課前的打手技術的對打,教練特地從香港帶對打護手,讓大家體會有點緊張的 (打手手) 攻防,有的學員因為有拳擊散打等對打經驗,所以在協調性和對敵敏銳度上有不錯的反應,不過兵器和徒手對戰實在有他極大的差異點,同樣是我順人背,但在距離上的拿捏和特殊思維,都是值得徒手格鬥家打掉重練的好技術。

 

    第二天教課內容,是扎扎實實的教授該門派的『基本12棍法』這個套路是涵蓋所有打擊技術,這個竟也是第二天課程的全部,教練真的很厲害,光這個套路的每一招就可以練習他的實用攻防,並非一般『套路歸套路,實用歸實用』(苓膏龜苓膏,仙人龜仙人)。這『基本12棍法』應是該門派得死記編號的打擊,要在研習這樣短時間內要記住整個套路,其實不是一件易事,這一般要花上兩個正課教學吧,現場學員再怎麼哭哭還是得神速硬背起來 (See You阿囉哈歌聲不知從那邊噹噹響起:不甘嘛是同款要上車),第二天的重點就是『針對敵人的十二方向打擊,我該怎麼閃躲反擊』,在內容上,教練教大家以菲律賓武術常用的三角步來走位閃角度,而反擊技巧也以打擊敵人手腕為首發攻擊,這其中也有幾個異於其他門派且令人驚訝的反擊法,像是讓敵人以為是硬擋卻是走位借力的『弓箭式反擊』,還有以刀法思維變化的左手輔助的中心線反擊。

 

    【後記】

      這研習的CP值堪稱極高 ,就算是內行人光看課表內容也可能誤判,而與此絕招失之交臂,另外以菲律賓魔杖內行人的常識,普遍知道菲律賓魔杖和刀法有歷史上的淵源,因此各門各派的技巧都在不同面向可以看出與真刀間的關聯性,而此門派的刀意 ,也與小編採訪台灣其他門派不同,他在考量真刀各部位材質的強弱,來決定不同的攻防技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