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東南亞武術] 無盡武館- 特殊武器Sarong(紗籠)
 (興雅國中練習場地旁邊遠望的View)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在某年月的某一天又去拜訪無盡武館,之前參訪文有在那邊拍台北101的相片〈見上圖〉,這次從興雅國中操場同角度望去卻看不到台北101了,原來被一棟新建的高樓擋住了,這樣一來,這個跨年極佳觀賞煙火的私房景點就沒了,應該會導致興雅國中操場在12月31日的地價因此而慘跌,正在哭哭ING的記者還是事後幫QQ一下好了。

         正式參訪之前,讓林北記者學學網紅蔡阿嘎邊笑邊歪頭的語氣,跟你說說「紗籠小常識」:
─ 紗籠(Sarong)是在東南亞和印尼紗籠裙當地的民俗服裝。
─ 中文有翻成:沙龍、印尼紗籠裙、紗籠等等。
 

         因為小編怕有武術新人突然亂入網誌,正巧從這篇文開始看,如果看到「沙龍」翻譯,誤認為印尼格鬥家都在經營「人氣美髮沙龍店」就太‧‧‧‧‧潮了,因此小編使用「紗籠」這個詞,楊子玄教練跟記者說紗籠在印尼當地有分男女兩種,女生款就是用一塊布包住上下身,男生款則是用一塊布圍在下半身,腰部反摺就能固定不須繫腰帶,另外胯下的再度反摺,可以讓你輕易做出相撲選手那種跨馬步動作,而不會「ㄅㄟ雕耶」。於是在當地的武術家,就發展成武術和日常護身之用,如果小編在印尼闖蕩江湖,一定喊出「武林在走,紗籠要有」的Slogan來。


        由於最近正逢無盡武館的升級考試,所以可以看到很多高段考試的奇門兵器,像是雙節棍和長棍,聽說更高段還考神秘的飛刀術,這次也出現紗籠這種兵器,這讓來學校運動的民眾都會忍不住駐足觀看,還有連放學的學生都來借雙節棍學周董〈戶戶哈伊〉了說。
 

[參訪東南亞武術] 無盡武館- 特殊武器Sarong(紗籠)
2013,05.08  -WTO姊妹會27台 -楊子玄(和曦)

 

        楊教練正在教幾個學生紗籠基本技巧,現場:擅長螳螂拳的資深師兄 ─ 螳螂伯、對早餐攝取非常有研究的早餐哥、常常早到偷練密技的早到哥、、、等等。楊教練介紹「敵人用刺拳右拳攻擊時,我如何制伏他」系列技巧,固定紗籠的右手對敵人的刺拳做拍檔動作,對於右拳也格下的同時,左手將紗籠尾端甩向敵人臉上,這個尾端如果縫上硬物被打到,可能連韓國整形名醫都沒辦法幫你整回來了,小編細看他們抓紗籠方式也有好幾種,也有不同技擊上的考量,這邊就不公開秀出「密技OS」,免得館方跟我要〈絕招洩漏賠償費〉就居居了〈法學顧問耆老:我吃到今,壓恩災啥米是絕招洩漏賠償費〉。


        上面是「打擊法」,接下來是「擒法」,我方可以纏住對方的右拳,再誘騙出對方的左拳,一瞬間將對方兩隻手都綁住,連國父孫中山都比讚:〈畢其功於一役〉唷!此時成了我一手用紗籠抓住對方,資深的師兄螳螂伯說這個要配合身法,才能順利纏住還有之後的攻擊,因為這在格鬥是屬於短距離,會面臨到對方頭撞或是擒抱的風險,小編忘了說今天課程他們是暫用武術腰帶充當紗籠使用,而真正材質好供格鬥用的紗籠實在很貴,會不捨得訓練用〈證嚴法師說:我們要勤儉,惜物愛物〉 。

        最後是「摔法」,我方用紗籠橫向下壓檔敵的右拳, 如同武俠小說的用語 ─「連消帶打」般去打他的臉〈鄉民表示:臉覺得腫腫搭〉,不過這個作業流程還沒結束,打完臉不把紗籠回收,他還有很強的剩餘價值,就是直接壓在肩背上,然後呢,利用摩擦力帶動敵人的平衡,把他摔個咪咪貓貓〈萌派鄉民表示咪咪貓貓有點:孟孟搭!〉。
 

[參訪東南亞武術] 無盡武館- 特殊武器Sarong(紗籠)


【後記】
畢竟紗籠是很進階的技巧,螳螂伯也說「你需要把Silat的徒手拳術練好,再來練這個比較容易上手」,說到Silat,之前楊教練提到用來保護頭部的〈曲直肘和曲橫肘〉,這個除了防禦也可以用來攻擊敵人,不過小編最近有個發現,這個技巧我幾乎每天都在用,就是每天趴桌午睡時候,我都橫肘趴桌立肘擋光,如果把這個此情此景畫成漫畫,編編是否也萌萌的呢?

 

 

 


[無盡武館]
 臉書帳號:JKD Kali Kungfu - Uno Mas 無盡武館
 網址:http://jkd-kali-kungfu.com/
 楊子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jUrJTEU6YLVIGFA...
 段冠慈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q8GMvy-LBl2Khzu...
 Diego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449dBFe3fMsxjniw...


[參訪東南亞武術] 無盡武館- 特殊武器Sarong(紗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