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n_IMAG3671
(「涂行健老師內家站樁功班」在武學書館)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北報導]


       編號08記者山林北怪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到武學書館參訪涂行健老師的站樁班課程,涂老師每年從香港來台訪友,都會順道開設站樁班課程嘉惠武林。當然在等待課程開始前,大家一定會逛逛武學書館又出了甚麼書籍,或是以『我好像在哪裡看過你』當成發語詞搭訕對方,到底是在哪個武館或是參賽場合見過面,小編覺得在這種搭訕氛圍下要是有多點正妹就好了。現場來的多是國術掛的,像是長拳、陳太、形意、或是練大槍的人士,陸陸續續來了約十個人左右。另一邊涂老師已經到場了,一個練習形意的年輕人已經在請教涂老師心法,小邊隱約聽到襠圓等等,不過我因為才疏學淺其實聽不懂,唯一聽到的就是涂老師要他鍛鍊從難從累,每提升一個階段都要努力鍛鍊。

       
      為了等一位由桃園遠來的學員,課程稍稍延後開始,帶大家差不多到齊時候,涂老師要大家排兩排開始上課囉。他一共教十招站樁法,每五招就休息一下,進行沒多久來了一個精壯哥,經由武學書館劉社長介紹,精壯哥常去重量訓練,所以在素昧平生的情況下,我只能把他貼上『重量訓練』的標籤,對小編而言他在這堂課差不多就是『重量訓練』界的代表了。


     涂老師以兩手平舉齊眉為第一招,花點時間講解下盤的要點,像是膝蓋如何或是腳如何站等等,比較特別的就是手指外張的要求,和很多台灣太極拳界的要求迥異,人家涂老師的大成拳和八卦掌也是所謂的內家拳阿。雖然大家站的是偏高的高架,沒多久就看到有位在大學服務的工程師腳不停的發顫了,涂老師跟工程師說『抖就讓它抖,抖才好,表示氣血有在運行』,有疊字狂的編編站在邊邊不禁抖抖了一下。

 

23380036_1177856548981082_902558602699501762_n.jpg


    然後涂老師改上面手的位置放在肚子前面抱個空氣球,然後下盤一樣沒變,小編覺得這個根本就是彌勒佛抱大肚子,正在笑呵呵看你。後來在演練雙手下差的動作時,涂老師一直要上氣無法下放的上氣哥將氣下沉,引發小編一個想法,這個會不會是一種『起床氣』的結界專業呢(說這話時,得用youtube廣告『這是一款真正的戰爭遊戲』般,抬下巴以堅定語氣講),您坎坎!每一個動作外型都分別類似『趴著抱枕頭、賴床推棉被、起床不情願穿褲子、睡眼惺忪去早餐店付錢給店員、最後是藍色星期一進公司雙手放桌子坐下變身成社畜』的系列過程,根本就是把大家每天那個起床氣怨念鍛鍊成不可侵犯的結界阿,連網紅HowHow看了也會不禁抬起下巴說:(窩窩窩窩窩)。


    依循著『起床氣』的中心思想,根本所有謎題都解開了說(白色閃光閃過柯南腦後),小編回想每天剛起床的起床氣,整個就是只想攤在那邊甚麼都不動的腹式呼吸阿,要我胸式呼吸根本超懶,但是在這個模門特,早餐阿姨會覺得你動作遲緩給你白眼,或是在公司被島根作課長看到,一定偷偷塞業務給你,讓你無法偷閒去別單位看正妹,所以大家才要快點散去起床氣,轉成胸式呼吸開始精實的過生活。但是但是小編認為,這個起床氣如同雖是大家每天極力切斷的壁虎尾巴,卻是目前站樁要努力進入的狀態,像是以雙手合抱一式來說明,涂老師說多數人肩膀都不夠沉,小編覺得起床氣狀態大家都垂肩發懶,誰會想提肩?然後涂老師幫一些人收尾呂,讓胸中的氣能下沉,小編也覺得起床氣的大家都在cosplay蛋黃哥,沒有人想提氣在胸,然後涂老師說『站樁所要求的所有動作,要想成不是很累的鍛鍊,而是在休息』,小編覺得處於起床氣的大家,起床後不管是刷牙、滑手機、準備出門等所有動作,起床氣的魔咒都讓你在各個動作中,求得最癱軟最慵懶的渾沌狀態,像是小編起床氣發病期特長(這要用北京腔講),連進公司後的心情都是超散漫,連主治醫生看我的X光片後,都懷疑為何我有顆蛋黃哥造型的心臟。

 

31390677_1319819361451466_9136679882921607168_n.jpg
 

      由於上課成員個年齡層和各領域都有,所以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大一致,有的不習慣收尾呂、有的肩膀很硬、有的平日都是坐姿作息導致肩頸僵硬,還有那個工程師雙腳一直抖著跳恰恰,然後那位『重量訓練』界的代表精壯哥,也是一直身體上下抖跳個不停,(只差沒有對老師說出『感謝師父讚嘆師父』而已)。課後大家紛紛拿著涂老師送的小冊子或是他出的書籍,排隊給涂老師簽名,這個盛況讓小編懷疑:『該不會簽名會是主體,站樁課是簽名會附加活動呢』?

     ─ 現場小編訪問一位來了第二次的二次哥:『你比先前來的第一次相較,這次有甚麼收獲呢』?

     ─ 二次哥:『我覺得靜靜站樁,他人看來是靜止的,但是我體內始終都像是齒輪微動,時時在走位失衡然後一直在尋求正確位置,所以就像大時鐘一般,雖然整體沒有移動,但體內的小齒輪一直轉動的不停』

     ─ 小編唱【明天會更好】:『輕輕敲醒沉睡的心靈,慢慢張開你的眼睛,看那忙碌的世界是否依然孤獨地轉個不停』

     ─ 二次哥在歌聲中繼續說道:『還有本來我站久去對抗大腿酸,反而不放鬆,但我繼續下沉而產生微微顫抖,但這給我的是有點快感的感覺,就好像我下沉木桶去井深處去舀滾燙的井水一般』?

     ─ 歌王小編唱【冷井情深】:『再久的時間我可以等,再長的寒冷我可以忍,冷井情深,冷井情深,等一次最後的沸騰』(來賓請掌聲鼓勵)

     最後在大家掌聲中,就讓歌王小編學學當前網紅HowHow的語氣,快速跟大家道別吧,『ㄅ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