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縱鶴] 中和縱鶴練氣社 《朝火師》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中和報導]

        位於中和的國寶級縱鶴拳大師林朝火先生,在傳統鶴拳圈中人稱朝火師,這是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這次訪問主題,於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中永和迷宮區,這邊的路不很正方形,像手上生命線般似彎非彎的,很容易走錯路,小編走了幾次猜想這麼容易走錯,會不會是每次都從台北市過橋來或是之後要過橋回台北市,如果拋開以台北市天龍國本位的思維是否比較不會迷路,不要急著想說等一下要從重慶南路或是基隆路或是水源路回台北,在中永和以當地人為本體,專心接地氣應該比較容易熟悉路況了吧。

       好不容易來到永安市場附近的附近的「中和縱鶴練氣社」外表看起來好像國術推拿館,因為裡面擺著吊膏和銅人等物件,但是細看牆上許多骨董級的獎章,像是全運會第一年的拳擊獎狀等等,值得一提的就是神明桌上面居然供奉的是方世培祖師神像,勢成出馬掛肢之形。目前縱鶴拳林國仲一系 輩份最高的應屬朝火師,虎尾二高師林國仲徒弟只剩他在世教拳。
師承:方世培→方紹峰,方永蒼→林國仲(縱鶴拳虎尾二高)→林朝火(中和縱鶴內功練氣社)

       九十歲的朝火師精氣神完全勝過極多數七十歲老人,小編在他面前看他抽菸,完全沒有想勸他會影響健康的念頭,他根本是健康過了頭了,人說五十歲以後大家比的是健康,他應該是專家中的專家了,講到拳理聽九十歲的人一直講縱鶴拳多能打多實戰,小編覺得自己弱到不敢讓他知道自己歲數。

       現場有位新生疑似在站樁的樣子,不明究理 的路人看到,還以為是假裝不動的街頭藝人,不小心還會打開錢包打賞一番了呢!原來這是此系獨特的「站功」,他能蓄養你的內功,和鶴拳的三戰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觀其舌橋手印的動作,小編真會懷疑是站立版的小周天呢。

       後來一位有著數十年功力的大師兄,讓新生哥感受掛肢的威力,新生哥使盡對惡魔黨怨恨的力量,仍然被大師兄一順勢就擊垮,有夠哭哭的!旁邊來了一輛機車,這是練了一年多的勤習哥,下了班就趕來練拳,他一準備好沒有任何休息和閒聊,馬上一個鳴聲氣勁就連接數個出去了,小編雖不知道他這一連串的動作為何,倒也在很久以後的休息片刻問他上一個動作是甚麼?他說是「納中心」,小編對這動作印象就是臂腕轉的巧妙,又能貫串氣勁十分了得。

        新生哥又在旁邊獨自練習他新學的「水肢」,小編在參訪其他鶴拳時,知曉各老師多將「水肢」列為基礎動作之一,這樣推算起來新生哥可能也頗新的,這邊要求的動作和他處大同小異,另外同為基礎動作的「過門」雖和他處大同小異,但是他們硬生生多了一些細膩的要求,或許這也是能讓養成速度加快的原因吧!

 

       — 小編在下課問了新生哥:「是怎樣的原因讓你想來這邊學拳呢」?

       — 新生哥嘆口氣道:「白天比忙碌還忙碌的工作已經讓我精神錯亂了,已經失其本心了」

       — 新生哥繼續嘆口氣道:「我來這邊主要想要把心定下來」。

       —小編本持新聞中立,不偏袒養生和實戰任一派:「那你有怎樣改善」?

       — 新生哥嘆口氣道:「我第一天練習站功的回家路上,心情有隱定心有定下來且精神力有特別集中」。

       — 新生哥嘆口氣道:「但是隔天狂火暴焰般的業務依舊火燒前一天的功德林」。

       —小編不本持新聞中立,偏袒實戰這一派:「那你有作過成為武功蓋世大俠般的武俠夢嗎」?  

       — 新生哥嘆口氣道:「夢只是夢,現在我只想把身體養好,就像方世培祖師神像旁寫著的毛筆字一樣《飛鳴宿食定精神》就喔彌陀佛了 」。

 


7/16

腳馬:腳為外肩寬。雙腳朝前。後七前三。後蹲使前膝下對腳目
2,出馬掛肢
,出馬:左進半步右進一步。使右後跟切齊左腳尖
,掛肢:右手往左橫繞在左腕下交叉。畫圈到眼前。雙小臂下放使小臂水平且雙臂內成菱形狀。
,一起動:出左半步。出右步時候才動手
3,過門
,出馬掛肢後稍提後跟前掌內緣貼地式往右滑步。再收左步
,配合掛肢:橫滑步手不動。收腳才動手。
4,練法
,單練掛肢後再搭配過門



7/19 掛肢:菱形臂,空掌心實手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