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復刻電影唐山大兄的打鬥橋段)
 

[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HOWIE 教練(李晧瑋)的簡介在小編參訪文『本土BJJ棕帶HOWIE教練 上集』有提到,如果懶得點連結的人就想成 HOWIE 教練本來是國術底子深厚的武者,跳痛到巴西柔術世界跟菁英們拚比賽搶獎牌的武術家,一般人會稱他為『跨領域 A.K.A 系武術家』,而他的其他專長也都很跳痛,你完全摸不清楚脈絡在哪,像是他本科專長治漢學外,也跳痛到圍棋領域,給世人的跳痛印象大概就像上圖一樣奇特!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熱身)
 

      編號 08 的小編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小編來參訪 HOWIE 教練的巴西柔術課程,今天是菁英小班的 (Gi) 道衣課程,現場有資深的白帶四槓哥和一位較為資淺的新手哥,以及穿藍色柔術衣的多啦哥,因為熊熊一看帶子那一小搓白色和藍色混搭超像多拉ㄟ夢(大雄~每次都這樣~真拿你沒辦法)。

      Howie教練先帶大家做熱身,就開始今天的課程囉,一開始的技巧是「如何在敵人手抓我的柔術衣情況下,去讓他放手」,當然好好跟他講他不聽我也就只能動手了,這邊回敬方式是不講武德的使用二手扯開他一手,在這同時馬上帶動敵人重心好讓我使出小內割去掃腳。此時如果內向小帥哥用小內割能成功摔倒對方的話,就變成我站敵躺地局面,戰鬥機就可以去做空對地轟炸了。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使出小內割去掃腳)


       如果小內割不成功,我更能順勢到側邊去做拉防禦 (pull-guard),小編覺得這根本是獵人早就對山豬設好的陷阱。這邊的拉防禦 (pull-guard) 是指從雙方站立情況下,一方將對手體勢下拉到我的防禦 (guard) 內技巧,此時教練所使用的是防禦 Dela-riva 防禦 (小編嘗試不爭氣的翻譯看看:爹拉稀啦) ,然後就開始地面戰了。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拉防禦 ,pull-guard)

     誰知 HOWIE 教練的巴西柔術故事是有脈絡的一直講下去,是低~第二個技巧是抓腳踝的摔法 (ankle-pick),也就是承續上面要 Pull-guard 的現主時呢,你可以選擇「是要老實的像上段一樣,乖乖地 Pull-guard 」,還是要狡猾的「變招」,這裡的變招呢,是腳假裝要去抵敵人髖骨前,馬上單膝下跪去抓敵人前腳踝,後續可以轉成單腳摔(single-leg take-down)。

─ 此時記者訪被做的人:『請問你現在是甚麼心情』
─ 被做的人:『他都不照劇本演,明明說好 Pull-guard,他卻突然眼前消失去抓我另一隻腳』
 

    這個「變招」裡面在「佯裝抵髖骨到單膝下落」是很關鍵的技巧,同時也因為不好練所以教練用簡單的一人單練法示範:「提腳跟做企鵝跳再轉身下跪」。小編上次看到類似動作是在多啦欸夢卡通,看到大雄躡手躡腳回家被發現,媽媽馬上要他罰跪的劇情。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抓腳踝的摔法 ,ankle-pick)


       回頭看看整個流程,再解開敵人抓衣後就是:『偽小內割 ⮕偽拉防禦⮕ 單腳摔』,體育界中這種「一再欺騙社會」的精神卻早已獲得奧運認可,像是小編我這樣正直處世之人,實在是不習慣這樣爾虞我詐的爭鬥,還是讓我孤獨走上正道吧!


      此時 HOWIE 教練教大家:『當我被敵人抓到上述單腳時該怎麼辦呢?』,教練今天介紹用橫隅返來解,這摔法呢,是在敵人的斜前方去拉近槓桿距離,然後單腳勾敵人的腿如同開罐頭般,省力倒出好吃的紅鷹牌海底雞(已業配,廠商快匯款)。


     在摔落地後,為了面對敵人的頑強抵抗,我仍緊抓摔前的敵人腰帶,讓孫悟空再怎麼逃都無法逃離如來佛的抓帶手掌心。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摔落地後仍緊抓腰帶)
 

       果然小編認為教練還是有同理心的,會顧及雙方心情,總要用「橫隅返」讓另一方的人生有點挫折,才能激起生命的浪花吧!不過這樣全面性考量,卻苦了學生回家一人面臨不好複習的窘境,因為我一下子扮演甲方角色到一半,又要到對面假裝乙方面露驚恐角色,我想這只有網紅 HowHow 才能靠後製成就這樣戲精的角色吧!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HOWIE 教練還幫大家錄影紀錄)

      之後便是約束對練時間 (positional sparring),這是限制在某特定情境的攻防,像是今天主題是(guard) 防禦的攻防,在這個限制下一人想辦法保持好這個防禦,另一人想辦法破壞這個防禦。現主時採嚴格計時的三人輪流對戰,訓練大家的心肺強度和技巧發揮,身強體壯的多啦哥力拼四槓哥,可能是有口袋裡道具加持還是怎樣,兩人打得旗鼓相當!

     課程的最後是柔術對打 (Rolling),這和上面不同的是可以自由發揮柔術的技巧,Rolling 可說是巴柔不可或缺的部分,這個訓練會讓你知道不同敵人有不同攻擊特色,藉此讓你的武器越磨越利,像是下圖中 HOWIE 教練從 Guard 中去轉「三角勒」技巧又轉「Omoplata」再轉「三角勒」,可見巴西柔術的實踐思維是屬流動性,正如本文第一張圖 (唐山大兄)主角 Bruce Lee ,他一定會抬頭挑眉的自信說 : (Be Water ,my (BJJ) friend) !!!

[ 參訪巴柔 ] 本土 BJJ 棕帶 HOWIE教練(巴西柔
(柔術對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