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 ─ 蕭啓財老師篇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某一天的晚上,前往林園的桂林國小拜訪蕭啓財老師,他這邊作風低調,教學資訊不是很好找,只能藉由當地練習忽雷架民眾口中得知!在民國80年時曾在市立體育場的籃球場教學,而於民國83年在文化中心教授,最後遷在桂林國小教拳。江湖上聽聞蕭啓財老師的教學特色,是以忽雷架為主要傳授,課後輔以氣功調息。記者在整理蕭啓財老師的武術背景如下:

  ※ 蕭啓財老師各個武術的師承:  
   ─ 高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王晉讓先生〈民63年欲學於王宗師,由蕭治傅先生陪同前往拜師〉
   ─ 楊式太極拳:台南張世榮先生。
   ─ 跆拳道。
   ─ 柔道。

※ 蕭啓財老師的經歷
   ─ 趙堡太極第一屆大會中,在兩張塌塌米範圍內行架,緬懷先師。
   ─ 第十五屆太極拳錦標賽第三名。
   ─ 2001年參加C級教練裁判講習。
 

 

        蕭啓財老師很客氣,傳承著王師的練習方式,今天晚上現場來了幾位爸爸級的年輕人,很熱學的期待教學!記者在旁邊觀看在他們這系忽雷架特色,比較著重後腳地根的撐力,以及上下的勁道,而以鬆柔為依歸。蕭啓財老師在課程中有提到丹田力的重要,常常列舉趙堡雜誌〈已停刊〉中的文章說明,讓記者也能在一般大眾練習的楊式太極拳之間,找到和忽雷架的共同點。


      下課前他門練習一種氣功導引術,以收龜鶴之功,記者也跟著他門一起練習,大家好像在寧靜的海中潛水般,彼此相應去不用言語 〈網路小白曰: 我在BBS潛水都很high,大家都熱鬧的很呢!〉蕭老師早年台灣四處訪師訪友,對於各家多有了解,蕭老師架子多能展現趙堡架輕巧的特色,教學方面以落勁訓練為始,以技擊面教導拳架,輔以氣功等功法養之,興致一來閒以推手教學,時時注重實用面,整個課程他門默默的專心練習, 搭配附近寧靜的環境,有『結盧在人境而無車馬喧』之感,實為默默奉獻傳承傳統拳術之良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