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西洋劍]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之英式軍刀 (先後之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縣報導]

       各位宅宅們還記得格鬥電玩「侍魂」的女西洋劍士「夏洛特」嗎,他使用的西洋劍不是現在奧運中的擊劍,而是歐洲的中古世紀劍術喔,最新版本的「侍魂‧曉」聲光效果真是沒話說,夏洛特使出的七芒星絕招,實在有夠敲極絢麗搭。為何一開始就直接離題這麼遠呢,因為小編學佛經上所說的:「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也就是先用你玩半天的電玩吸引你,再偷偷置入充滿垃圾話的主題文章給你洗腦,這樣瞭了嗎。

       那開始「入佛智」囉,夏洛特所使用的歐洲中古世紀劍術風格呢,在今日也有一群人在默默的還原這樣西洋劍老祖宗的原貌喔,這些古老武術便稱-史實歐洲武術 (HEMA, Historical European Martial Arts),他們練習的武器種類繁多,有軍刀、盾牌、鈍劍、長劍、甚至徒手技術等,在台灣也有「 VOR & NACH 史實歐洲武術會」,於是小編心想:「就是他了」,所以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帶著一張陌生記者的臉,來到它們位於三重的「先後之間綜合兵擊教練場」,來參訪歐洲的中古世紀劍術囉。

[參訪西洋劍]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之英式軍刀 (先後之

     
      今天是由劉宗恩教練所教授的「晚期英式軍刀, sabre」,他影響到今日擊劍運動中的軍刀項目 (Saber),記者看他們所使用的鋼製軍刀,半邊的劍柄有護手包覆,它相比其他長劍較為彎曲,上課的學員們都會準備自己的擊劍頭盔和手套,記者試戴擊劍頭盔看看效果如何,結果用鋼製軍刀來敲打和刺擊完全沒痛感,完全符合網路上說的「傷害性不強,侮辱性卻極強」,我想企鵝東東每天被一堆人打都打不死,一定有配戴此般神器。

 

 

      教練要求大家做出側面對敵的戰鬥姿勢,身形約略是左手叉腰且身躲劍後,握劍方式是以符合省力的槓桿原理來做手指抓握。於是教練介紹第一個技巧「接劍式」,方位是擺在「2號位」位置,這種方位以號碼稱呼的,離題王小編想到除了日本早稻田大學校內大樓是這樣的編號風格外,KALI 菲律賓武術的打擊方位也是用號碼稱呼的。這個「接劍式」是劍尖指著敵人的胸腹,若遇到敵劍格擋施壓我必須用腕力繞圈回正,筋肉橫練的小編試做幾下右手小臂就超酸,其他人都舉重若輕是怎樣。

[參訪西洋劍]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之英式軍刀 (先後之


    接下來是敵人強力壓劍進來時,我可以坐腕轉劍尖向上,用劍刃的「強劍身」抵擋,小編想起幼稚園那個可以理所當然耍幼稚的年代,下課時跟同學學武俠片拿棍子打打鬧鬧的,但當生命受到威脅時真的能成功做好此招實在是不簡單說,更別說能及時用「強劍身」部位擋下,這個除了需要具備「強健身」體外,就是要勤奮練習了。

    最後傳授的技巧,敵劍往把我劍橫向撇掉的力道過大時,我可以藉勢繞圈回打敵人的頭,經過小編垃圾腦分析後應該是(一時打不過人就回家烙人回來打你)的結論。這個技巧根本要有過人反應才知道要由距離和力道以及角度,來判斷要使用怎樣的應對方式,果然課程的最後,教練要大家稍微輕決鬥,喔不,應該說輕對打才對,不決勝負也不決生死,只決進步了。


[參訪西洋劍] 史實歐洲武術 HEMA 之英式軍刀 (先後之

 


       小編想起之前參訪兵武盃時看到的比賽規則:(敵人單手持劍下,打倒他的持械手可以得二分,這是蠻重的分數),所以就問教練這有護手的情況下,如何打到敵人的手腕爽爽拿2分呢?於是教練在幾個角度針對敵人手腕露出部分,示範多種精妙打擊,不過就算小編再能屁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此般神技啊。

       而相反的,如何藏好自己手腕不要讓敵人輕易得分呢?教練說可以將小臂保持水平就可以了,他看小編一副不信的表情,就讓小編看看敵人視角,哇塞!原來如此,這只看到一丁點手腕而已,如果加上動態對戰時,也可以利用技巧,用兵器以強救弱的方式替換掉手腕的位置。此時教練給小編一個 bonus 般的知識:(為了避免格擋過頭,可讓劍尖幾乎不動更容易回正),讓小編今天的參訪根本是吃粗飽的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