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226772_1300883236678412_6543297957226086400_n.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西螺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路徑中,也有到雲林西螺的福興宮,一般人只會覺得「大甲」和「西螺」是中部兩個地名,但是聽在武林人士耳裡,卻是兩個非同小可的地方(不是喝兩杯小可樂可以談完的地方),因為大甲有『大甲五十三庒』,可以參考這篇參訪文,而西螺呢,卻是有著『西螺七崁』這響噹噹的名號。而且呢,1972年的連續劇「西螺七劍」和之後都有電視布袋戲講述阿善師的故事,這讓台灣人大大知道西螺七崁的威名。

     根據網路文章超來抄去的內容可以知道:「200多年歷史的七崁武術仍在西螺、二崙、崙背、虎尾一帶傳習,主要有勤習堂、振興社、武野館三大流派」,那小編就嘗試將網路一大抄的文章,改成別人看不出來的短篇懶人包好了,下面就將這幾個門派簡略講一下:

─ 勤習堂:廖懋昭(萬得師)創,為高榮師之徒,拳以太祖拳為主體,另外有蝶拳、鶴拳、虎拳、蛇拳及猴拳。

─ 振興社:劉明善(阿善師)創,拳是少林寺的金鷹拳。

─ 金獅連陣武野館:廖金星創,拳是布雞拳。
 

30127075_1301085806658155_3432728598165848064_n.jpg


        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就像一張陌生的臉 ← 蔡琴會這樣唱下去)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來到西螺這邊微服出巡,探詢當地武風情形,在小編以非常不認真的態度溜達到舊市場那邊的時,看到上面這台機車秀著這麼多頭銜,像是有黨部的黨務委員,又是西螺武術家,然後又是地理仙(地理課本都到成仙也是不簡單的喔),人家三寶是馬路上的移動神主牌,這個神人根本就是移動大型名片,這可以說練武術沒有在跟大家搞低調的啦!

        看到這台機車後,小編心中的武術魂才伸懶腰的起床開工了,機車右邊那邊是一家國術館,我根據沒來由的關鍵字「雲林嘉義、台灣拳、蔡阿嘎」,突然想說 Youtuber 網紅蔡阿嘎的老家是國術館,對轟!如果運氣好不就是前面這一間嗎?於是小編立馬在這當下兒用「蔡阿嘎空格國術館」Google一下,才知道應該是嘉義的世傳國術館啦,其實有夠給他餔離啊有點遠的啦(蔡阿嘎歪頭不削的口氣,然後大頭佛在旁邊雙手叉胸),算了算了,世紀準備開打的兩大網紅 PK 戰,這次就饒你一命了!

      然後在機車附近看到一間叫做「錦城齋」的神壇,其實很不起眼,不過看到玻璃窗上有貼武術活動的告示,才吸引到小編,其實說到這間錦城齋,西螺古諺有云:「聽曲市仔頭錦城齋,看武街仔尾勤習堂」,意思是,要聽曲的話,就要到街頭的錦成齋 ,如果要看武術,那就要到街尾的勤習堂,這間錦城齋的音樂,和西螺七崁部分武館早期所傳承的音樂有很大關聯性喔。

      這樣的結尾,各粉粉很不情願吧,沒關係沒關係,專業的來了,在梅山那邊也有不同派系的勤習堂喔,請看網紅水月的名山文章『106年勤習堂白鶴拳三戰參訪記』加減看喔!羅啦蛤!

30222054_1301085603324842_1299876542238687232_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