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鄭國輝老師篇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高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系列文章,採訪上耗費記者不少時間,品質和深度〈梗會讓人相信採訪時間應該是以年為單位的說都有因為採訪的年代大部分老師們的教學仍偏低調,常常無法得知全部老師的練落方式等等,所以大家能看到如此完整深入的參訪文,應該感到空前絕後,說不定連高雄練習忽雷架民眾看到如此完整的系列文都覺得感動要我出來酸宗痛〈林北我怎麼那麼好意思呢〉。在此先來個前情提要,萬一這是你第一篇看到的系列文你只要知道幾個特色就行了用鄉民語言就是說忽雷架有三寶就是超醜、打快抖勁道就像臭豆腐一樣外行人認為的缺點竟是內行人的寶貝,揪竟是怎樣的好寶貝呢就請讀者一起看下去吧這邊先介紹王晉讓先生忽雷架的師承如下

  ※李景炎→楊虎→陳應德→王晉讓→〈顏義宗、劉全科、蕭啓財、陳逸民、鄭國輝、郭冬寶〉

 


【太極茶莊 鄭國輝老師篇】
 
       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怪在兩千零一年某月的一個炎熱下午,拜訪鄭國輝老師的太極茶莊,鄭老師跟記者在客廳介紹自己和忽雷架的結緣,其實鄭老師的個人資料,在鄭先生的學生彰彰架的網站【太極閻浮提】已經介紹很完整了,不用我在這邊剪剪貼,不過還是寫幾句鄭老師親口跟記者講的部分好了,才有一種獨家的優越感。

       鄭老師35歲先學於其妹婿郭東寶先生和蕭治傅先生,後拜在王晉讓宗師門下,鄭老師自述當初賺了不少錢,是個成功的商人就對了,但是他為了練拳,結束了事業,成天練拳,一天三十趟沒問題,走架流汗衣服一件一件換,功力在短時間突飛猛進,他播放趙堡太極拳協會成立時,他在高雄圓山飯店的電視採訪影片,勁道的確超猛的,鄭老師接著向記者展示當年陳正雷來訪王晉讓宗師的相片,以及一些他當年和王晉讓宗師推手的珍貴相片。由於早年稱忽雷架為『陳式太極拳小架』,當時氛圍也認為這是陳家溝太極拳中的其中一種〈鄉民別來信指證這見解是錯誤的,我懶得看你的考證萬言書〉,所以在這樣的時代,鄭老師前往嵩山少林寺,陳家溝,趙堡鎮請教,更是花大錢去河南拜趙振升為師,習得陳氏新架,將氣勁兼練和旋腕轉膀等等異於忽雷架特色帶回台灣,據鄭老師所言,由於他多年練功加上熟習新架珍貴心法,所以對於功力頗有自信。這裡將鄭老師師承列舉如下:

   ※鄭國輝老師師承:
   ─ 高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王晉讓先生
   ─ 陳式太極拳新架:趙振升先生       

  ※鄭國輝老師經歷:
   ─ 2001年陳家溝太極拳比賽─ 忽雷架第二名。
   ─ 2001年參加C級教練裁判講習。
   ─ 高雄縣政府聘請為縣民學苑武術班教師。
   ─ 中華陳氏太極拳協會總教練。
   ─ 中華趙堡太極拳協會指導老師。
   ─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太極拳老師。
   ─ 日月光半導體公司太極拳老師。

  ※鄭國輝老師教學:
   ─ 曾在太極茶莊,圓山,科工館,大華國小,樹德科大,正忠路,扶崙公園等處教拳



      後來到了上課時間,鄭老師就在自家騎樓教導下午班,現場的學員的,有來自他縣市的大學生,人稱『他市哥』〈他是哥?那我豈不是弟?喵的〉,還有兩位閒閒的叔叔,除了大學生『他市哥』學習忽雷架外,其他叔叔都演練新架,鄭老師的忽雷架特色是加入了新架的『胸腰摺疊』和『肩跨對纏』概念,鄭老師說他在教學上以陳氏新架為始,忽雷架為進階練習!

      不過他不時提到他可以將新架至剛至猛的發勁,套用在忽雷架中,提升發勁的層次,不過鄭老師抬著下巴自信的說:『在大陸不辭辛苦學到的珍貴勁道,是不輕易展現給記者的,連在普通時候一般學生都難能窺之』,可說是一種『國之利器不可示於人』的強大概念說!他也提到他的勁道很猛,具有很大的殺傷力,在武林界中人人景仰,旁人都能感受他排山倒海的震撼,而非一般太極拳或是國術勁力可以匹之,他同時歡迎他的學生和記者在日後大型表演場合,來參觀他至剛至猛勁道!

      記者觀看鄭老師行走位,附近的氣場的確不凡,記者問了現場學新架的朋友,他們說常常很容易地體會到筋骨間意氣纏繞的神奇感受。而鄭老師在指導忽雷架時候,不時提到前人風範,像是楊虎踢碎狗牙,和特殊不用手的蓋棉被方式,謝公吉面對雙刀上下兩路夾攻時,驟然縮身雙刀間使出踢二起,還有平時都以雙內纏走路的戒備方式,讓大家得知某招式的和勁道的來由,而學生們都以鄭老師為偶像,平時勤練以期早日達到鄭老師神妙的境界!


附記:鄭老師早年學習趙堡架時多能下苦功,雖成家立業亦難阻其志,據鄭老師所言目前更是在準備撰寫忽雷架專書。
 
 

 

 

 

[ 相關資料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太極閻浮提(鄭國輝) http://taichi-kungfu.myweb.hinet.net/
※裡面沒列出或是資訊過時, 我也無法度, 就請您自己去找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