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八卦掌] 高雄壽山八卦掌 (金太保老師)  
(金老師場地是高架橋旁邊下面的籃球場)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高雄報導]

       這個高雄著名的尹式八卦掌,當地人稱王明渠宗師傳授的八卦掌為【壽山八卦】,這種八卦掌和一般走圓的八卦掌不同,他非常注重身體內部的訓練,特別是脊椎骨的訓練,早期的學生都得上山跟脾氣不好的王明渠大師學習,WIKI 說王明渠大師擅長『虎頭鉤』兵器,現在他的學生都變成老師了,且教學地點已經慢慢變多。著手要寫高雄壽山八卦掌系列的時代,其實除了有公開招生廣告的郭朝順老師以外,其他老師都不好找金春竹老師也是有次去鹽埕區拜訪某太極拳朋友時候,遇到一個神祕路人搭訕才間接得知消息,不然在武林界,頂多知道金春竹老師在鹽埕區某區附近『好像』有在教,然後甚麼資訊都沒有了!


      本系列文章,山林北怪記者參訪順序為:金春竹老師,顏義宗老師,郭朝順老師,皆為八卦掌王明渠大師高徒,王明渠大師喜歡為大家取措號,像是:眼鏡、洋人、太保、、等等,不過王明渠大師規矩嚴厲,他在山上居所等大家來練習, 一有人遲到,馬上趕他下山!


 ※尹式八卦掌的傳承, 簡要如下:  董海川→尹福→
 →宮寶田→ [高雄] 王明渠(1908-2002,壽山八卦) → 金春竹、顏義宗、郭朝順、、
 →宮寶田→ [台北] 宮寶齋(1917-1990,宮寶田的遠房族弟)→何靜寒(八卦拳)
 →宮寶田→ [台北] 劉雲樵(1909-1992,武壇)  
 →馬貴 (1857-1941)

 


【高架橋下面的藍球場 金太保老師篇】

 

         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周末大清早,在冷冷清清的空氣中尋尋覓覓目的地,金太保〈金春竹〉老師場子對第一次找的人來說並不是很好找,這是一個沒有Google Map也沒有多拉ㄟ夢竹蜻蜓的時代,記者路過沒落的鹽埕老街,說道鹽埕老街給外人印象就是一堆老舊平房,但是這邊卻是早年繁華地,因為附近有優美的愛河,電影國片【在室男】和【流氓世家】對此都有拍攝。


        金太保〈金春竹〉老師場子位於高架橋下面的藍球場,一大早就有一些尼姑和尚都在場上練習,記者由地緣關係來猜,應該是來自附近元亨寺的,其他都是歐巴桑和歐基桑級的居多,大家在那邊繞圈圈,外型上壽山八卦掌和一般的八卦掌不同,一般八卦掌給人印象,就是較開展的上肢擺動和淌泥步,壽山八卦掌步伐沒有淌泥特色,這邊列出比較如下:

§ 一般八卦掌 §
 較多開展的上肢擺動
─ 淌泥步

 走圓走掌有明顯擺扣腳法
─ 較好看

§ 壽山八卦掌 §
─ 開展上肢擺動較少
─ 無淌泥步
 走圓走掌無明顯擺扣腳法
較醜〈以外行人眼光來看〉





 

       記者跟著他們練習提拔筋骨,一下子單手上舉,一下子又雙手後背,臉龐貼上早晨的薄霧,煞是清新,大家好像是好像是樹木般在吸取天地精華!待來回無數次後,覺得是心靜自然涼,一整節課下來不會累,也沒流汗,他們要我走掌都要按此要領,我也跟著走了幾次掌,不過只能在外型上琢磨,無法觸及內部修為,因此嘗到他門繞圈圈是在練習走掌,以收強韌筋骨之效,有手舉高方式,也有手交叉方式,也有下放方式,真是一個道骨仙風的練習場!


 

 

 


※宮寶田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E%AE%E5%AF%B6%E7%94%B0
※有人放在網路影片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KfXsKiimo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