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江湖怪俠浩偉常以『吾善養浩偉邪氣』自居,近日他警告小編參訪文別再以『一提到ㄨㄨㄨ,就會想到ㄨㄨㄨ開頭』,否則他會派旗下邪氣妖驕妹軍團討伐我,小編平日『善養浩然正氣』沒在怕的,就放馬(子)過來吧!


      『一提到』戰鬥民族,『就會想到』俄羅斯兩大格鬥技,分別是:桑搏和西斯特碼,一般武林人士對桑搏的認知,就是上身穿著類似柔道服,下半身穿貼身短褲和鞋子,如果你再專業點(多花5分鐘Google就專業囉),會發現桑搏服在肩膀和側腰都有玄機,寶寶這邊不說,寶寶請大夥兒去花5分鐘Google吧!不過以下還是為大家充當武術小百科好了(雖說也是Google來的):

 


【桑搏小百科】
俄語:са́мбо
起源:來自柔道、相撲、俄式摔跤。
創立:Anatoly Kharlampiev。
分為:運動桑搏和戰鬥桑搏兩種。
特色:比較突出的是腿關節技的表現。
 


 

       編號08的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華喜教練的桑搏課,除了專精桑搏外,也接觸過保定快跤和少林拳。準備上課的成員,除了幾位我臨時無法取措號外,其他有:主練散打泰拳的泰拳哥、柔道哥、瘦瘦哥、高壯哥、練過大東流合氣柔術(小編有去採訪過喔)的合氣哥,他等一下又要去練習無盡武館的菲律賓武術(小編也有去採訪過喔@@)。

       華喜教練帶大家拉筋和做體能加強,值得一提的是頸部肌肉穩定性加強,不僅分前後,還分基本款和加強版本;體能加強時,他們做一種記者稱為『僵屍跳』的超累熱身,就是大家排一排把雙手搭前方人的雙肩上,利用手腳力量跳高,整排的人超像湘西趕屍電影橋段,小編暗暗佩服,這可以當成當僵屍的職前訓練,以後有貓跳過你大體的機會時,會有『第一次當僵屍就上手』的感動。最後是大家裝死在地上,在時間內你能撿多少屍體,喔不!是拉多少人到遠端,小編看到每個人都喘到爆,不用戴虛擬實境裝置也知道超累Der。
 



       休息完教練終於上課教技巧囉,教練教一種外型很像大外割的摔法,其中有保定快跤的味道,總之他的繞圈進腳很特殊,還有摔出時比柔道多一步,進階版本還有轉手指讓敵人的頭充分破勢,合氣哥身穿大東流合氣柔術的道衣,可能有道衣加持,最後那一下用類似合氣道天地摔的身法敲完美(大東流合氣柔術門人警告:我們不是合氣道)。華喜教練很殷勤的指正大家的錯誤,他常常都使用國術界的用語,像是『上步』等。
     
      接下來教練教三種不同方式的剪刀腳,說起剪刀腳在柔道、巴西柔術、越武道、印尼拳、、、很多武術中都有出現,但是因為傷害性高,所以很多武術都趨向列為禁招。教練先教基本款剪刀腳,瘦瘦哥剪不斷理還亂,對方摔的不情不願,教練說他的腿要再深入些。


     很快的教練教進階版本的,居然不撐地是要直接飛起來,有些人奮不顧身飛起來,高高飛起也重重落下,小編一驚:『這個不是進階版而已吧?』,這簡直是高級版,高級到可以在百貨公司一樓展示那樣的程度了(美妝櫃姐:歡迎光臨),不過要第一次的學員做這種動作,跟要懼高症的抖抖跳高空彈跳般困難,所以華喜教練要他們練好基本的撐地版本,小編看到他門練基本款的,很喜樂又滿足的撐地,如同看到當年宋太祖在開封稱帝情景(下臣不禁南向稽首)。


     最後,華喜教練教練教大家獨特的抓腳摔,先騙出前腳後,拉道衣的袖子往角落破勢,再順勢撈腳摔倒對方。華喜教練要大家充分利用自身的體重來破勢,而非單用手力,這一招簡單卻內含力學的學問在,實在需要長時間的練習和品味說。

 

 


     後記:因為台灣不好買到桑搏服,這邊也允許穿柔道服,但是大部分學員褲子部分,都是穿上運動短褲甚至壓縮短褲,真是超專業d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