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詠春拳] 無盡武館
〈第一堂課學員放旁邊的短棍〉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在某年月的某一天去拜訪無盡武館的詠春拳課程,詠春拳自從葉問在台灣上映後,已經列入國人的武學常識中了,所以以下就跳過歷史回顧不寫〈不然給我寫我只會挑不是重點寫〉,先介紹楊子玄館長的詠春拳師承:

       ※  葉問  ─  盧文錦 ─ 楊子玄。

       這邊的詠春拳課程,是他們的第二堂課程,上一堂是菲律賓武術的課程,參加詠春拳課程的有:習慣早到的早到哥、喜歡烙英語的馬尾哥、武切哥、和一些同學,其中武切哥並不是他喜歡和誰切割,而是他今天買了名家製作的武士刀,因為他要作試斬演練所以刀刃得開鋒,因此他去辦了警局刀證申請流程,根據武林朋友每年定期在臉書曬刀照,就知道又要給警方驗刀驗刀證了,像是小編起床連棉被都不折的懶人,這種勤勞的事情絕對是幹不來,像是小編讀小學時候〈人稱小小編〉,老師每天檢查手帕衛生紙,我一定折好檢查用的, 寧願上完廁所隨便甩水〈沒人看到就可以省點水資源不用洗手Ler〉,也不可能勤勞每天折來檢查用。下面相片是武切哥的愛刀照,旁邊是竹掃把,這不是普通吃菜人沒事拿來敲打肩背,更不是怕痛的宮廟乩童拿來自殘展神威,而是武切哥拿來訓練的器具,至於怎麼訓練呢,無盡武館的學員一看就懂,外人可能撒攏無,這邊比照公文書對這個用品的用法,應該會打上〈極機密〉的密等吧。

 

[參訪詠春拳] 無盡武館
〈武切哥的愛刀照〉


       課程一開始由楊老師帶大家打小念頭,首先是連做幾個調息,這絕不是你為了耍寶學學武俠片,在那邊杵著鳥仔腳手升降做做樣子,而是吐故納新的概念,楊老師說完全充飽氣至肩膀,再緩緩由腳底散去,你在這邊一定有正氣加持有不錯的感覺, 如果由網路酸民模擬,根據【酸民搞怪質量守恒不變】定律,一定自顧自著模擬胃脹氣,然後歸仙消風癱軟般無一例外。
 

      接著呢,他們演練著名的三拜佛,這個動作很能看出盧系詠春拳和他派不同的特點,就是他們很強調扶手和枕手,楊老師跟大家說扶手接枕手時候,像是一線吊著手指一線吊著腕部的放鬆感覺,然後掉腕的繩子突然斷掉即成枕手動作。在練第二趟小念頭時候,楊老師幫大家調整姿勢腳馬,他一邊說道雙臂後夾可以讓你練到像李小龍背那樣的威猛,而在姿勢的要求上,肩膝是可以畫一條直線,因此腿後的撐力和結構有直接關係,現場看到武切哥根本就是詠春範本,二字鉗羊馬和身形結構根本完美〈如果Po上臉書,估計至少五百個讚〉,旁邊的早到哥雖不標準,但是他的肩膀和膝蓋肩也成了三次方程式的曲線,一定是比某大健身房Mr. PI還強的數學強人!


    雖然小編前面寫了這麼多了,其實楊老師在接下來的雙人對招練習時候,描述著更多的套路及實戰間的關聯,像是用攤手應對敵人的攻擊後,以枕手拉手的手法闡述守中線的重要性,小編在這邊不能講太多,不然大家覺得看網誌學功夫就好〈就不用上Youtube學了阿〉。

 

[參訪詠春拳] 無盡武館


     在講轉角度做攤手的時候,楊老師提到以前光長時間單練轉馬,就磨破好幾雙鞋的前腳掌鞋底,而話鋒一轉,講到他在盧文錦大師的頂樓武館的練習情形,特別是在炎熱夏天時候,常常在單練沒多久,汗水就浸濕了身上的衣服變得有點重量,漸漸的也滴到腳邊的一圈地上。最後他們練習用拉打手法,將敵人雙手綑住,在巧妙的破勢接沉壓後反擊。

 


【後記】
楊老師的詠春,有深厚傳統功,也有和Silat和Kali的創新用法,像是上述的拉打連續手法,當我被敵人這樣制住時候,既可以用小念頭第一節技巧解脫,也可以用Silat搭配古泰拳解脫接反擊,這巧思實在令大家讚嘆!

 


[無盡武館]
 臉書帳號:JKD Kali Kungfu - Uno Mas 無盡武館
 網址:http://jkd-kali-kungfu.com/
 楊子玄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yjUrJTEU6YLVIGFA...
 段冠慈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q8GMvy-LBl2Khzu...
 Diego影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449dBFe3fMsxjni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