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下集)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小編問到原來上次在無盡武館參訪的泰拳是古泰拳(Muay Chaiya),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只能另外做好功課再次前訪。各位宅宅們畢竟都是飽看電影動漫長大的,自從電影『拳霸』用古泰拳把一堆人修理厚Say後,各位魯魯對古泰拳也是瞭若指掌了,上網路討論區都可以以古泰鍵盤大師自居了,像是小編還特別整理古泰拳三寶:『低架式、名稱炫、轉拳頭』。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下集)
2013,05.08  -WTO姊妹會27台 -楊子玄(和曦)
 

    於是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台北101附近的興雅國中參訪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提到在泰國當地,仍有一些泰拳手的拳技,堅持不用西洋拳擊技巧,為使用古泰拳為驕傲;楊老師也提到泰拳的強悍背景,在貧窮的泰國地區,很多小孩子是因為要讓家庭脫離貧困,而開始打拳出賽,不像目前大家多以休閒原因練習泰拳,泰國貧窮小孩也因為出賽成績來決定賞罰,像是打贏吃魚腹打輸吃魚尾情形。
 

    大家採用泰式合掌行禮後就開始上課了,楊老師教大家基本『戰鬥姿勢』,一開始和對手在遠距離時候,是採雙腳後腳跟離地方式,等靠近對方後,可以前腳跟或是後腳跟穩穩地著地準備開戰囉。小編可能快打旋風電玩打太多,覺得他們的手部晃動方式頗數位,其實防禦的雙手晃動,是對付對方直拳的預備軌跡,要是本編大師不講破,老老實實讓你看半天你也不懂阿。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下集)
(這次沒有拍相片只好用上次高雄拍的相片充數一下)


    楊老師教大家提起脛骨來防禦對方鞭腿,同時得縮身、靠肘加掌推,之後練習『脛骨擋』完回擊『前蹬腿』,這有三種作法:
─ 用另一隻腿前蹬
─ 用同一隻腿落地借力前蹬
─ 用同一隻腿不落地前蹬
 

    當然第三種看起來頗高妙,但是需要腰邊肉絕佳的控制力阿! 楊老師糾正一兩位學員的『前蹬腿』,要用跨前送。
─ 楊老師還說:『這個不是像空手道那樣用力前踢,而是蹬開距離』。
─ 小編OS:『世上武術唯猛唯快,哪有像在健身房蹬推機器那樣無殺傷力?』。
─ 楊老師似乎聽到小編心聲,他說:『因為泰拳手胸腹經過長久排打,已經是不怕一般打擊』
,『用力前踢方式已經無法給他傷害了,而前蹬腿可以蹬開一點距離,搭配殺傷力強的鞭腿』。


    『前蹬腿』手的擺放方式也有兩種,一種搭配扭身,另一種沒有。他們就直線前進的練習這個連續招式,然後轉身再練,小編要提一下他們的轉身方式很有戰意,技巧有三:
─ 埋身一轉就用立肘上擊
─ 轉身搭配下肘擊
─ 轉身搭配『脛骨擋』

   小編覺得興奮!根本跟電影看到的風格超像Der!
 

[參訪古泰拳] 無盡武館楊子玄老師(下集)
 

【小花絮】
楊老師示範他以前練習鶴拳時候學到的『撞牆功』,要領頗簡單,站好鶴拳步伐,平背輕輕撞牆。小編曾在報導看過『撞牆功』可以放鬆和骨架矯正之效,不過小編見識不廣,只知道楊式太極拳有『撞牆功』

 


[無盡武館]
網址: http://jkd-kali-kungfu.com/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42&v=T6oFJUivmBU
臉書: (帳號) 楊子玄 (本BLOG只是參訪介紹, 想報名直接找他門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