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後來DIEGO離開全方位格鬥館,到修羅場格鬥館教)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記者有位朋友HOWIE哥要去體驗伊魯山度系的菲律賓魔杖課,這是拳方位有氧格鬥館在2015年初辦了免費體驗的活動,所以山林北怪記者在2015年2月的某一天,跟HOWIE哥約在南勢角捷運站見面,此時正下著毛毛細雨,HOWIE哥懶得撐傘很瀟灑走在雨中,記者暗猜著他可能懶的撐傘+懶的洗澡+懶的洗衣服,說不定他把沐浴乳和洗髮精抹身上,洗衣粉塗在衣服上,這樣下雨天走一趟就全部洗好,早上出太陽走一趟,差不多服就烘乾了,多功能的程度不輸真人板的瑞士刀。提到HOWIE的武術背景真是不得了,精通太極劍、長棍、長槍、劍道外,還是鄭子太極拳和螳螂拳高手,而且他是文化大學國術系隔壁的國文系畢業的高材生說〈武術板鄉民:文武全才不開間寶芝林濟世嗎?〉vs〈鬼板鄉民:[問卦]文化的鬼電梯〉vs〈八卦板鄉民:如何分辨X大人-文化有神秘八卦樓〉。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拳方位有氧格鬥館在新北市,也就是天龍國城外熱鬧的街上,二三樓是健身房,他器材擺放方位+客人的磁場+整體氣氛,在本仙看來,有台北健身院的FU〈唉唉!若是我國中地理讀好一點,我現在就是專業的地理師了說〉,上樓才知道我們太早到,此時在場內有個熱心的大哥在教新人軍用格鬥和防身技巧,看到櫃檯上的課表,發現前一堂課是『菲律賓擒拿術課程』,不過這在月底才開課。和台北多數格鬥館一樣,他們也是黑布覆蓋濾玻墊,還有在窗邊牽起擂台軟繩,有接受拍婚紗的預約服務說,這是怕以後夫妻打架不夠專業,就沒結婚資格嗎?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記者和HOWIE哥就坐在下圖的牆下當牆頭草,期許館內武術氣息滋養我們成長成為青仔叢,成為武林的一份子後,就可去武林股東大會拿贈品了。這面牆上的相片正妹頗多,跟網路上的正妹牆真的有的比,上面有各種武術的名師,一張張的相片,看起來就像是電視節目『台灣全紀錄』的相片留影。

      先提提DIEGO教練的伊魯山度系統菲律賓魔杖師承好了:

  伊魯山度大師 → 楊子玄→ DIEGO

      記者成行前,在高雄的武術圈中,有位爪哥同是楊子玄老師的高徒,更是DIEGO的師兄,爪哥跟記者提到DIEGO很勤奮又很強,早就拿到比爪哥更高的段位了,各位客倌,須知自盤古開天以來,武林中武人相輕〈不是相親喔!啾咪〉是不變定律,更何況是超捧師弟呢?可見讓DIEGO當你老師是上輩子燒好香,讓DIEGO當你敵人‧‧‧那親友會幫你上香的,哭哭!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有三個學員先到場練習了,記者看到他們在練習雙人對拆的套路超順手,其中有位女學員超勇猛頑強的,有戰意也有戰術,國軍就是欠這種人才!之後DIEGO教練也來了,他穿著拳方位有氧格鬥館出的T-Shirt,黃黑相間的花色,讓我誤以為是李小龍穿著黑條黃色緊身衣,穿過健身房從死亡塔下面打上來了說。


    今天參加體驗課的包括記者一共有三個人,所以我們三個新手在這邊練習,而三個舊學員在另一邊練習進階技巧。DIEGO給我們一人一隻魔杖,HOWIE哥拿到了虎尾紋路的魔杖,這虎尾紋路的魔杖,想必此後時時鞭策著HOWIE哥,讓他不可能有虎頭蛇尾的座右銘,只能賭上虎頭虎尾氣焰,把魔杖耍的虎虎生風,突然有周杰輪獨自SOLO的背景音樂響起『~哼哼哈兮,習武之人切記,仁者無敵~』〈鄉民:ㄝ!這首歌是雙節棍不是魔杖!〉。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首先教練教我們這些新手斜向打擊,另外那一手摸胸口做內圈的防備或是準備抓敵方的手攻擊,而這一連串的基本打擊身法,得配合節奏性般踩著三角形的步伐。這期間棍由右手換到左手時抓握位置,也是有講究的,這讓我想到之前訪問高雄和台中其他流派的魔杖,對於抓棍位置多堅守自己理論,DIEGO這邊卻是結合抓握位置和換手兩策略。

    其次是雙人餵招練習,就是一人雙手持棍,我做斜向和橫向的打擊練習。DIEGO提到打擊目標分為頭部、身體和腿,其中橫向頭部的打擊,可以採用扇型打擊,這種獨特的扇型打擊,也可以應用在阻擋敵人的刺擊,〈記者突然想偷偷去公園拿太極扇,用這種打法開宗立派了說,哇~哈哈哈!〉。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圖 : 這邊體驗課一堂300)


    DIEGO也去教舊生們練習虎爪刀和短刀格鬥術,記者尖耳朵除了聽到:打擊目標為敵人的持棍手部位置,其他都是有聽沒有懂,不過記者看到DIEGO和舊生們的技巧,虛虛實實的像是孫子兵法說的:「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沒錯!就是神!手臂長的棍子在大大小小的空間中穿梭,都能給人意想不到的打擊,超神奇的!


    課後DIEGO跟我們這些參加體驗課的新手,提到魔杖的歷史和特色,素有武術通名號的HOWIE哥熟知中外武術,問了許多菲律賓武術和印尼武術的關聯性,像是有人提到KALI起源是源自于Silat某個流派,還有後代有些人主張KALI要和SILAT合練等;而DIEGO提到他們這伊魯山度系統,是混合JKD、KALI、Silat、詠春拳,以各家之長為核心概念,而其中KLAI和Silat的差異,在於KLAI特色是偏打擊,Silat偏纏鬥和摔法,記者在此聽到此等在台灣罕見武術的見解,實在是不虛此行阿,不用到菲律賓和印尼就能通曉,省下貴貴的飛機錢和旅館錢,這些省下的大筆錢,記者正籌無處花呢,苦惱阿!苦惱!

[參訪菲律賓魔杖] 全方位格鬥館的DIEGO教練
(圖 : 他們有自製的帽T和吊嘎,走在街上非常的有爆點喔)

 

 

[拳方位有氧格鬥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臉書 : https://www.facebook.com/FistAllGym?ref=ts&fref=ts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