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綜合報導]

       素有『怪獸』之稱的何立安教練,是台灣格鬥界的名人,他也是留美體育的博士,又有『打架博士』之稱,他從美國 【Team Link 柔術館】接下棕帶資格。早期在巴西柔術界中,先以多人轉載的【巴西柔術紫帶的感言】文章,特別吸引不同門派武林人士的注意,早期的 BJJ 是一個藍帶白帶就可以當教練的時代,因此紫帶更顯得閃亮亮般的珍貴。根據小編的小道消息,提供讀者『大家所不知道的何立安』歷史,話說『怪獸』在練習跆拳道時期就很狂熱,教練隨口一句,這個馬步要穩,他就回家桿狂蹲馬步,之前的消息是他已達跆拳道五段資格,而在散打領域他也曾有著國手資格。

      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參訪怪獸巴西柔術的課程,現場有多位學員在聊天等上課。怪獸的上課流程,是先對打再教課,最後是專業的重量訓練,怪獸一開始在下位以 Close Guard 方式開始對打,小編眼前一花,現場突然變成黃玉郎的港漫對戰,就是挑戰者發出『口桀』一聲,使出綿密攻勢,這邊怪獸大師發出野性低吼好整以待,特別加大的漫畫格邊邊,浮出歪歪斜斜的一行字:

   『動急則急應,動緩則緩隨,因敵變化示神奇』


     第二場對打,是由肚子飽滿橫練的『肚腩哥』參上〈小編註:肚腩不是髒話,別偷笑〉,展現出刃牙般獨特的對戰風格,也就是萬物皆肌肉的世界,肚腩哥的大肚子、微笑臉頰、棒棒腿般的小臂,全都變身成兇惡鮮明的筋肉交錯著,在另一頭的怪獸,也暗藏著在原始雨林練出的無窮野性。突然間,肚腩哥在 Pass Guard 時,使出密傳奧義消失了蹤影,此時讀者們似乎看到怪獸眼中的恍惚,〈翻開下一頁〉,原來怪獸使出金蟬脫殼,腰一擰轉,清描淡寫的化解肚腩哥的攻勢。


    第三場對打的學員,由號稱喜馬拉亞山下來的『雪怪哥』來挑戰,這個格鬥電玩畫面,有著街頭快打 (Street fighting) 的風格,我們看到雪怪哥從西藏坐飛機去巴西〈柯南:雪怪為何會自己坐飛機,他在飛機上會點咖啡虧空姐嗎?〉,然後一場『雪怪 vs 叢林怪獸』在巴西叢林中, (Fight) 一聲後就開始了,這時候沒有學到幾招的雪怪哥,使出『樹蛙式』定在原地,叢林怪獸見他不攻擊就使出 Scissor Sweep 的三成力一掃〈對了,發電是十成力〉,雪怪哥晃了一下,馬上恢復原來的不動體,叢林怪獸隨即用六成力,再使出不知名的 Sweep,〈柔術評論家:這已經是對付藍帶以上的功力了〉,雪怪哥就像樹蛙般勉強不甘願被摔出去,原來雪怪哥是推手界的國際賽選手,有著超強的陰陽轉換工夫。

─ 記者訪問雪怪哥:『你是使出怎樣的招式抵抗呢?』
─ 雪怪哥無辜喊冤:『我甚麼都沒做阿!』
─ 怪獸說:『雪怪哥和肚腩哥雖然只有上一兩堂課,但不能用普通白帶程度看他們』
─ 記者驚:『蝦毀!才上一兩堂就有藍帶程度了喔?』

   記者覺得還是去吃藍帶豬排比較快!  可見推手所重視的動態平衡,和柔術訓練出來的核心控制力,有直接的關係〈這要用紅筆畫很多圈!〉
 



    接下來是技巧教學,怪獸教練用啟發式的教學,針對個人的特點和弱點,立馬擬出完善課表,像是今天有位瘦瘦哥,他想知道小腿擺動如何應用在取位上面,怪獸教練就以 Side control 位置來說明,利用小腿擺動方式可以轉換成不同位置,兼以控制一隻手臂下,全力攻擊那隻勢單力薄的手臂。

    由於課程太專業,柔術動作又壓來疊去不好解說,正課就先略過不提〈讀者酸:標題寫巴西柔術是寫假的喔?乾脆寫記者小劇場好了〉,小編同意大家特別喜歡看劇場版〈啾咪〉。這裡講講最後的重練訓練單元好了。今天怪獸教練教大家【羅馬式硬舉】和【上搏】,他們稱羅馬式硬舉為RDL,簡單一個動作,需要要求的點真的很多,光是人體最大的髖關節,就有嚴格的標準動作,因此 RDL 正是其他動作的基礎。

    在上搏項目中,怪獸教練提到這是有效訓練爆發力的練習,就算初練也要用有點重的重量,才能感受到足夠的慣性和關節負力時間差。接下來,怪獸教練為了家中無奧林匹克橫槓的學員,做了改良式練習,即可以使用啞鈴版本來練習。怪獸教練說到他以前剛開始練的經驗,有時候還會被橫槓敲到下巴〈方丈讚:鐵下巴功乃少林寺第七十三絕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