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太極拳] 王晉讓系忽雷架─劉全科老師篇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高雄是趙堡太極拳忽雷架大本營,除了先前提到世人覺得他是可以打快的太極拳,其實說真的在外行人眼中,忽雷架他更是很醜的太極拳。
 

  ─ 有個江湖人稱忽雷哥的前輩跟記者說:醜到你不會想看第二眼、醜到其他派太極拳武者覺得這並無符合拳經要求、醜到拿錢拜託你來學你也不肯』
  ─ 小編張嘴皺眉頭:『忽雷~架恐怖?』
  ─ 忽雷哥:『但是最怕並不是醜,最怕是你進來學?
 ─ 小編手掌摀嘴問:『這是一種國家機密嗎
  ─ 忽雷哥
因為你學一陣子,你就瘋狂著迷,超有內涵的,就算花錢趕你走你都要求求忽雷神收留我
  ─ 小編驚:『這一定是上癮了,快送勒戒所

 

 

 


【劉全科老師篇】
 

       友站『太極拳正宗』站長,熱情跟記者告知劉老師資料更新,讓記者寫參訪文下筆如有神〈鄉民們!這裡有神快拜喔!〉。

   ─ 太極拳正宗站長提到
『劉老師的老架、炮捶、小架、推手技擊件件精通』

   ─ 他繼續說:『可惜,弟子中能學全的卻沒幾人。』
   ─ 站長:劉老師拳架小巧流暢,教學時強調姿勢的技擊實用性,他傳授的老架,也與一般所知陳氏老架的大開展打法有所不同』。


        記者想起在一次閃光和同事的聚餐場合,記者居然遇到劉老師的媳婦,於是跟他聊劉老師聊好久,聊到在王師門下眾徒中,昔日好戰程度與能力眾人所皆知 劉老師早年在五福國小教拳時,多有遠從中鋼中船員工不辭勞遠習藝,也有中山大學學生口耳相報來學拳的。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兩千零一年某月的某一天,由武友雲哥帶領去拜訪劉全科老師的場子,雲哥踩著功夫鞋騎著超重型重機,在他後面跟著都不用怕有四大惡人找碴,唯一怕的是有警察懷疑你是通緝犯攔下盤查。記者在整理劉老師的武術背景如下:

  ※ 劉全科老師各個武術的師承:  
   ─ 高雄趙堡太極拳忽雷架:王晉讓先生
   ─ 王陳太老架:王鶴林先生
   ─ 高雄壽山八卦掌:王明渠先生
   ─ 柔道

  ※ 劉全科老師的門下弟子
 ─ 李永居:高雄縣陳式太極拳協會會長李永居(目前在林園中學教拳)
 ─ 王樹蒼:高雄縣陳式太極拳協會總教練(目前在鳳山五甲國小以及福誠中學等地教拳)
 


       目的地位於鐵路附近巷子內的國小內,一見到劉全科老師是位有威嚴的長者,他的學生以年輕人居多,有任職中油的員工先生,也有學過其他種忽雷架的武術愛好者,以及一兩位大學生,他門一開始練習王鶴林傳的陳式老架,記者看其外型,與顏義宗老師的陳太風格很像,也就是劉全科老師的陳式老架,同樣受壽山八卦掌影響很重,今天來了個身型單薄的大學生『初學哥』,他開學習『金剛三搗錐』,他們的『金剛三搗錐』和其他人說法不同,這邊是說每一個『金剛搗錐』,都要垛三次腳,記者也見識到連朱砲般瞬間神速的震腳!

      記者就此機會練習『金剛三搗錐』一式,實際打起來難得不是外型,而是那個節奏,就好像是踢踏舞,擊踏和聲響彼此間有高度相聯性,而記者是筋肉間有高度相『連』性,體內扯東扯西的,老是搭不上節拍,搭上了節拍身體又像是機器人般僵硬!劉老師今天對記者示範以一指推人的絕技,他只有用一根食指就能把人推的東倒西歪,若非親眼所見,難能信服,另記者大開眼界!
 

       整體上,劉全科老師教學,是先授老架,再教小架、技擊法等,曾獲得亞洲推手賽冠軍。之後有幾位資深學員練習忽雷架,他們忽雷架風格也同樣受壽山八卦掌影響很重,若有真心學習的學生,劉老師多邀至自家中餵招和模擬實戰的訓練等, 訓練嚴格不含糊
 

    雲哥對記者說起劉老師內勁渾厚,推手功夫堪稱一絕。
─ 雲哥:『我去他家中請益時,常和其他弟子們被發勁推出他家門外。』
─ 記者OS:『這是一種拒人於門外的震撼嗎?
─ 雲哥對記者爆料:某大學搏擊選手喜找場館,假學習真試手,多讓各場館老師難看』
─ 接著神秘兮兮地說:『一日到劉先生場子,同樣的模式,假裝要學推手,一拳凌空飛出,被劉先生制服』
─ 記者驚呼連連:『這麼厲害?


     起個大早來這邊,不知不覺太陽都露臉了,記者在參訪後,就去四維路電視報導的敲有名早餐店餵食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