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30159_600570180043058_1527817875909811376_n  
(記者參訪前看的書籍)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期間,發下宏願參訪台南市著名的鄭子太極拳拳館,事先準備功課就是看經典的黃性賢在台南表演發勁的歷史影片,還有看鄭曼青宗師的黑皮書等!鄭曼青宗師號五絕老人,與蔣家有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武術界開創新風格讓37式更廣為流傳!記者山林北怪參訪拳館如下。

§ 孔廟忠義國小諸師
§ 成大體育劉裕仁老師
§ 台南市中山公園方福建老師

§ 梅峰學社 ─ 台南推手界超有名的胡明芳老師


台 南 孔 廟 篇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晚上,由孔廟旁邊平時不開放的鐵門進去,才知道那邊的古蹟廟宇夜間沒有開放,小編很傻很天真的以為古蹟可能門開開的朗轟,塑造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小編想起家師傅佩榮教授的總整理:『儒家強調,對己要約,對人要恕,對物要儉,對神明要敬』,不禁懷念起那段〈在Youtube上〉上他課程的美好時光。在不同于白天吵雜觀光客的寂靜中,不知不覺間從虛掩的扉門裡傳來幽幽絲竹古調,古老的廟宇仍緊抓著前朝的生命力。


     孔廟半月池旁就是連著忠義國小操場,而太極拳的練習就在邊邊的小廣場上,陸續到來的人似乎都是當地人,有爸媽帶小孩來的,有想要抓住青春尾巴的準爸爸,也有來瘦身的姐姐,更有追憶古風的兩位大學生。這邊鄭子太極拳的系統,是以羅邦貞傳授37式為主,競賽套路42式為輔,老師有:蔡文龍老師、吳老師、曾老師等。


 [參訪太極] 鄭子太極拳 (台南市孔廟)     
(孔廟)

         課程一開始,大家先做公園常見到的鬆身當熱身,因為這邊屬於鞠鴻賓系的鄭太,因此上述鬆身不是專指黃信賢的鬆身五法。之後接著演練拳架,這邊研習似乎有分期別,因為他們的進度都一模一樣,每次來都學個新招,今天練習靠和白鶴亮翅,記者也亂入練習,下去才發現看似鬆軟無力的拳勢,重心轉移竟如此的艱難,簡單一個立身中正收尾呂,在緩慢移動下還無法符合基本要求,旁觀者清當局者艱難阿,好家在在旁邊看的時候沒有講些風涼話,否則就是八點檔連續劇常見台詞 『有嘴說別人沒說自己』了! 由於鄭子外型比起其他拳種學起來簡易,而雖易學但也是難精,外型學好才只是剛買好票,卻還沒開始看電影呢! 看著大家緩慢地以掤履擠按之法詮釋每一招式,似乎已經完全沉浸在古月照今人的光暈里。


        等到老師一個一個把動作複習調整完,又教了新進度,大家都聚精會神的跟著比畫,後來就老師帶大家開始單練幾個動作,像是:摟膝拗步前進步法的重心轉換、雲手的左顧右盼、搬攔捶練習勁道路線等等。後來中階班老師那邊在練習『掤屢擠按』的發力接勁等,遠來還以為是接球傳球的運動,記者才發現原來那是人不是球〈眼殘ing〉, 中級班他門後來練習推手接地力練習,老師有嘴說到沒沫,要大家調整自身體勢,讓腳落地生根,很多人都作的東倒西歪,不過有幾位卻是很有慧『根』. 這邊的風氣如同是早期農村社會,晚上休息的時候,大家習武聊天的鄉村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