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166058_1332145950132834_1278484525712780091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下午,來到台北民生社區的運動教室,這是由(SCTM‧狼‧精恆詠春搏擊舘)三合一的研習,本參訪單就Evan Tai 席拉徒手研習介紹。

    席拉的徒手戰鬥課程,這次研習的徒手課程著重在地面戰部分。雖然地面戰的武術,世人皆知的是巴西柔術和地堂拳,其實狗拳和醉拳都屬於地堂拳範圍,不過席拉的風格很獨特,如果地面戰的世界只分成巴西柔術風格的『纏鬥風』,以及中華武術地堂拳風格的『打擊風』的話,席拉地面戰比較像是『打擊風』,換句話說如果這種打鬥出現在古中國,一定又被八股文人說『此拳翻跌動作不雅,又仿街犬翻滾動作低俗,多為雅士武者所不喜』,一樣的東西可能要過鹽水後才有高尚的回鍋價值,不過根據古中國野史,少林狗拳大師陳阿銀曾因為在南洋發展,有大大影響當地拳術,但小編仍不知道狗拳是否因此和Silat有所關聯。


   由小編私下命名的『坐著踹人技』和『拍拍打』可以說是本研習的兩個核心技巧,其中『坐著踹人技』這招與其說類似BJJ-standing-up,不如說是MMA風格的BJJ-standing-up,因為他有加上蹬腿,值得一提的是他是進階版本,除了加上蹬腿還有後續的(X3般三連斬)連續技,像是挺腰旋踢完馬上給個撐地後踢,這個撐地後踢完應該就可以『稱帝』贏了比賽了吧!如果說還要跟巴西柔術來比較呢,他除了不很強調過腿外,也在過腿前後來個莫名的打擊技,這個打擊技絕非螢幕宅宅想的那麼膚淺,而是奧妙的利用槓桿用膝蓋去攻擊弱點,如果巴柔開放半接觸的打擊,應該也是這樣的風格吧我想!
 

『坐著踹人技』如果只是假動作考量或是無法做成功的話,Evan大師居然順勢進敵人單腳,直接摔倒他,小編在此模擬巴西柔術家的思維:『這一定是神秘的Reverse-Quarter-guard-sweep,下次open-mat我一定要偷偷的試招,假裝是自己發明的』。

  本研習另一個核心技巧是『拍拍打』,和南派國術有著類似的特色,以雙手換位來偏移敵方的來拳,而Evan大師左法有著濃濃的Silat味,像是無縫接軌著鐵鎚拳,還有詭譎摔法,甚至與前述的『坐著踹人技』結合應用!在敵方倒地後的處理也是silat與其他武術迥異的地方,像是以腳勾絆對方的手臂,或是敵方又起身的應對等,足見Silat的實用性。

  
   Silat光是徒手部分多采多姿的技巧和讓人讚嘆的鮮明特色,必讓專業武術家有著非學不可的衝勁,你沒有這種感覺表示你不專業,若侷限以大中華國術為主體,或是依舊固執守著狗拳是不入流技藝,只能望(印度)洋興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