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5.jpg 
[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南市跟小吃齊名的華士劍道館,事先功課就是研讀《634之劍》漫畫,超多本的看完得花費不少時間和零食!華士劍道館這樣出名的地方雖位於熱鬧地方,但是真的不好找,輾轉問人才找到地點。由於最近早上很冷,如果記者帶著起床氣去貿然採訪,他們的極寒劍氣馬上把我點成《極凍俠》,所以記者經過一天下來的保溫,才安心去晚班採訪。

       
        說說劍道館內的環境,一大遍的場地都是由木質地板組成,後方是放劍道護具和竹刀兼更衣室的地方,不過他們有一套懶人更衣法,就是換褲子的時候轉向外面,善用hakama穿脫順序,遮住不雅地方,就可以不用跑去更衣室ㄌ,  另一側有木架掛著護具, 讓學員可以敲打練習. 今天學員有一些小朋友, 和國中高中生, 和幾位大學生是從南縣跑來的,有長榮哥1號和2號,以及嘉藥哥,和某大學強者姊:課程一開始的熱身,有的還要拿竹刀輔助熱身,也有劍道特有的手腕壓掌熱身,後來就是〈素振〉練習,記者嘗試做個幾十下,真的是在跑百米般會累爆,心想這些人的心肺怎麼這麼強?是鋼鐵人來著嗎?

      
        之後他門做了《切返練習》〈kirikaeshi〉,面面面的喊著,真殺!〈每天都來打面, 豈不簡稱:天天見面?〉,後來在網路上有位武林人稱的光劍客,是台大劍道社資深校友,他跟記者提出他有關kirikaeshi〈切返〉的想法如下:『面返擊胴,對手打你的面,你用劍接住,繞到另一邊打胴,切返是劍道很核心的練習,讓你身體左右平衡,從初段練到八段都要練』。

 


       後來還有讓大家排隊打面的練習,還有教練穿上護具打腹部和《小手》的練習,雖然大家都有機會喘口氣,但是那瞬間的爆發力真的需要很強的功底,絕非一般暴發戶就能使出的爆發力!! 之後由陳輝國館長親自穿上整套護具,一個接一個給大家餵招,記者也拿著竹刀混在裡面,用盡氣劍體擊出一個面,用殘心想像陳老師在背後對我賞識的眼神〈謎之音:其實是想太多!!〉,我跟大家輪個幾回《面》及《小手》和《侗》之後,差不多手就酸了,宅男記者憑日最大運動量,就是滑鼠打字,回頭看看大家也都練的〈氣呼呼〉的,套日劇常說的話:『真的是很辛苦的呢!』 最後是大家穿上護具對打,記得對打的時候,陳輝國館長隨口問記者,如果以一般武術眼光看來,劍擊中的判定是怎樣的標準?他提到不是以致命等等判定,而是他的力道深淺等等,是否在真刀情況下是否能讓你失去戰意,記者實在很受教〈記者OS:PTT的板主應該多學學, 這樣就能讓小白失去戰意了耶!!〉現場那位長榮哥1號沒買護具只有買頭巾, 而他對打經驗不到幾次, 他跟嘉藥哥&強者姊打完, 跟記者說, 他真的滿天星, 一直被打頭, 他說他終於相信了〈把不到妹妹就巴頭〉的傳說了@@, 對方真ㄉ太強了,連國小高年級的小朋友, 他說他都沒勝算,可見劍道是跟身材體型相關性低的武術,記者看他門很重視禮節,都要蹲踞對劍,完畢又要注重殘心收劍, 就連下課折hakama都很講究,後來有幾位在演練木刀型,記者忘了問,不知道是考劍道段用,還是那是拔刀術呢?

 

 


※華士劍道館 http://tw.myblog.yahoo.com/will8899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