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太極拳] 田金龍三搖三擺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訪太極拳] 田金龍三搖三擺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了揚武功夫訓練中心,這邊的三搖三擺教學分散在§養生班和§推手班中,記者先後拜訪這兩個班別,以介紹這個田金龍大師三搖三擺太極拳的教學。

                                ※王志薰老師的師承:
                                   ─ 太極拳田金龍大師(三搖三擺理論創始人)→王志薰

 

       
 


█ § 養 生 班 -  田 金 龍 三 搖 三 擺 █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的之後幾天,拜訪"養生班的三搖三擺教學","三搖三擺"是由太極拳田金龍大師(田金龙,首届中国武术博士)以楊式太極拳為 宗所創,王教練是田金龍大師在台少數傳人之一,功夫深厚,今天他的學生有 : 烘焙業師傅(烘焙哥),想要在2013(愛你一生)結婚的2位新人,暫且稱他們為: 愛你姐和一生哥,聽聞他門結婚有武術橋段,記者已排定採訪行程了; 另外還有學過鄭子的鄭子哥,還有一家四口等,由於太極等功法具有養生和技擊功效,所以眾人各取所需,以供其用.

         他門一開始採站樁當熱身,之後以各個角度活動手臂,有前後立圈-左右立圈-斜上圈-斜下圈-兩相反立圈,記者看他門分左右每一動都做近百次,有些人汗都逼 出來了, 簡直比游泳池的蒸氣箱還會逼 (謝金燕: Bi-Bi-Bi),  經由記者審慎亂猜, 他門可能在為"三搖三擺"在做前置的鬆開筋骨之準備! 而主菜來了, 他門全部面向右面, 準備開始做"前後擺"了, 一開始採高架弓步身軀前後移動, 以熟悉運行路徑, 往前下腹往前斜下發, 後退似拉引命門, 使下腹下砸成後撞之功, 外型以手臂肢體晃動, 體會力由地起之傳達、勁力統合、和周身協調, 都是在此動態中講求時間差的, 時間快了或是慢了都差矣! 正如 : "一代宗師" 電影台詞- "做羹要講究火候,火候不到,難以下咽,火候過了,事情就焦。" , 不過此時只有結婚新人"一生哥"後腰成弓身, 王教練恨鐵不成鋼的說其他人都沒收尾呂, 這樣的訓練由單純的後撞、單純的前發、到結合前後下頓發力, 這當中大家有時候還是搞不清楚確切路線, 正如光良唱的:" Oh 第一次我 .....失去方向 不知該往那兒走 ", 大家如同迷途中的羔羊, 王教練也就準備筆墨來指點迷津, 他門一起圍坐在地上聚賭...no! 是聚精會神, 王教練畫出看似平凡的勁力方向圗, 但是在練到瓶頸的武術宅眼中, 卻像是麥田圈上的每一條線, 線線皆神奇 !

        第二階段, 他們一改手形, 命門後拉雙臂勁道下砸、提身夾脊前墊尖、最後意落勁走八方! 王教練指出上臂筋脈的鬆緊關係著發放彈性, 形勁爆發有相應, 因為他糾正了眾人發勁時的肩臂蓄力路線! 最後為了體用兼備, 王教練講解在推手上如何實踐、勁道的傳遞、加上和敵接觸點處的感應, 晃動敵手使失去平衡, 無它! 仍依前要領, 推拉敵方體勢, (sorry! 我總要學學BBS資深前輩賣老一樣, 弄點文言文, 表示記者漢家武學底子深厚), 而推拉二手, 能變換大推、小推、中推..., 也有大拉、小拉、中拉..., 彼此排列組合, 原本的推拉兩手, 你高興的話, 也可以變成"宮家女兒-宮二的六十四手", 總之就是電腦0和1數位的應用, 敵人越強你所需要位元數越多, 不夠容量就得去買新的RAM - 就是得靠日日練功, 見人就推手, (見人要念好, 不是賤人喔!); 後來試力過程, 先由結婚新人2人組互相試力, 以排演日後夫妻吵架的橋段, (免的以後吵的不專業),  另一邊由鄭子哥和烘焙哥試力, 說不定烘焙哥能激發靈感, 創出大受黑道大哥喜愛的"搖擺蛋糕" ! 之後在由一生哥和鄭子哥對抗試力, 以國軍格言"欺敵、欺敵、再欺敵" 為最高指導準則, 在沒有"下達安全規定"後, 他們就開始應用推拉的勁力欺騙對方了, 是推?是拉?還是像在BBS上可以大推小推? 還是大拉小拉?(這個名詞在一些場合有點不衛生), 記者暗暗心驚: 這樣訓練出來的頂級高手, 豈不個個擅長以推拉勁道, 欺騙對手? 這樣被說是: "you are a liar" 竟是頂級殊榮嗎? 詐騙集團瞬間成了高身價的上流社會XD;  而兵者, 誠詭道也, 若說該詭道喻為用, 無後積之體, 亦無所本阿!  (若讀者嫌結尾太正經, 請來信我再改掉@@),之後王教練示範"左右擺"給大家看之後的功課就準備結束了, 下課前他門做簡單身呼吸收操, 以伸手擴胸為形, 後方將手臂重量放在後夾骨上, 以收伸展之效! 記者採訪鄭子哥, 他說三搖三擺的功法, 大大縮短勁力養成, 一般傳統都要站樁卸力, 輔以拳架調身形, 三以無數的推手經驗找出自己的單條勁力通路, 這才是小成, 之後再找出前後腳力的最佳傳達路線! 這些一般人差不多就要花個一年以上了, 有強者每天拼命練, 聽說也需二個月! 三搖三擺以動態活樁方式, 直接練習勁道路線, 記者不知傳統武術, 竟可以如此速成!!!

 

[參訪太極拳] 田金龍三搖三擺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訪太極拳] 田金龍三搖三擺 (台中市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參考]
王志薰老師於馬來西亞比賽時應用三搖三擺技術。>>>
天龍武術院田金龍博士-太極散打-三搖三擺-台灣技術研究會 >>>
电视台采访田博士的录像 >>>
田金龍老師傳徐亞奎-前後擺及左右擺摔法 >>>

 

[虎嘯-揚武功夫訓練中心]
地址:中市向上Rd一段577號1F(萬壽棒球場)
連絡:王志薰-手機(0923-522393)--電話(24718446)
教練:王志薰教練,為中部著名的資深教練,已訓練出許多國術的選手和教練。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8F%9A%E6%AD%A6%E9%81%93%E8%88%98/145512118951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