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3e0b33cf80ad9adba6e8a6e662a29  
(成大體育劉裕仁老師體育課場地)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一九九九年某月的某一期間,發下宏願參訪台南市著名的鄭子太極拳拳館,事先準備功課就是看經典的黃性賢在台南表演發勁的歷史影片,還有看鄭曼青宗師的黑皮書等!鄭曼青宗師號五絕老人,與蔣家有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武術界開創新風格讓37式更廣為流傳!記者山林北怪參訪拳館如下:

§ 孔廟忠義國小諸師
§ 成大體育劉裕仁老師
§ 台南市中山公園方福建老師
§ 梅峰學社 ─ 台南推手界超有名的胡明芳老師

 


【成 功 大 學 體 育 課 劉 裕 仁 老 師 篇】

       
       記者山林北怪事先查好太極拳體育課時間,是在一九九九年某月的某一天,於是這天來到電視偶像劇都來取景的成大光復校區,總算在禮堂旁邊的騎樓,看到上課的同學們就聚集在這邊等著上課,人數真的超多的,晚來的都要在馬路上練說,我想之所以這麼多應該是大學生選課鐵律〈輕鬆好過〉,另外就是劉老師教學風格很讚!似乎上天要懲罰我在以前常翹大學體育課,今日要我回來跟大學生補修!記者見到高壯的劉裕仁老師,提到劉老師,他曾學於胡明芳老師,在成大所開設的太極拳課每學期都一大堆人選,選到課的人就好比重樂透一樣希奇。

     首先記者和大家跟著老師作一些鬆身操和熱身, 之後練習拳架,期中考快到了,他們要考到十字手一共15招,看大家走著學過的拳架臉上都充滿樂趣,不過有幾個人好像第一次來,手腳都不會擺,可能是之前都被魔獸抓走,今天才放回來上課吧。劉老師以運動生理學為主體,講解拳架的各項要求以及站高樁的要點,今天加了進度『搬攔捶』,劉裕仁老師講解如何引化,拳為何不使盡等原理,記者也跟著練習,真的對一個外行的人,要洩掉手力,使出整體體勢,真的需要一番『功夫』阿,心中就像在FB 按讚般按按稱好阿,真是一番〈一級棒功夫〉!
 

       之後劉裕仁老師也是科學性的講解推手中走化的角度,這麼學術的講解,就只差沒有導公式證明了 。後來大家玩玩推手,真的大家都好像在玩一樣,不過記者喵到幾位怪客,非常認真的推手,似乎就像是日本相撲力士般,要把對方推爆加上十連擊的表情,原來是該校他派太極社員,此外其實都很和諧,其實劉老師這門課不好選,因為超多人要擠進來,特別是有武術底子或是校內的武術或是中醫相關社團的學生都很想來練,而 現場也發現有旁聽生情形, 有大學生才56KG居然把100kg的『大』學生推好玩的蠻神奇的!這邊上課時間都固定在下午1.2節,正逢大家睡午休時間, 他們練太極剛好用了上身體放鬆的週期!

 

p8  
(劉老師在台南醫院教授孫式太極資料)



        小編回憶大學那段不堪的歲月,想起沒什麼負擔和不需準備用具的體育課,往往是大學生心目中的營養學分,老師具有聖人特質的話,還可以在旁邊休息、可以在宿舍睡覺、可以校內外爬爬造〈說不定還從容經過體育課地點〉,然後學期末考試超簡單又能笑笑拿學分,但是這種選課鐵律似乎不能適用於這堂太極拳課,我是不知道這邊出席率如何,但是光看大家都聚精會神的練習沒人休息,就知道大家是真的來學東西的,難道我們鬼島已經要進階強國行列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