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vvv.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台灣武術界對【周家武術】異常的陌生,【周家武術】是一個門派,以國術為本結合許多其他武術,它流傳在南中國東南亞和歐美一帶許久,在國際上非常出名。其實晚在2007年前,北高雄就有加拿大老師李麥克在教周家武術,而林北記者老早就寫過參訪文【高雄李麥克的菲律賓魔杖&周家武術】,別誣賴林北事後諸葛不成,就想要選我當擺老會的會長。因此台灣在2016年起,就有【高雄李麥克】和【佛山拳法】兩種周家武術了!


      根據【力與美】月刊中施正忠口述,「周家螳螂」和北方的螳螂拳屬於不同系統,沒有什麼直接相關之處。「周家螳螂」創始人傳聞是「周亞南」,周家螳螂的英文翻譯(Chow Gar Tong Long),是採廣東話發音,周家螳螂在1956由蕭乃良傳到澳洲,創立了【圓武派周家螳螂】,以下先介紹此派的傳承:

 ※ 阮中鎏 → 蕭乃良(Henrry) → Monty Harrison → 龍介


       在2016年的某月某日這天,編號08的記者山林北怪起了一大早,前往文山運動中心參訪,途中在警察學校門口跨斑馬線時,想說要闖紅燈測試一下警察集團的神經線,不過我存摺餘額不夠叫我人幫我交保就算了。小編在上課前趕著去廁所,免得參訪途中還要找廁所,小編寶寶突然覺得幫寶適是偉大發明。小編到五樓武術教室時候,他們已經在開始熱身了,除了常見的熱身外,他們還做了三種跑步訓練靈活度,最後還做了『超過份』的伏地挺身,到底有多過份呢?就是後蹲似虎鋸→往前正常伏地挺身→原地上升似鷹縱,這樣敘述頗威吧?更威的是他們十下一組,最後一下停很久,一共做好幾組說!

 

        忘了介紹龍介教練,他當初是在澳洲學習佛山拳法,他也接觸過泰拳、永春、散打、柔術,算是現代化的格鬥家〈小編覺得刃牙道漫畫作者可以幫他畫一筆,安排和起死回生的宮本武藏對決一下〉。現在學員有:一位小姐、一位年輕哥、中年哥、爸爸哥四位。

 

13293370_776500879116653_1263046319_n.jpg
(文山運動中心海報欄上有正妹小蒨‧恩‧‧‧國術招生)
 


       正式上課後他們練習雙人單招演練,像是『掌底拍敵人對側手臂』和『拳骨敲擊的人同側直拳』,以轉腰訓練慢慢帶出整體身力,沒有幾趟很多人小臂內側都被打的紅紅的〈小編懷疑這邊體罰是打小臂,不是打手心〉,龍介教練中間幫年輕哥調轉腰動作,年輕哥居然馬上就用上身力了超神奇,如果把他拍動態X光,你會發現他的骨架呈現完美排列,〈骨科醫師抗議:你們繼續練下去,我們豈不喝西北風?〉接著他們練習下擋敵人對我肚子的直拳,說到他們握拳法有刻意突起食指節,小編想像可能被打到穴道,有如泥土委地之穴穴泥狀態,然後我方用下擋擊打敵人的肘關,龍介教練用Gate的英語敘述肘關〈空姐:boarding gate?〉


      上面的下擋是搶入內門的動作,但是接下來的要求更為複雜,就是打直拳的一方練習『被下擋時如何再搶入內門』,他們把打拳的小臂和膝蓋轉向最適合上舉的人體工學角度,然後用身力撐起手臂三角形的結構,讓本來在外門的手臂進到內門,各位看倌您看看,如果我這邊不講破,你光看外形,以為是用『阿手霸』蠻力撐起對方的手,不是覺得『好曉』,就是裝出音速小子表情衝健房舉啞鈴,總之這個技擊目的,在於搶到好位子方便之後的打擊。


     這個時候,龍介教練安排套路練習,來佐證剛才的用法,原來一開始的起勢輕描淡寫的抬手,就是這樣深的學問耶!不講觀眾還以為又是『抱西瓜、這給你、這給他』的歌訣說。龍介教練說中年哥手腳協調性最強,但是小編覺得那個年輕哥一直有掌握國術的要領,暗暗懷疑他有練過其他拳種。因為大家才上幾堂課,所以套路只有練幾招,但是大家回家都有練,所以在場演練時後,都訓練有素的觀想動作要領,真令人欽佩。


       課程的最後,龍介教練安排極為複雜的兩人對拆,就是以前面的『拳骨敲擊的人同側直拳』為基礎,敲完用掌底拍敵人臉,敵人也是要練〈總不能毫無功力,像武打片反派一樣,上來傻傻給你打好玩〉,敵人稍轉身借力,用『掌底拍敵人對側手臂』方式檔下,我方再用左手壓下,右橫掌穿出漏洞,推向頸動脈。小編覺得這個手法有詠春的味道〈武林青仔叢酸:是木人樁上的汗味嗎?〉,然後龍介教練一直在調大家動步時身體的結構,特別是平行步伐,和半畫圓的進退軌跡。

 

      整體上,周家螳螂在各方面,都有濃厚的南拳特色,像是兩人對敲手臂的單招風格,步伐的進退轉身的結構轉換,都會另記者想起鶴拳的步、詠春的招、南拳的形,很令武人心嚮往之!

 

 

 


臉書帳號 【佛山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