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關於卡波耶拉(又稱巴西戰舞)的這次參訪,小編所做的功課是名為(王牌至尊 / only the strong)的電影,雖然中文片名聽起來還以為介紹賭神如何出老千神技,但是在1993年當時是一個震撼眾武術家心靈的經典武術電影。在電影一開始就是卡波耶拉武術雙人演練(術語叫做roda)的熱血片段,同時旁人都演奏著強烈風格的音樂,這音樂常有些是流傳上百年的傳統曲調,他們所演奏樂器包含鼓和弓琴等五六種,連電影在片尾主角和反派打鬥時,沒有樂器的眾人也用拍手哼唱旋律,總不可能帶齊所有樂器來應付臨時的戰鬥,這個老電影還算寫實,完全沒有留下 Bug 給數十年後的酸民笑的機會。

 

    林氏璧說:『如果去東京,只能吃一家豬排飯,就吃和幸』,同樣的(如果提起台灣的卡波耶拉,只能提起一個人的話,這一定就是忍者老師』,眾所周知的忍者老師(張惟堯),他是台灣最先引進卡波耶拉的名人。於是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編號08的小編來到『降龍總武運動訓練館』參訪忍者老師的卡波耶拉課,上課前就開始播放和(王牌至尊)電影一樣的戰舞歌曲,讓小編感覺馬上身處在高壓統治的殖民政權時代,對於統治者的暴行,真是超級欠用雙腳來讓他們知道鐵板是不能亂踢的,不過可能在音樂一停就可能便有(要出去外面參加巴西嘉年華)的雀躍感,在今日的武術界,卡波耶拉武者根本是『格鬥家 A.K.A. 音樂家』。
 

       現場學員有mma穿著的mma哥、穿著台灣科技字樣外套的科技哥、動作頗為資深的資深姐、還有動作流暢的流暢哥、準備動作的手偶爾收到腰部的空手哥、以及兩位新生。除了新生外,其他人都做得很順,然後空手哥不知道在哪個練習的時間點,總會把手收到腰部,這一定會讓空手道比賽的裁判邊喊(收的漂亮)邊判得一分。忍者老師所指導的腿部拉筋,在武術界中真的是出名的奇特,像是今天簡單的曲單腳體前彎,後續奇特化程度實在非常外星球(不要叫我解釋這個形容詞喔,因為我也不懂),怎麼說呢,他要求小腿要拉起來,這已經讓拉筋難度加倍了,然後又要求手肘頂靠內膝蓋,難度提升後又要求後手拉升碰前腳,能做到的人小編都默默稱他為瑜珈大師了。

 

       上課忍者老師第一個教的技巧是基本步伐,卡波耶拉的術語叫做 (Ginga),忍者講了幾次小編都很容易忘記,我只好偷偷套用台語的指甲發音才勉強記下來。(Ginga) 有著朝前後左右的奇特搖晃動作,這可以迷惑敵人的判斷,忍者老師先以前弓步開始,然後重心轉成後弓步以避開敵人的攻擊,靠著左右轉身的前勢,往前成為交叉步(那個律動有點像柔道館的人扶著牆壁側身交叉步做內腿練習)。而交叉步需扭身後側背肌,這會讓之後的弧圈步更順暢,之後的弓箭步加上撐地弧圈步當結尾,這便是今天戰舞課程的主旋律(主流程)。

      忍者老師特別跟小編說:『前後弓箭步移動,特別要注意前腳掌和後腳掌的轉換,這轉換的作用換除了貢獻在重心移動外,也貢獻在身體扭動的節奏感』。
 

    小編看著今天忍者老師穿的白色衣服,印有Instgram的圖樣和帳號 (Capoeira Taiwan),根本就是會動的大張名片意圖使人上網搜尋。接著忍者老師在(主流程)的第一動加上前踢,這個前踢非常強調抬膝蓋再踢腿的動作,上身的手部動作呢,先是橫臂擋臉的戰鬥姿勢,然後順著踢腿橫臂非常流暢的配合下擺,收腿也有講究,這可以拉開距離掌握最佳的攻擊距離。

   
   忍者老師如同解鎖電玩技能一樣,將前面介紹的(交叉步+弧圈步)升級成(交叉步+外擺腿),而原本在大家練習交叉步時候,老師所加強的扭身動作,全部都觸發在外擺腿的攻勢上。忍者老師的流暢度真的沒話說,往前交叉步的擠壓身形,逼出凌厲的外擺腿,又趁勢往後成弓步扭身而止,小編眼睛一花,似乎看成水上飛機瞬間轉起螺旋槳滑行的畫面,而眾學員們的演練就變成許多水上飛機大會師了。


       忍者老師超級會在忍者電玩中解鎖技能的,(對了插播一下,小編覺得《SHINOBI 忍》這個忍者遊戲超級經典),他又把(主流程)的最後一招 ─ 《撐地弧圈步》升級成《撐地後旋踢》(小編覺得那悶:哪個開國主是靠後旋踢稱帝的呢),這個學問很深所以垃圾話不多說,先以練習中科技哥不小心摔倒為例子,忍者老師藉此講到兩腿重心轉換的重要性,而且為了使踢腳的弧度更大更猛,會將外側手旋入胯下,如同扭緊的彈簧一放手,整個彈簧就帶動腰腿,就像螺旋槳轉了起來,這使得本來的水上直升機變成戰鬥型的眼鏡蛇直升機了,超帥滴!


       這個超帥的《撐地後旋踢》若是格鬥美少女使出又被網路宅男看到,必喊:『可惡,好想被她踢一腳』,但是現實中就算你是網路宅男,你的敵人往往不是格鬥美少女,所以忍者老師已經幫你設定脫困方案了。就在敵方做撐地後旋踢時,我可以降低弓箭步閃外側防守,再起身前踢,忍者老師說這個低弓箭步很吃腰胯力,再加上馬上要起身又耗大腿力,很多新手就是因為這個坎無法適應而無法繼續學習下去。

 


【後記】
       像是閱遍個格鬥漫畫的小編,已經戴上柯南眼鏡露出看出真相的表情,這就讓柯南大明神來幫大家指點迷津吧。

      上面提到的防禦《撐地後旋踢》方式,可用《低弓箭步閃外側》來防守,其實這個動作卻是許多格鬥漫畫迷所盼望的神技《為何我一踢出去對方卻消失了》,這個卡波耶拉獨特的下蹲身法會造成瞬間消失,這跟你去百慕達三角洲消失相比,絕對是更怪更詭譎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