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中報導]


        山林北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來到台中市最富盛名的精武空手道館,採訪前去看了由益群書店翻譯的「松濤流空手道教範」一書,對於基本招式、型、和對打等風格,有個大致上的了解。當然也假用功真爽爽的去看「極真派空手道」漫畫,還有電影「黑帶」是一定要看的,本來想去租「飛踢吧!女孩」DVD,無奈DVD外殼他穿短裙真的高踢露春光加上片名太萌,女老板一定不相信真的是武術的"踢",我不知道怎麼拿去面對正妹老闆,就沒借了@@。

 

   
     到了精武空手道館,名字乍聽之下有點像是精武們的精武體操會的感覺,不過應該是附近有條精武路故得名. 他在光復國小一建築物地下室已數十年,大小活動比賽都在此舉行, 對面是中山公園,每周六斜對面都有玉市, 道館分早晚班和老外班;一到地下室為一挑高空間,外開窗和良好的抽風設備,使室內空氣清新無霉味,傍晚是個高中社團進駐社課練習,精武空手道館是由蕭輝政八段師範和眾教練為主,堅守松濤流空手道傳承,蕭老師一家都是報上空手道名人,蕭老師為人親切和藹, 也在逢甲大學空手道社指導,每天有各優秀教練指導,均為選手出身,課程以熱身-操練-應用為流程,操練部份以撞擊逆擊為主體,約十多分鐘,夏天時節有部份汗多的人,汗流到腳底成了一灘水,而有被自己汗滑倒之虞,也有傳統的前踢要腿訓練法,踢技部份外形似跆拳道,不過細看卻有大差異,大抵上空手道的踢是求穩定,跆拳以變化見長,像是空手道前踢,軸心腳得腳掌穩穩貼地不能像跆拳一樣外撇過多和墊腳尖之類的,雙手得隨時護住軀體,不能像跆拳為求動態平衡而過於旁甩,其次空手道迴旋踢,比賽用法同跆拳腳背旋踢,但平時多以傳統腳掌迴旋踢為主,不過跆拳旋踢擊破亦採腳掌旋踢,最後空手道有跆拳沒有的側踢上(如下圖),這比一般側踢速度更快,用法是對方拿刀子你上拍飛他的刀子,記者曾在台中白鶴拳套路看過此技,空手道是在平安二段有演練,整體而言空手道的踢法練習,沒有像跆拳道整堂課程那樣密集訓練。另一邊是初學的學員的站樁練習, 記者看到很多人大腿都在抖個不停,大家還是很熱血的站完。



(上圗取自: 空手道新教程一書<中山正敏 著>)

        為了近日審查,有加強型的練習,帶頭的顏芳源教練本身是劍道習者,有極為守中線風格的空手道,打型沉穩俐落,節奏分明,今日他門由平安初段打到高級型,低色帶慢慢離場自我練習,蕭館長跟記者提到,型和對打是相輔相承,型打的好對打也會好,反之亦然,而型的鍛鍊,選手級的每天一個型500或是1000趟才只是初階,有打型選手只攻(平安初段),該型大部分由上檔和逆擊組成,動作單調,該打型選手靠此出名。記者在道館看他們打型,整體型的演練和設計多樣性遠比跆拳道型豐富,平安二段有暗藏檔撩陰的轉身動作,平安三段的解擒拿,四段的破抓襟,五段的上檔轉擒拿逆擊,鐵騎特殊一字演武線,拔塞的擒拿下踢和掬腿式,燕飛轉身飛躍都令記者驚艷萬分。


        部份選手將參賽而在右側場地練習,邊熟悉賽場禮節和比賽規則,而看他門模擬比賽時,記者發現他門比起跆拳極少機會使用踢技,而使用上多以迴旋踢和前踢為主,極多數都是以正拳搭配走位為主,有時候近身會用上掃腳摔倒對方補上逆擊得分,以寸止為比賽形式,選手的攻防都很沒有多餘的笨拙動作,都能利用節奏流利的閃躲攻擊。

 

tn_IMAG8916

 

        課程結束時採日式的閉目靜心和館長訓話,小編觀察學員們的日式座法,是兩膝間隔兩拳寬,後腳拇趾相疊,手掌置大腿上方,此時大家齊聲念著前面五條空手道戒律,要大家如同前面牌扁的字「術德兼修」般,期許大家文武兼備,館長更是是語重心長的告誡小朋友們要聽父母的話做個孝順小孩子。下課後很多人還是繼續練習或是抓著教練問,學習風氣真的很盛!記者覺得空手道學問也是很深,只是無奈很多早期功夫片都把空手道污名化,其實他是非常值得窮極一生鑽研的武藝!

 

q88

 


※  精武道館-松濤流空手道 .網址 : http://www.karate.com.tw/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46530768740380/?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