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7638214.jpg

【關於台灣風俗誌這本書】
        最近臉書和新聞媒體都在瘋狂報導(100年前台灣人都罵什麼髒話),日本人整理台灣人髒話部分一共有兩本書,其中以【台灣風俗誌】這本書最齊全(書要1140元約7公分厚),但本文是單就他的【第六章 台灣人的武術家】來介紹喔!

       我是只看漢字翻中文,不是看日文翻中文喔(因為日文不大會),雖然我日文檢定考試沒有N1認證,但也是堂堂的(H5)N1認證,醫生都有掛保證的說蛤!所以呢,日文程度這麼好的我,在這邊將模擬一般不懂日文的武術宅,他在看日文書時候都挑漢字看望文生義的情形,這種寫作法如同孫文說的(是兄弟所獨創,古今中外各國從來沒有過),是不是很前衛呢!

 


【第六章 台灣人的武術家】

§臺灣武術源流於中國來的武秀才武舉人和拳鬪家(我直接翻技擊家了),練習目的在於健身、禦敵、民俗陣頭。

§技擊分為(空拳類)和(實拳類),(空拳類)是徒手類的技擊,和日本柔道的武術型態相近;(實拳類)是器械類的技擊,和日本棒術、鎗術、劍術等武術型態相像。

§南洋土人(小編:可能是原住民)的武術特色,是佩帶左盾右鎗(小編:應該不是指手鎗吧?)。

§台灣武術活動較盛行地區分布在:村莊、廟會陣頭、台北六張梨、台南大灣庄、和其他。

小編黑白想:日本漫畫中的『拳鬪』,多指拳擊或是用拳打鬥,我只能在這邊看前後文把他翻成(民間)技擊家,還有南洋土人我看前後文後,翻作覺得是原住民,不過日治政府把原住民稱(蕃),根據日據時代人口分布,漢人比率遠低於平埔族和各族原住民總和,所以我也不排除南洋土人是泛指台灣人,不過既然前面已經說(小編黑白想),紛絲們不要來亂酸蛤!
 


《第一節》 元祖 (源流)

§臺灣武術源流於少林派和鳳陽派,少林派是指中國浙江的少林寺(小編:南少林),寺中僧侶習武風氣盛行,遂以少林為門派名稱,臺灣武術多是少林拳派的沿流分支。

§鳳陽派是源起於中國(安徽省)鳳陽府盛行的武術,相對於少林拳單純專精在技擊修為而言,鳳陽拳顯得複雜多了,他在武術中添加了氣合術、密術、真言秘密法(小編註:應是指鳳陽派多奇門遁甲、道教法術、符咒術等),後面提的甚麼牆、屋、石、樹阿里佈達的我不會屁了。

§鳳陽派中的支派(王祿仔)一派,現今淪以行走江湖,以賣藥、賣藝、展現假神蹟為生。

小編黑白想:鳳陽派在網路上的資料不多,有雲林的鳳陽開口獅、還有他的奇門遁甲等, 武術部份看到(一代武師羅乾章─同義堂師祖阿乾師及其武術傳承)一書也引用本書此段的鳳陽派資料喔。

 


《第二節》軟流、硬流(軟拳和硬拳)
§少林拳分軟拳和硬拳,軟拳特色是乘機制人,硬拳是力飽服人。

小編黑白想:別再分那外家了,舊日台灣武術界,用軟拳硬拳分法可能不是最好,但就是比內外家分法好。
 


《第三節》流派(門派)
§門派有:太祖拳、猴拳、永春拳、鶴拳、花拳和其他拳術。

§太祖和猴拳屬於硬拳;鶴拳和花拳屬於軟拳。

§猴拳這段可能是在講猴拳打起來模仿猴子低伏姿態,反正武術內行和外行想的都一樣,我就不翻譯了。

§花拳這段或許在講花拳拳訣:「出手似百花頓開,使人眼花緣亂」。

 

小編黑白想:維基百科說花拳發展自十八羅漢手,也稱花洪拳。還有最後一段講甚麼永春甚麼殆的,該不會講永春拳快沒了吧?不過至現在一些古早堂館仍有在傳阿。

 

20170307_203934.jpg
 


《第四節》武秀才和武舉人

提到清朝的武秀才和武舉人考試科目有:
§揮舞大刀
§騎射
§抱石

小編黑白想:其他不翻譯了,反正認為「高手在民間」的大家也沒興趣。
 


《第五節》拳家(技擊家)
可區分為徒手技擊的(空拳類)和器械技擊的(實拳類)。

一、空拳類
空拳是指徒手技擊特色,和日本柔術徒手技擊法相近,這邊以鶴拳來說明:
1.肩仔:曲膝,雙拳交互打出。
2.血戰:單掌擊打。
3.雙戰:同血戰,但雙拳同時打擊。
4.半肩戰:雙手的手刀做橫向縱向斜向打擊。
5.半肩仔:雙掌打擊。

二、實拳類
分為:
1.單套:單人在練武場演練兵器套路 。
2.雙套:兩人演練兵器套路對拆。
3.宋江陣:藤牌、(才達)仔、單刀、雙刀、雙鐧、鈎仔、鈀、釵、齊眉棍、雙斧、斬馬刀、丈二。
4.獅陣。
5. (合刂)獅。
6.弄獅舞。

小編黑白想:鶴拳那段應非方世培系統鶴拳。還有粉絲對弄獅也沒興趣,那一大段我就不翻譯了(有興趣自己看黃飛鴻電影吧)。想想很多我們不感興趣的部份,日本人都具細靡遺列出來了,人家在專業的專注度真的令人尊敬,(敬告政治狂:我不是皇民)。

20170307_203707.jpg


後記:逸文也出版過相關書籍「台灣武術四百年發展史」,有興趣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