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33.jpg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話說江湖有耳聞這個不一樣的合氣道,雖然他也是日本合氣會系統,但是他過的鹹水更多,由日本到美國紐約,再由林愛德教練傳到台灣來,由他們網站整理傳承如下:

        ※ 植芝盛平 ─ 山田嘉光〈紐約合氣會〉 ─ 林愛德〈台北武道會〉

        於是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個颱風天早上,在忠孝東路彎進去拜訪台北武道會,因為還不到八點就起來吃早餐,不情願的起床氣讓我忠孝東路不情願走九遍,然後快到道場前,遠遠的就看到對向人行道,有個大叔穿著合氣道褲子過來,原來他也是學生。進了道場後,現場有許多學員,像是台大社團代表三人組分別是資深黑帶的資深哥、紅帶哥、壯碩的白帶哥,其他還有就是剛才人行道王者的大叔,他自稱到處學的,還有黑帶正妹姐和新生白帶哥共六位,小編覺得很驚訝,因為一般新道館的草創一年內,學員多是鎚鎚的小白帶,這邊光黑帶就一半,真是神奇,若是先前在別的地方學過,也會有武者傲氣不會過來,這邊的高色帶真另小編覺得利害。

      一開始由老師帶大家做熱身,先由日式跪坐做手的活動,值得提的是二教運動和小編在台灣幾個道館看到不一樣,這邊的二教運動根本靠在中心線上公轉到了極限。在做完熱身後,馬上就開始做技法囉,由於黑帶正妹姐希望加強《斜打四方摔》,所以由斜打四方摔開始練習,這邊讓小編覺得第二個驚訝的點,就是多數在台灣拿了合氣道黑帶的人,直接要求學呼吸摔等秘技,這些段内的擒拿其實有點覺得 Low的。林教練示範了技法,態度穩重卻柔和,技術跟小編在台灣看的有點差異,如果用台灣某些團體的說法,林教練是做《斜打二教後方技法》,但林教練卻不是先做《一教後方》,而是類似以《反手摔》帶動去破勢為開始,再來二教擒拿也很獨特,是用不是你想像得到的纏絲手來成招〈反正他學員知道講什麼,然後外人想懂直接報名就對了〉,〈就算你能靠Youtube練武,本網誌也會努力不讓你懂的蛤!〉。

      緊接著他們練習獨特的呼吸摔,就用雙手上甩破勢,再走入第一角摔人〈奇怪ㄅ半選字都先出現﹝衰人﹞〉,若是讓專業的外行評論家,在場邊用麥克風講解會說:『這是結合柔道破勢,和合氣道的划船運動,再加上天地摔前方的流體作法』,小編不禁酸他一下:『傻孩子,人家那是呼吸力養成系統的呼吸摔啦!』,因此他們接著練習『坐姿呼吸力養成』,這動作講究的是以『不折的手』催動呼吸力去破勢,而教練也另外提供當前進受到阻礙的時候,可以騙入對方力量再走位去破勢!


      記者現場採訪台大的紅帶哥,原來他是醫學院的高材生,而今天道場的三位台大幫呢,也都和合氣道社團有關係。

─ 記者:以一般社團來說,你大二就拿到紅帶,算是很強耶!

─ 紅帶哥:我們同期社員也是都紅帶了阿!

─ 記者:你們社課應該很密集喔!真是厲害,根本是社團道館化的模式經營吧!

小編本持著〈記者在走,幹話要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過這條路也是有走到盡頭時候,梗也是有盡的時候。

─ 小編只好無聊問問:你們校區附近那邊有沒有甚麼平民美食呢?

─ 紅帶哥:我覺得學活那邊的xxx不錯吃
〈這樣寫就不被質疑有業配問題〉

       接著呢,教練教的第三招是『四方摔後方技法』,他們強調用不折的手去鎖住對方關節。在接下來是做『側方呼吸摔』,某些台灣合氣道做法是強調同化後,換步去下壓敵人上半身,讓他去做伸背運動,但是〈瑞凡!你知道嗎?〉,他們不講你也只能在旁邊看到跳過浪過,其實他們有專練一種走小圈的步伐,讓你的同化和下一招間,根本無縫接軌,這種獨特的滑順感,會讓敵人有種臥軌般的深深恐懼感!

 

IMG_0058.JPG


       最後他們排隊練習迴轉摔,以逆單手抓為始作繞圈破勢,再去壓頭做迴轉摔,其實這個外型,在台灣其他合氣道館都可以看到類似的,但在細微走位和手法上,都有他獨特想法,就好比之前小編介紹過一本植芝吉祥丸的書『合氣道教範』,明明大家都是相同的源頭,為何裡面的技法都有些許的差異,當然大原則都是一樣的,但又說不出明確的差異點,今日這個來自紐約的合氣會系統,在風格上也有這樣的感覺,這就有待其他合氣道高手日後寫專欄釋疑了!〈小編懇請半桶水的酸民別再擺老,說甚麼『道理都一樣,不同風格到高層都是一樣』的劣文了,酸民智商應該只有鬼島記者的一半而已〉

 


臉書帳號  【台北武道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