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以下相片可下載為大張版本〉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怪盜林北選在社課前幾天,趁沒人在的時候,除了寄發預告信告知參訪時間,同時也事前先看了松田隆智的『拳兒』,此漫畫對於台灣武壇的劉雲樵宗師多有著墨,也看了早期電視臺三台播出的武壇影片,和大陸張龍打的塵土飛揚的八極架,本怪盜林北算是做足了功課,若有開『八極拳初認識』通識課,我在期中考應該是至少可以拿到九十分的乖寶寶。

       中山醫學大學的社團社辦都是用舊宿舍改建而成,下面右圖這是八極拳社的社辦,由於社團剛草創,所以臨時用舊宿舍的廁所為根據地,之後就會收復更多江山當社辦的〈中興皇帝摸鬍大笑〉,此列出原始社辦真相為誌,供世世代代社徒社孫感念皇恩、毋忘在莒阿!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上面左圖為劍術對打用的竹劍〉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個周二晚上,到了中山醫學大學的微風廣場,看到一群身穿燈籠褲的大學生在跑步,夜色黑濛濛的不禁令記者想到:立院靜坐那群黑壓壓的伙伴,不知你們現在好嗎?〈獨愴然而涕下ING〉。終於在廣場見到徐教練和助教數名,記者耳聞學生們間的傳言,每每有新生入社,都會把師兄叫成教練把教練叫成師兄,實因徐教練凍齡有加,看起來很像是大學生,我還以為每次社課十年前的徐教練都是坐時光機來任教,〈現在的徐教練則回十年前擺老嗎?〉


      一開始教練帶大家做一些加強體能的功操和步伐練習,記者心想『這些應該很累吧』,連我在旁邊看都替他們喘〈那他們有輕鬆一點嗎?〉 ,此時看到有兩個外來團體到訪,他們大老遠來交流劍術,分別是雲科和輔大的國術團體,整個廣場都是功夫人的說〈這是功夫足球中的人人有功練嗎?〉。記者細看旁邊桌上放的擬真安全兵器和比賽竹劍,徐教練跟記者提到:『用安全兵器是能在模擬真實兵器的重心重量下,讓學生能夠正確的使用兵器形狀的器具去做檔格和技巧,也能夠顧慮到練習者的安全!』,另外竹劍練習是能適應比賽手感,記者覺得此處的訓練方式,相較傳統教學,有做很大的改變和突破!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接著大家練習幾組基礎對練和攻防,記者沒親眼看過中國劍的攻防練習,真是『如聽仙樂耳暫明』〈是用耳朵看?〉,他們有破門直刺也有佯上攻下,技巧性很強可收以小博大之效。由於五月劍術比賽快到了,今天社課時間多以對練為主,選手穿上護具就像是要去拯救人類的鋼彈戰士,記者細看他們的防具,有頭盔、護胸、護手等等,徐教練說完比賽規則,頭、身體、手部、和腿都是得分部位,之後他們開始模擬有三個裁判的賽場,雙方選手如同格鬥電玩那樣的對立,彼此建立的結界,似乎在遠處日光燈激起細微火花。相較於日本劍道的雙手持握,且只能打頭、手、身體,中國劍比賽風格為單手握,加上可以攻擊腿部,所以身法變動間,得兼顧上下相隨之理;一對一對的選手輪番上陣,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應戰風格,和私下專練的密招,如同格鬥電玩角色般,隨時都有把對方血砍一半的大絕。

 
        另一邊沒上場的社員們在準備五月的聯合武展表演,在團練著八極拳,之後女社長和活動組長也過來活動筋骨,他們兩位勁道發的蠻到位的,記者也沒看過女生打剛猛的八極拳,超強搭!之後他們在練習陳氏太極拳的雲手功操和金剛倒錘,我還深怕他們一震腳震出學校下面的古文明遺址,之後這邊得圍起來挖寶,他們就得哭哭的另覓他處團練了說。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左圖是社員們在準備五月的聯合武展表演〉

      下圖是他們平時練點纏鬥巧摔功夫的場地,記者採訪到一位近日騎單車摔車的社員〈人稱鬍子帥帥〉,他說在摔車倒地的瞬間,想起平日練習的護身倒法,就隨便滾過去沒有大的損傷的說,記者心想如果每個人護身倒法都這麼強不用受傷,那藥廠會不會因為藥銷不出去,而詛咒護身倒法之神〈護身倒法有神嗎?〉,之後晚上快十一點啦,幾位社員揪團吃宵夜,一行人去買豆花到全家吃,實在好吃耶!〈背景音樂:嫂子包餃子實在好吃耶〉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參訪中國劍] 中國劍對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
〈左圖是他們平時臨時練習的室內場地〉

 

[中山醫學大學八極拳社]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 週二和週三晚上7:00~9:00
練習: 八極拳、劈掛掌、八卦掌,、兵器套路、兵器競技、八段錦
招生: 只針對在校學生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CSMUBaJiQuan
相關: 八極拳協會科博館教練場與健行教練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