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8.jpg

[日本特派記者 山林北怪桑在京都報導]

       聽聞在京都的二條城旁邊有一間傳統屋子,如果你喜歡電視節目中那種有著許多機關的忍者屋,你應該來這裡,如果你嫌觀光景點的忍者屋太過應付觀光客,不想被當成傻老外耍,你應該來這個貨真價實的機關屋。

 

66.jpg57.jpg
 

這個『二條陣屋』不能隨便進去的,必須事先預約,他們會派解說員給你,所以除了門票外,其實還有解說費一千日圓要付。先說說記者在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參訪吧,這時候林北記者就要自誇一下,你用二條陣屋搜尋,中文文章幾乎沒有,只有某人想進去但是沒有預約,最後不了了之寫了強說愁的腦補文,所以小編發的這篇文章,可說是第一篇爆雷的中文文章,有著一種你無法體會的『第一』優越感。

 

59.jpg

 

在參訪當天,小編依著日本潛規則『早十分鐘到現場』,看到一個白髮老婆婆親切跟我打招呼,原來他是機關屋外請的英文解說員,我還以為是館方編制內人員,不過在小編進入這個機關屋後,懷疑著結界內的所有人都可能是忍者或是忍者後代,於是非常聚精會神的面對白髮婆婆(絕對不是因為英文差努力裝懂)。

 

65.jpg

 

像小編這樣的忍者控始終把二條陣屋當忍者住過的機關屋,不免會問出『屋主家族跟忍者有關係嗎?』,白髮婆婆說沒有聽說過,可能你們老外單從二條陣屋的日文發音— (ni) jojo (ya) 和忍者(ninja)搞混的原因吧!雖然我一萬個不是,我一直都很清楚我其實很內行的!

 

61.jpg

 

一進門付門票費的接待人員是小川先生,也是這屋子家族的後代,小編看到旁邊門框上方暗藏有古舊長矛,太誇張了,根據日本時代劇套路,這裡會放長矛(不可能是長毛象粉絲)必是武士家族或是忍者。

 

received_493768097827287.jpeg

(門票)

根據維基對此屋的介紹,都會提起防火建材,而白髮婆婆更是介紹這小小的屋子周邊居然有著十二座井供救火用,太神奇,難怪他能一直保存到今日,千金之子果然不死於盜賊。

 

received_633027670442883.jpeg

(簡介)

像我這樣的老外,從小對忍者有著莫名的憧憬,雖然由資料和解說婆婆這邊都沒看到忍者跡象,但是有幾個地方讓小編會有忍者的想像:
1,客室採光及奇怪天井
在客室中客人坐的位置可以看到二樓高的戶外採光,白髮婆婆說是意使客人了解主人光明磊落,但是採光天井旁卻是有點不光明磊落的機關,就是讓二樓的人深入秘密通道偷聽一樓的談話內容。

 

57882192_657081614712857_7254666948011622400_n.jpg

 

2,隱藏樓梯
相信在日本戲劇中,忍者都會在屋內弄個隱藏梯子,不過根據『曹蘭王玥到你家』之類的收納整理節目邏輯,這個設計若說是收納跟忍者無關,倒也說的過去。

3,小川家族歷代職業
根據白髮婆婆的解說該家族的始祖,一個人曾做過賣藥、賣米、借貸三大職業,如果你是內行的忍者研究者的話,會知道忍者在日常會有不同職業來偽裝,不過能兼顧三種不同職業也算是強人了。

 

60.jpg 62.jpg

 

4,緊急避難的機關
像是樓梯上方的櫥子,可以躲進一個人;還有紙門拉上時,還有機關可以把追兵耍的團團轉;還有一個下樓的機關,可以讓追兵摔個狗吃屎。


63.jpg


其他的巧思還有:隱藏式三樓(當時不能蓋三樓),以及迅速換整面窗紙的機關,這是比一般家庭聰明的巧思。還有古老室內廁所,古早廁所都是室外,哪有在室內的,他們一定克服很多當代難題。

 

64.jpg

 

【後記】在外邊拍照的時候,有兩個路過的日本妹也開始留意這是甚麼景點了,東瞧西瞧的如上圖。小編往地鐵方向附近走,突然看到一家刀劍店,當時裡面也有其他老外,該不會是老外限定的武器店吧。

 

56.jpg

(二條城外的刀劍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