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8c74fd0fba5ce8c825d81a10e66f14d
(中山公園的松鼠)

[編號08的山林北怪記者 台南報導]

         記者山林北怪在一九九九年某月的某一期間,發下宏願參訪台南市著名的鄭子太極拳拳館,事先準備功課就是看經典的黃性賢在台南表演發勁的歷史影片,還有看鄭曼青宗師的黑皮書等!鄭曼青宗師號五絕老人,與蔣家有亦師亦友的關係,在武術界開創新風格讓37式更廣為流傳!記者山林北怪參訪拳館如下:

§ 孔廟忠義國小諸師
§ 成大體育劉裕仁老師
§ 台南市中山公園方福建老師

§ 梅峰學社 ─ 台南推手界超有名的胡明芳老師

 


 【中 山 公 園 方 福 建 老 師 篇】

         記者山林北怪在一九九九年某月的某一天,起個大早趕去中山公園拜訪方福建老師,中山公園很大他的練習地點其實不好找,有人在入口跳交際舞,有人在練些其他氣功,還有看到一大群人在樹林間作一些導引,當然這些都是公開場合,所以常常有沒付學費的路人歐巴桑,在旁邊舉手投足偷學,都是武林常識了!

         記者最後在一堆柏樹的旁邊找到方福建老師,他同時是台南市合氣道協會的教練,也是成功大學合氣道社的指導老師,自小練武至今,他的拳架中正安舒,可能有著多種武術的功底〈像是南部罕見的丈二〉,走架的氣度真是非凡。

 

        現場學員有兩個歐巴桑和兩男一女的大學生,其中大學生『地根君』和一位女大生都是剛來幾天,而大學生『脖子君』一副待很久的樣子,而且他已經把拳架學完了,『脖子君』是主要把太極當成技擊練習,買了許多鄭子書籍,出口即是拳經拳論,本身是醫學院學生,差不多把自己當成解剖課的BODY在研究,太極對他而言如同是一把解剖刀,行於筋肉間,有云:『彼節有間, 而刀刃者無厚,以無厚入有間』〈網路小白看到這裡不要嗆我:這不就是自殺嗎? 科科〉。


        另一位大學生『地根君』是被大學生A洗腦多時,來這邊『太極-從零開始』,他本身之前練習合氣道數年,他說太極目前是幫他熱身和按摩筋肉; 女大生說他是學校田徑隊選手,不過女大生沒跟記者說他的學習動機,〈如果她在寫碩士論文,即是沒寫研究動機,馬上跳到研究方法,保證被老板釘到延畢〉,記者卻看出他好像跟『地根君』有不可告人的情素,畢竟現場陰陽磁場太過度活躍了,旁人皆不得不皺起眉頭,均知:〈內情的確不單純!〉。
 

       記者坐在旁邊看著他們走著拳架,『地根君』和女大生才走五招就跟不上了,只能假用功般跟著其他人動作,這裡比一下那裏晃一下假裝會打。記者注意方福建老師的拳架,頗為仙風道骨,外有抽象飄逸,內含蓄勢動能,令人不敢進犯。之前在台南市合氣道協會,有看過方福建老師內涵太極意的高超合氣道摔技,今天看到方福建老師的拳架,又似乎看到合氣道的靈活性,他應該是融合太極拳和合氣道的大師吧

 

        方老師跟大家提到走架和推手都要『行氣如九曲珠』般周身都要諧調,才能使『全身是手手非手』,這些定理就像是數學一樣,在打拳架就是要常常證明,在推手都是要面對不同難題去應用和驗證。後來方福建老師示範一些應用,以擒拿居多,像是『脖子君』以扭轉手臂於後擒拿住方老師,方老師卻以轉關走化方式扭轉乾坤,方老師擒拿應用有別於一般鄭子,因為普通鄭子的場子,看不太到嚴謹的擒拿手法,所以這邊高蜜度的擒拿練習,記者猜想應該是融合一些合氣道技法,而有人稱合氣道為武太極,或許也是因為合氣道和鄭子太極相容性很高緣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山林北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