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八卦掌] 高雄壽山八卦掌系列 ─ 顏義宗老師篇
(顏義宗老師的場地 ─ 十號公園)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壽山八卦掌在高雄當地武術界有極佳評語,學其他種武術的民眾,常流傳著一段話:『如果你學本門武術階段,不管有沒有碰到瓶頸,去學壽山八卦掌會有意料之外的幫助和啟發』,他們單單指壽山八卦掌而非其他派的八卦掌(高雄當地也有其他門脈的八卦掌,這個已經是行家界中最真實也最客觀的評價了,我們可以撇開外行人對外型美醜的主觀評斷,如果只憑美醜單調外型的壽山八卦掌,應該會像是2015年底談青雲事件一樣,不懂的鄉民論壇嘲笑貶低鶴拳震身,再聯合記者言語霸凌(這不是鬼島記者,甚麼才是鬼島記者呢?)


            上面離題了(沒辦法,這才是記者最強的專業),【壽山八卦掌系列文】的顏義宗老師篇的由來,是因為偶然經由忽雷架界的人脈,得知顏義宗老師的消息,才私下由噹哥牽線參訪,否則顏義宗老師如此低調,就連高雄當地武術界,常常只聞其名,而不見其人

 

 

 

 


  【十號公園 顏義宗老師篇】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傍晚,由顏義宗老師弟子噹哥帶領,來到高雄十號公園二樓,顏義宗老師住家就在斜對面, 一開始顏老師帶大家練習陳式太極拳老架,這個老架是當年王鶴林大師在高雄一代任軍職時所傳,在高雄鳳山一帶,也流傳普遍,不過顏老師的老架仍有『壽山八卦掌』的味道,因此風格和台中賀紀林老師傳的王賀林架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顏義宗老師的教學內容,包括:陳式太極拳、忽雷架、壽山八卦掌,只是常常那堂課偏重哪門拳術而已,因此記者選定的某年某月某一天,此堂課是偏重八卦掌教學。在調完大家拳架之後,顏老師開始傳授八卦掌,以下雙勾手開始走掌,他說需含有下撐上引之勢,顏義宗老師解釋到,當初王明渠宗師強調此動作,好像抓矮單槓上撐下扣那種意念,而壽山八卦掌是以抓扣、綑鎖的制人功夫聞名八卦掌界,聽聞王明渠宗師常要求學者長時間使勁包覆不動體,這些都是從外表看不出端倪的小地方要求起的
 

      相較其他壽山八卦掌老師, 顏老師偏重:不聳肩,重貓步不使力等要領,壽山八卦掌的龍骨運動,顏老師是以動態晃動走掌,屬於高階的應用。走掌一段時間,馬上以鷂子穿林方式,換成上勾臂的走掌方式, 而哪邊換掌換方向走掌都有講究, 顏老師依乎天理,利用轉勢時而左偏時而右偏,記者開始覺得身邊氣流有許多小旋窩,隨時都會有東西被吸進去的危險!!


      顏先生高人風範,謙沖自牧,多人稱慕,勤練八卦掌十餘年,卻自謙駑鈍不求甚解,對於老小架多有獨到見解,尊重先賢不妄改拳架,教學隨性所致,技藝高絕不自矜,緬懷諸師勤育材。


 


※宮寶田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AE%E5%AF%B6%E7%94%B0
※有人放在網路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fXsKiimo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