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CQC] SCTM 蛇形控制器研討會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提到蛇形控制器(KRUDO SNAG CONTROLLER),就算你是武林認證的格鬥家可能也不知道這樣的武器,這反而是少數CQC人員才較為知曉的新武器,這是由【KRUDO Knives】公司所研發出來的,小編猜想是結合短刀和虎爪刀的優點改良而成,外加上槓桿機制和人體工學設計,雖寶寶這樣想但寶寶忍住不說,只好寫在這裡。KRUDO SNAG有分為有刃的蛇形控制刀,和無刃版本的蛇形控制器,在CQC訓練上多採用蛇形控制器。


       這次由中華民國俄羅斯武術協會主辦的【2016 CQC軍警勤務裝備KRUDO蛇形控制器技術研討會】,是由香港Evan教練教授,他在2015年辦過一次研討會,第一次讓台灣人看到神奇的技術,2016年這次將介紹更進階的技巧。提到亞洲聞名的Evan教練,他早年涉獵多種武術像是拳擊、詠春拳、擒拿,其後跟菲律賓及印尼武術各大師學習後,在香港創立SCTM武術體系。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在2016年5月14日,前往北投運動中心,想到北投給大家的第一印象,可能就是泡溫泉,深度玩家可能又知道北投有全臺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但是愛鄉愛土愛文化的小編,知道那卡西在北投所留下的時代記憶,小編想起潘麗麗唱的【再會吧北投】,不過小編寶寶不點,小編寶寶喜歡潘麗麗另一首【感情的風寒】〈北投人抗議:這首跟北投沒關係吧!〉

~不是阮不要承認這段甜蜜的戀情
~我嘛知影你對我是真正搏感情
~每一句你的情話 加添心肝的難過
~不知要按怎對你講 無緣擱再相會

 

[參訪CQC] SCTM 蛇形控制器研討會
 

       小編在石牌站下車後,路過超多人擠在裡面的平價漢堡,在雜亂無章的街巷中,最後順著鄉民認為不能再高的87巷找到北投運動中心,心想都快12點了,去買個豆沙包放肚子當伴手。回到北投運動中心的那間台語諧音有零錢的503教室,Evan老師和他助手正在演練著今天等一下要教的技巧,提到這位助手先生,在新加坡、香港、台灣、泰國各地的研習影片中,都可以看到他。慢慢的與會人士陸續進來,有幾位熟面孔是狼俄羅斯武術協會的人,還有特戰軍人和警察人士。

 

       開始上課後,Evan老師開始教授技術,是由去年他在台灣教的技巧所衍生出來的,像是敵方出直拳我馬上『破壞兵器手』,又去處理另一手的攻擊後,搶到外門位置,從這邊演化出『捆手』、『抝臂割頸』、『勾臂大外割』等技巧,其中的『抝臂割頸』,居然可以將蛇型控制器轉超順又能貼在頸圍,熊熊看到還以為是螞蟻國跳的波浪舞,超美妙Der,另外Evan老師『勾臂大外割』不能像柔道這樣絆腳摔,而是要鎖住關節和讓他敗勢,大家實作時,記者觀察合氣哥和魯蛇哥這組,合氣哥是合氣道二段的高手,他在操作擒拿時,堅持每招都能做到結束敵人的程度,堪稱合氣道小白帶們心目中的課本典範。



 - 另一位魯蛇哥跟記者說他的喜好:『我熱愛吃魯味和玩蛇型控制器,大家叫我魯蛇哥』
 - 記者疑問:『除了Evan去年來一次台灣,台灣根本沒有蛇型控制器教學阿,你怎麼產生熱愛呢?』
 - 魯蛇哥:『當大家在臉書發廢文或記者發白爛文的時候,小魯都在學習Youtube上的Krudo Snag技巧,已經砍死不少空氣人了』
 - 記者嘴角下壓:『砍死空氣人依法得用空氣子彈給你槍決喔,快準備空氣棺材吧!』
 

[參訪CQC] SCTM 蛇形控制器研討會


       這半年來Evan老師在香港的CQC研習內容中,新加入了如何快速出刀的概念,更周全的考慮到如何單手流暢出刀,這也應用在蛇型控制器上,而蛇型控制器除了『拿出來』,還要從摺疊狀態『扳開』才算是備戰完成,因此Evan老師利用著被敵方抓手還有敵方敗勢時『扳開整隻蛇型控制器』,不過這個技巧串很漫長,除了繁複的擒拿,中間還加入折手指的神奇巧思,使得現場的大家都求好心切,想要將複雜手法學好的說。
 

 - 合氣哥很和氣地跟記者表示:『其中幾招擒拿,在合氣道中沒有看到過』
 - 林北記者除了說『是喔』假裝知道外還能說甚麼,台灣記者不可能多專業的
 - 魯蛇哥跟記者表示:『那招合氣道沒有的擒拿,在國術北少林中有』
 - 記者假裝了然於胸,用集大成的語氣說:『所以Evan老師有著特色鮮明的擒拿系統,這應該是印尼武術特色』

 

[參訪CQC] SCTM 蛇形控制器研討會
(研習證書)

     

      最後一個小時,Evan老師介紹徒手的課程,可能是現場有需多軍警背景的人,他介紹其他地區研習沒介紹過的『多人擒補一人的技巧』。而在一對一街戰部分,當在面對敵方攻擊時候,我可以縮短攻擊距離,隨即到對方身後攻擊,這個有著明顯印尼武術Silat的特色,其實先前技術中不管是曲起手臂擋或是將敵人轉身,還有敵人倒地我方蹲著攻擊,都有著Silat的脈絡思維。

- 這讓記者忍不住秀出『鐵口直斷』的布幡,跟世人宣告Silat三寶:『過門、轉肩、鐵鎚拳』。
- 南拳系鄉民會問:『過門不是鶴拳嗎』。
- 記者急忙解釋:『過門是指從內門位置走到外門或反之』。
- 冷門武術系鄉民會問:『猴拳也有轉肩』。
- 記者很厭煩:『轉肩不是轉自己的肩,而是指轉敵人肩,使他轉身』。
- 武術鄉民酸:『記者自創三寶不就很厲害?』
- 記者用怪老子語氣:『嘎搭利嘎災,我就是好棒棒!』


     後記〈無力〉:
     最後因為運動中心該場地得準時下課,所以趕忙發證書〈上圖〉和合照就解散了,原來下一堂是ITF的丹尼爾的課程。



     感謝:Evan 老師和【中華民國俄羅斯武術協會】引用本參訪文
 

[參訪CQC] SCTM 蛇形控制器研討會

 


臉書帳號 【SCTM】
臉書活動 【2016 CQC軍警勤務裝備KRUDO蛇形控制器技術研討會】
Youtube帳號 【Eskrimamate】


【EVAN蛇形控制器影片彙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jj4pDi4Dqw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hFk4BXUtpI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Fi7p1PUlpY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0Eop635AC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SAQrUqBb1g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GDxwZMGm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ty3Y1T_sE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7e0FsoD7c

【當天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van.tai.3/videos/vb.1231870732/10209615050953053/?type=2&thea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