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在台中市逢甲大學校園內,對一位空手道棕帶哥做個個人訪問,我們坐在圖書館前廣場不遠處的石椅上,旁邊有著交管系大一新生在為拔河比賽奮力練習。提到棕帶哥他一開始主要是在「台中市精武空手道館」跟蕭輝政師範和各教練學習,後來也在雙十國中對面的體院體育場邊跟蕭輝政師範學習,最後也在逢甲大學空手道社和蕭輝政師範及蕭勝如教練學習,總之都是跟蕭輝政師範體系學習空手道!


█ 由跆拳道轉練空手道 █

○記者發問:「可以說一下你一開始如何接觸空手道呢?」

○棕帶哥:「一開始是因為小時候練的跆拳道館搬到很遠地方,然後精武空手道館招牌很大,而且我騎車就可以到,沒辦法以前資訊不發達,只能憑招牌知道消息」

○記者:「為何由跆拳道轉練空手道?」,這在業界是跨領域阿!

○棕帶哥:「以前時代可以不進道館就接觸武術訊息的就只有書本,我在書局看遍武術書後,發現跆拳道和空手道相似度達到九成,所以喜歡踢踢打打的我,自然選空手道」

○記者酸:「所以你把空手道當跆拳道練?」,這是一種把現任女友當前任的心態耶!

○棕帶哥:「沒錯,我那時候才國三,哪知道武術該怎麼練或是應該要有怎樣思維,總之就是進道館就是了,一開始不知道這樣想不是完全對」

○記者酸:「那你這樣想法有適應上的困難吧?」,小小年紀就充滿磨難!

○棕帶哥:「一開始進去每天都是撞擊逆擊,打了上百上千下有,然後蹲著酸的酸得要死的各種馬步,這些都是跆拳道沒有的」,「本以為這樣高密集練習手技只有一兩天,誰知道每天都這樣,又以為這麼辛苦可以練習喜歡的踢技,誰知道踢技練習量又是出奇的少!」

○記者:「頭腦裝著跆拳道,手上打著空手道,當然嘴裡一定是不要不要的囉」

○棕帶哥又提當年勇,他說他換上空手道衣後,加上他以前跆拳道練出的腳力,在踢技練習時常常都是最大聲的!

○記者OS:「原來連聲音都是評比項目」,寫上筆記加劃線

○棕帶哥:「不過我自豪的踢技仍一值被雕兩個地方,一是手亂擺,空手道要求隨時護好胸,二是踢腳要蹲低穩定」,「其實我歷經幾年的跆拳道對打後,很不習慣這樣對外型過多的要求」

○記者:「這種情形何時才趨緩?」

○棕帶哥:「其實一直被刁就習慣了,最晚到藍帶六級就習慣了」
 



(藍帶高中生的藍帶)

█ 專心練空手道 █

○棕帶哥跟記者提到他升級的經歷:「國三時候一開始入門就很白目問館長,跆拳道黑帶進去學是要綁甚麼帶」,意思是總不能讓我從白帶開始綁吧

○記者:「這是國際匯率感覺很公平阿,美金一元相當台幣三十元,明天台幣升值又要調整了,聽起來很順阿」

○棕帶哥離題的說:「所以一進去學,大家都把我貼上跆拳道家的標籤,就算在保守年代,上課時也沒有在態度或是表情上露出半點不規矩」,「頂多在下課時候喜歡在鏡子前面練自學的飛躍側踢,這反倒不是跆拳道那邊學的」

○棕帶哥跟小編說他買了一套益群書店翻譯的「松濤流空手道教範」整套書,喜歡金澤弘和的飛躍側踢,其實私底下有在練習,他也提到:「有次某壯碩不知名的晚班教練,要大家可以稍微自由攻擊,對方試著想辦法擋,但是被貼跆拳道家標籤的我,非常很確定沒有說不能用踢技,我用了踢技就被教練大吼大罵,為何用踢技,把這裡當跆拳道館嗎?」,「那時候,我只知道服從,但是心裡一直知道我沒錯,我對該教練印象極差,這件事情我一直記在心裡記了幾十年了」

○記者轉回主題:「那跆拳道有在空手道幫到你嗎」

○棕帶哥:「當時問我我無法回答這問題,但是現在我肯定的說有,因為知道如何朝大方向努力,特別在粉紅帶八級跳藍帶六級,還有藍帶六級跳黃帶,都是因為動作標準」

○記者插話:「八級跳藍帶六級就是俗稱的的八六嗎?如果有人跳比你多級,就是超越八六的八七囉?」

○棕帶哥特別註明他棕帶三級忘了是否也是直接跳棕帶一級了,他很強調是他有棕帶一級,只是因為他已經去外地讀大學,館方沒有把證書寄給他而已。


█ 開始懂得私下練空手道了 █

○棕帶哥跟記者提到他先前都不知道武術其實要私下練習的,只有以為在上道館才訓練,因為蕭館長一直強調很多打型的選手都一天練了幾百一千遍的,碰巧有次他要參加打型比賽,加上無心課業,所以就開始特訓囉:「我就把計算紙放在宿舍桌上,打鐵騎初段可能每十次畫個記號之類的,一開始總會立下可能要打一百次,後來調整打五十次之類的,不過我也忘了一天幾次總之蠻多的,除了鐵騎我也打拔塞大和平安五段」

○棕帶哥說專練這三個型馬上就有實效:「曾經因為練太勤,在學校樓梯間下走之時,突然轉角有工人拿長的鋼筋轉進來要往上插到我的眼睛,我思索用『平安五段』的十字上擋架開」,他說一般人會嫌十字檔過於麻煩費時費工,但是他當下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使用。

○記者酸:「那個雙手成十字擋漫畫有畫職業摔角也有,不用學空手道我也會」

○另外棕帶哥他提到另一個應用:「體育課的羽球課,我都一直用『拔塞大』第一動的前行交叉步,要改都改不掉」,他又提到他有從書上偷練『十手』型,後來還好又在道館這邊學到,不然會被貼上「腦內格鬥武術宅男」的標籤

○記者問重點:「那你型的比賽有得名次嗎?」

○棕帶哥:「因為我節奏感較差,很努力準備比了兩三次,卻沒有名次,哈」,「記得當時比賽一開始時候,我把型的名字叫很大聲,別的賽場裁判都轉頭過來看」

○記者安慰說:「那你型的功效,躲掉鋼筋插眼睛,就值回票價了」,「過了那麼久沒練空手道了,你全部忘掉了嗎?」

○棕帶哥於是教記者平安初段被抓手腕,怎麼解脫加攻擊的技法,他也說起上檔,不是單純只有上檔,他也是一個破壞體勢的攻擊方式。

○最後棕帶哥秀出他的傳統空手道的迴旋踢,『啵』的一個大聲響,不加思索的協調度,記錄著他的青春過往阿。

  

thumbnail (4).jf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